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你的味覺

你的味覺

有設計者嗎?

你的味覺

▪ 你抓起愛吃的東西,一口咬下去,馬上就嘗到是什麼味道。這個過程實在叫人驚訝,味覺到底是怎樣發揮作用的呢?

想一想:你的舌頭、咽喉,還有嘴巴的其他部分,都長滿一團團的皮膚細胞,叫做味蕾,其中許多都分布在舌頭表面的絲狀乳頭。每個味蕾又有一百個左右的感覺細胞,每個感覺細胞能嘗到四種味道的其中一種,或酸,或鹹,或甜,或苦。 *辛辣味屬於另一個類別,它刺激人的痛苦感覺,而不是味蕾。無論如何,味覺細胞是連接感官神經的,一旦受到食物的化學成分刺激,就會即時把信息傳送到下腦幹。

事實上,味覺不是只在嘴巴,你鼻子裡的500萬個氣味感覺細胞,也在味覺產生過程中積極參與,它們和味覺細胞一起發揮作用,能辨別近一萬種氣味。所以,辨別味道除了靠嘴巴之外,據說其中百分之75的味覺功能,其實是跟鼻子有關的。

科學家研製出一個電氣化學鼻子,利用這個內置化學氣體感應器的裝置,來製造人工嗅覺。但神經生理學家約翰·考爾引述賓夕法尼亞州大學的研究指出:「任何人造的感官裝置跟自然生物的實體相比,實在太簡陋了。原生物設計的優雅、精密的程度,絕非任何人造裝置可比。」

人人都會同意,有了味覺,食物吃起來才叫人暢快。研究人員想知道,是什麼使有些人喜歡一種味道,另一些人卻喜歡另一種味道,但他們對這個課題,仍未找到答案。《科學日報》(英語)說:「科學家可能已明白人體的基本功能,但在我們的味覺和嗅覺方面,很多謎團仍未解開。」

你認為怎樣?我們的味覺是胡亂產生的,還是經過設計的?

[腳注]

^ 4段 有些科學家在四種味覺之上加入第五種(Umami),有人把這名稱翻譯為「肉味」。這是屬於穀氨酸鹽的獨特味道,可以在香料穀氨酸單鈉及其他地方找到。

[第26頁的圖解或圖片]

(排版後的式樣,見出版物)

舌頭橫切面

[圖解]

絲狀乳頭

[鳴謝]

© Dr. John D. Cunningham/Visuals Unlim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