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女兒長大了

女兒長大了

女兒長大了

人到了青春期,都要面對很多改變。對女孩子而言,初潮是發育過程中的一個主要特徵。初潮是「女子第一次來月經的現象」。

月經初潮能對女孩子產生壓力,令她們的情緒起伏不定。初潮跟青春期發生的其他改變一樣,往往令人困惑。很多女孩子第一次來月經時感到惶恐焦慮,主要是由於誤解,更常見的是因為缺乏初潮的知識。

如果女孩子在初潮之前有人給她們指導,讓她們有心理準備,那麼,第一次來月經時,她們就不會措手不及。可是,研究顯示,很多女孩子都沒有什麼準備。一項調查訪問了23個國家的女孩,當中接近三分之一表示在初潮之前,沒有人跟她們談過這方面的知識。由於她們全無準備,初潮來到時就不知道怎樣做。

有些女士認為,初潮的經歷十分不愉快,而那些對於月經或初潮一無所知的女子的感覺就更強烈。在一項研究中,一些婦女講述她們經歷初潮時,用了「驚慌」、「震驚」、「尷尬」和「恐懼」一類的詞語來形容。

人看見血一般都會感到恐懼,因為流血通常使人聯想到痛楚或受傷。因此,難怪有些女孩子認為月經是羞恥的事,或只有生病、受了傷才會來月經。她們有這種想法是由於沒有正確的理解、缺乏事前準備、懷有傳統的成見、聽信荒誕的說法或純粹無知所致。

你必須讓女兒知道,來月經時陰道流血是所有健康女孩子都會經歷的正常現象。作為父母,你可以幫助女兒消除對初潮產生的焦慮或恐懼。怎樣著手呢?

父母擔負重任

要知道有關月經的資料有很多途徑,例如通過學校的老師、醫護人員、書刊甚至教育影片。很多家長覺得這些資料很有價值,既能幫助人認識月經的生理現象,也教導人行經時的衛生常識。不過,這些資料未必能涵蓋女孩子的所有疑問和需要,即使她們知道經期來時要做些什麼,也未必懂得處理這段時期情緒上的變化。

祖母、姐姐,尤其母親可以在這方面給予幫助。除了提供額外的知識,也可給她們感情上的扶持。很多時候,女孩子都認為向母親請教有關月經的問題最適當不過。

父親又怎樣呢?很多女孩覺得跟父親談月經的事,實在很難為情。有些女孩子希望父親給予間接的幫助,表示支持和諒解;有些則寧願父親完全不過問她們這方面的事情。

過去幾十年,在許多國家裡,只有父親的家庭數目日增。 *因此,越來越多父親需要學習怎樣向女兒灌輸月經方面的知識。這些單親父親必須熟悉有關月經的常識,也要清楚了解女兒在這個階段要面對的生理和心理變化。父親可以跟自己的母親或姐姐商量,看看有什麼實用的建議和幫助。

何時談

在工業國家,例如美國、南韓和西歐一些地方,初潮的平均年齡一般是十二三歲,早至八歲,晚至十六七歲也有。在非洲和亞洲一些地區,少女初潮的平均年齡比較遲。例如,在尼日利亞,少女初潮的平均年齡是十五歲。初潮的年齡受以下因素影響:基因、家庭經濟、營養狀況、活動量和居住地方的海拔高度。

你最好在女兒第一次來月經之前,就跟她討論有關初潮要注意的事。因此,父母應該早些跟女兒談談,也許八歲左右就讓她們知道自己將要經歷的身體變化,以及月經是什麼。你也許覺得八歲太早,不過,如果你的女兒是八至十歲,她的身體可能已經對體內的荷爾蒙產生反應,趨向發育成熟。你也許會留意到女兒開始出現一些青春期的外在特徵,例如乳房發育和體毛增加。大部分女孩子在初潮前不久都會迅速長高和體重增加。

怎樣打開話題?

女孩子到了青春期,但還沒來月經,通常都很好奇,想知道月經是怎麼一回事。她們可能在學校聽過其他女同學討論月經,雖然滿腹疑團,很多女子卻難於啟齒,覺得討論這個話題很尷尬。

父母也會覺得尷尬。雖然母親跟女兒談月經是再適當不過的,但當母親談到這個話題時,也會感到難為情和不知所措。也許這正是你的感覺,那麼,你可以怎樣打開話題,跟女兒談談初潮和月經呢?

那些將要踏入青春期、不久就要經歷初潮的女孩子,可能已經明白一些基本的月經知識。她們也許知道月經多久來一次、持續多少天、每次約流失多少經血。既然這樣,起初跟女兒討論這個話題時,最好只集中討論比較切身和實際的問題,就是月經來到時怎樣處理。此外,你也許要回答以下的問題:經期來會有什麼感覺?應該有什麼心理準備?

之後,你可以跟女兒詳細談談月經方面的生理知識。醫生、圖書館或書店很多時都有這方面的讀物供應,這些書刊會詳細解釋月經的現象。有些女孩子可能喜歡自己閱讀這些資料,有些則不介意你跟她一起讀。

你可以和女兒找個寧靜的地方傾談,起初先簡單談談女孩子成長發育時會碰到的事。你也許可以這樣說:「每個女孩子都要經歷一個生理現象,這個正常現象不久就會發生在你身上,你知道是什麼嗎?」做母親的可以說說自己的經歷:「我像你這麼大的時候,就很想知道來月經是怎樣的。那時候我會和同學一起討論,你的同學也有談這個嗎?」了解女兒對月經知道些什麼後,如果發覺她有任何誤解,就要加以澄清。你要有心理準備,通常頭幾次談的時候,差不多整個過程都會由你發言。

做媽媽的都是過來人,也曾對月經感覺憂慮和關注。你可以把自己的經歷告訴女兒,例如,那時候,什麼是你必須知道的?什麼是你當時很想知道的呢?哪些知識對你特別有用?要盡力讓女兒對月經有平衡的看法。月經雖然會為女性帶來不便,但這個生理現象能夠達成重要的目的。要樂意解答女兒提出的問題。

再談好幾遍

教導女兒認識初潮並不是談過一次就算的,是持續的過程。初次討論時,你不必把月經的所有細節都告訴女兒。畢竟,要一個女孩子一次吸收太多資料只會叫她吃不消,教導小孩學東西要一步一步來。此外,你也許需要在不同場合把說過的話重複再說。女孩子漸漸長大,她們就會明白更多關於月經的事。

另一個要考慮的因素是,女孩子對月經的看法會隨著青春期的不同階段而改變。來過多次月經之後,你的女兒可能會面對新的憂慮、引發新的問題。因此,你要繼續灌輸正確的知識,也要回答女兒的問題,討論時只集中談及對女兒最有用的東西,內容要配合她們的年紀和理解力。

主動打開話題

如果你的女兒看來沒有興趣談月經這個話題,那又怎樣?女兒也許認為這是私事,不願意拿出來談,又或者她需要一些時間,讓她感覺自在一點,才能說出心裡的疑惑。她甚至會說,要知道的,她都知道了。

在美國,一項就六年級女生所作的研究發現,大部分這個年紀的女孩都認為自己已準備好迎接初潮。可是,經過進一步的探詢後,才發覺她們所知的顯然並不全面,也顯示她們受傳統的成見和荒誕的說法影響,接受了一些錯誤觀念。所以,即使你的女兒說她已準備好第一次月經的來臨,她仍需你告訴她這方面的知識。

你很可能要主動打開話題,跟女兒作多次簡短的交談。身為母親,你有責任這樣做。即使女兒未必說出口,但她實在很需要 你幫助。你可能會感到灰心泄氣,自覺能力有限,但千萬不要放棄。要耐心點,假以時日,你的女兒一定會感激你給她的幫助。

[腳注]

^ 12段 在日本,單有父親的家庭的數目在2003年達到新高峰。在美國,每六個單親家庭就有一個是單有父親的。

[第11頁的精選語句]

你最好在女兒第一次來月經之前就跟她討論要注意的事

[第13頁的附欄]

怎樣跟女兒談

了解女兒對於月經知道些什麼。發覺有任何誤解,就要澄清。要肯定你和女兒所知的月經知識都是正確的。

分享你的經歷。回想一下自己初潮來時是怎樣的,並把這個經歷跟女兒分享。你這樣做很重要,因為你的女兒很需要你在感情上支持她。

提供實用知識。女孩子常常會問:「如果我在學校裡,月經突然來,怎麼辦?」「我應該用什麼衛生用品?」「怎樣使用?」

用簡單言詞解釋。因應女兒的年紀和理解力調整討論的內容。

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女兒還沒來初潮之前就要跟她談,即使月經已來,有需要時,也要繼續跟她談。

[第12,13頁的圖片]

女兒也許認為這是私事不願意拿出來談你要體諒她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