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健康的牙齒,燦爛的笑容

健康的牙齒,燦爛的笑容

健康的牙齒,燦爛的笑容

《警醒!》加拿大撰稿員來稿

你每次照鏡子的時候會注意些什麼呢?很可能是看看頭髮是否凌亂,儀容有沒有問題。可是你有沒有對著鏡子露齒一笑呢?你留意到牙齒的狀況足以影響笑容嗎?假如你想笑得燦爛,就要好好護理自己的牙齒了。恆齒要伴你一生,值得格外照顧。此外,牙齒還有許多功能,例如咀嚼食物,輔助發音,承托著嘴唇和兩頰,讓你臉面豐滿,一顰一笑盡顯露齒的美態。可見,牙齒的確十分寶貴!

防齲於未然

健康的牙齒要從飲食著手。從母親懷孕的時候到孩子長大成人,牙齒的發育和成長全賴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包括攝取足量的鈣質、維生素A,C和D。良好的飲食習慣是保持牙齒健康不可或缺的。甜食增加齲病(蛀牙)的可能性,因此含糖量高的飲食最好可免則免了!不過,雖然醫生一而再地指出齲病跟吃糖關係密切,美國人每年平均仍吃掉50至60公斤的糖。為什麼糖會損害牙齒呢?

齲齒主要是由變形鏈球菌和乳酸桿菌引起的。兩種細菌都附在牙菌斑上。牙菌斑滋生在牙齒表面,是一層由食物碎屑和細菌構成的黏膜。細菌接觸到糖分,就會產生酸素,侵害牙齒。某種糖分較易變成酸素,也較易黏附牙齒,讓牙菌斑有較長時間侵蝕牙齒。 *刷牙無法清除的牙菌斑會鈣化,在牙齦四周形成牙石。

要預防齲病,就必須控制致齲的牙菌斑,尤其是黏在牙菌斑上的變形鏈球菌。因此,想笑得好看,你必須天天漱口刷牙,保持口腔的衛生。哥倫比亞大學牙齒及口腔學院指出,「保持牙齒和周圍的組織健康,最重要的是刷牙和用牙線清理牙縫」。本頁和下頁會說明刷牙和使用牙線的正確方法。請教牙醫,他會向你介紹其他潔齒方法和用具,讓你的牙齒保持健康。

牙齒如果經常被酸性物質侵蝕,牙釉質(琺琅質)會產生脫礦質作用(脫鈣)或軟化。不過這樣的礦質流失,每天都會獲得補充。怎樣補充?臨床使用證明氟化物可以促進牙齒再礦化,從而產生防齲效果。因此,雖然齲病會惡化,甚或引發其他疾病,但只要有氟化物,齲損情況是可以逆轉過來的。原來,牙齒是有自我復原能力的!

不再怕牙醫了!

有人作了一個調查,請人列出平生最怕的事。結果名列榜首的是公開演說,其次就是看牙醫了!怕看牙醫,有這必要嗎?在富裕國家,牙醫施手術和進行醫療程序時,大都使用高速鑽牙器和局部麻醉法。這些技術能大大減低病人的痛楚和不適。不過,要是你預先知道每個治療步驟,說不定也能減輕你的恐懼。

到牙醫診所洗牙時,牙醫會用特別的潔齒工具,把牙刷和牙線無法清除的牙菌斑和牙石除去。之後他會磨光牙面,以防止牙石沉積,同時除去破壞儀容的牙齒污垢。

醫學界公認氟化物有助於減少齲病。牙醫常把含氟凝膠塗在孩子的牙齒上面。為了防止齲病,許多地方在飲用水中加氟,含氟牙膏同樣非常普遍。

讓牙醫動手

牙醫所受的訓練,越來越著重於貫徹預防措施,以減低牙釉質脫礦所造成的齲病。在齲壞面積很小的時候就接受治療,不但可以阻止齲壞繼續發展,還能把齲壞範圍縮小。因此,只要找出初期齲患,及早治療,看牙醫就不用害怕了。

可是,如果牙菌斑所產生的酸性物質留在牙齒上,就會造成齲壞。要是沒有阻止齲壞發展,遲早會形成齲洞。那時候,你就不得不請牙醫動手了。可是,如果齲壞仍沒有擴展到牙神經所在的牙髓,牙醫只須去淨齲壞組織,再用補牙物料填補齲洞就行了。

牙醫用鑽把齲壞的部分磨掉,然後把牙洞磨成合適的形狀,使補牙物料能牢固地填補牙洞。接著,牙醫用補牙物料把牙洞補好。銀汞合金(銀粉)具有可塑性,容易成形,也容易硬固。複合樹脂(瓷粉)則必須使用藍色的光纖燈(藍光)才能使物料變硬和凝固。要是沒有理會齲洞,以致讓齲壞擴至牙髓,就得接受根管治療手術甚或把齲齒拔掉。根管治療手術是抽除壞死的牙髓,然後把齲齒的空穴填滿封好。齲損嚴重的牙齒要加上牙冠,或鑲上固定牙橋,或用假牙代替。 *

護齒是值得的

或者你仍然很怕看牙醫。如果是這樣,不妨把你的疑慮告訴牙醫。他診治前,先來個君子協定,讓他知道你會打什麼手勢(例如舉手)表示有點痛了。請他清楚解釋療程的每個步驟,你就會安心得多。此外,如果你是父母,要正面地跟孩子談論牙齒保健的問題,孩子不聽話,也不要用看牙醫來嚇他就範。這樣,你就是對孩子的口腔健康作出貢獻了。

蒙特利爾大學口腔護理系教授丹尼爾·坎德爾曼醫生說:「要擁有健康的牙齒和燦爛的笑容,現在是可以做到的,也是值得努力達到的目標。」即使你要付出很大努力,也是非常值得的!

[腳注]

^ 5段 成長的牙齒是個永久的記錄,見證母親懷孕期間的飲食習慣,也見證嬰兒在牙齒發育的時候,有沒有獲得所需的營養。牙齒的發育期到青少年或二十一、二歲結束。

^ 6段 牙醫發現一種天然的糖醇(木糖醇),能抑制造成齲齒的細菌生長。現在木糖醇已用於口香糖中了。

^ 16段 想知道多些關於假牙的資料,請看(英語版)《警醒!》1993年2月22日刊18-20頁「你需要假牙嗎?」一文。

[第12頁的附欄或圖片]

刷牙

刷牙有幾個方法。但得提醒大家,只用少量牙膏就可以了,因為牙膏是一種磨蝕劑,磨蝕力可能「比一般牙齒的承受度強許多倍」。

1 將牙刷傾斜45度,刷毛頭指向牙齦。用適中力度短距離來回地刷。要確保刷到所有牙面。

2 用短距離前後移動的動作清潔牙齒的咀嚼面。

3 刷前牙的內側時,要把牙刷豎起來,使牙刷毛進入齦溝,然後刷牙齒的咀嚼面。

4 以較大幅度的動作輕刷舌頭和口腔的上腭。

[鳴謝]

步驟1-4:Courtesy www.OralB.com

[第13頁的附欄或圖片]

使用牙線

牙醫建議:每天用牙線清理牙齒,每次吃東西之後都要刷牙。

1 取出一根牙線,將兩端線頭繞著中指,兩手之間保留一節牙線。

2 用拇指及食指拉緊牙線,前後移動,將牙線滑入牙縫。

3 把牙線括成C形環繞牙齒,在牙齒和牙齦之間輕輕地刮,刮完一隻再刮另一隻。不要在牙齦底部用力前後拉動。

[鳴謝]

資料來源:《家庭護齒指南》(英語),哥倫比亞大學牙齒及口腔學院出版

步驟1-3:Courtesy www.Oral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