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世聞點滴

世聞點滴

世聞點滴

睡一覺,解萬難

倫敦《泰晤士報》報導:「很多人發覺,睡覺前叫他們感到棘手的難題,一覺醒來後就變得容易解決,彷彿大腦乘人熟睡之際,靜悄悄地『加班』了。」一些德國科學家說,他們已經通過實驗證明這一點,並把實驗結果登載於《自然界》週刊中。實驗是這樣的:他們讓66個自願參與實驗的人先學習一道數學題的兩種解法,然後要他們找出另一種更快捷的計算方法。在開始計算之前,科學家讓其中一些人睡覺、其餘的人醒著。倫敦《每日電訊報》報導了這個實驗的結果,並評論說:「睡過覺的人比保持清醒的人,有多一倍的機會找到更快捷的計算方法。看來睡眠的確有神奇的功效。」為了證實睡眠的功效不只是讓人休息、振作精神,科學家做了第二個實驗。他們先讓第一組人整夜睡覺,第二組人整天醒著,然後一起解答另一道數學題。這次,兩組人的成績就差不多了。《泰晤士報》指出,第二個實驗證實「解題能力的提升不是因為頭腦得到休息,而是由於腦部在睡眠的過程中自動重新組織」。研究員烏里什·瓦格納醫生的結論是:「睡眠是一種富有啟發性的學習過程。」

年輕人物質掛帥

波士頓大學社會學家朱麗葉·斯霍勒曾經研究消費主義對孩童的影響。她說,現今美國的孩童和青少年是「有史以來最沉溺於消費、最講究品牌、最崇尚物質的一代」。加拿大《環球郵報》說,那些沉溺於消費的人,大都「極其注重外表和穿著,一心追求名望財富,以及把越來越多的時間花在看電視、上網和玩電子遊戲之上」。斯霍勒教授發現,那些老想著要買這買那的孩子,更愛幻想自己發財致富,「他們把自己跟電視和廣告裡的人物作比較,結果對自己的外表和生活越來越不滿」。另一方面,研究顯示那些較不崇尚物質的孩子較少經歷憂慮和沮喪。他們身上很少因心理失衡而出現病痛,而且往往更有自信心,跟父母的關係也較好。

自製「禁賭令」

法國《費加羅報》指出,「在法國約有30至50萬人賭癮纏身」。然而,這些賭徒當中,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自己必須戒賭。該報說,有2萬8000名法國人為了阻止自己參與合法的賭博活動,就主動請求警方禁止他們出入賭場,為期至少5年。法國警方的報告透露,現在他們每年收到2000至3000個這一類的請求,數目是10年前的6倍。《費加羅報》報導,很多病態賭徒希望人們看出賭博「的確危害公眾的健康,嚴重程度跟抽煙、酗酒和濫用毒品差不多」。

薑的妙用

《澳大利亞人報》報導:「吃薑可以紓緩懷孕後頭幾個月出現的晨吐症狀(惡心和嘔吐)。」南澳大利亞大學做了一個研究,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吃下約一克的薑會減輕懷孕初期的晨吐症狀。在很多地方,讓孕婦吃薑是治療晨吐的傳統方法,但以往從沒有人用過科學方法驗證薑的療效。這個研究發現,薑和另一種常用來治療晨吐的維生素B6,有同樣的功效。

輸血與死亡率

《美國醫學協會雜誌》刊登了一份關於「急性冠狀動脈栓塞綜合徵」患者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一些醫生比較過那些按照慣例接受輸血的患者和那些沒有輸血的患者,發現輸血會增加患者的死亡風險。報告說:「研究人員因應年齡、性別、種族、體重等因素造成的差異,以及出血和創傷性醫療程序對身體的影響,對研究數據作出適當調整。結果顯示,接受輸血的病人,死亡的可能性比較高。」醫生的結論是:「患心臟缺血疾病的病人如果病情穩定,那就千萬不要僅為了使紅細胞容積維持在某個水平,就按照慣例為他們輸血。」

聖公會的內部分裂

澳大利亞《時代報》報導,澳洲一位極有名望的高級教士,就是聖公會悉尼教區的首席牧師腓力·詹森,最近公開指責坎特伯雷大主教「是個騙取薪酬、出賣操守的神職人員」。詹森也指責聖公會的領袖在同性戀問題上持放任態度。《時代報》說:「世界各地的聖公會在對同性戀的看法上有嚴重分歧,很多非洲和亞洲分會斷絕跟北美洲分會的關係。原因是,聖公會加拿大的分會為同性戀協會祈福,而美國分會則委任了一個眾所周知的同性戀者做主教。」

十億孩童飽受困苦

《紐約時報》刊載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一份報告,報告指出,全世界有多於一半的兒童生活極度窮困,他們的數目超過10億。情況在過去15年間取得一些改善,但人們努力的成果大都被戰爭、愛滋病和貧窮抵消了。據估計,自1990年以來,55場內戰及其他種類的戰爭奪去了360萬條生命,其中接近一半是孩子。許多時,在有戰事的地區,兒童會被叛軍拐走、遭到強暴,或給拉去當童兵。那些地區的孩童大多營養不良,也通常得不到任何醫療保健服務。僅在2003年,就有1500萬個孩子因愛滋病橫行而成為孤兒。還有200多萬的兒童受雇賣淫。同一份報告也指出,人們每年花在軍事方面的開支多達9560億,但要消滅貧窮,只需400至700億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