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醫生工作壓力大

醫生工作壓力大

醫生工作壓力大

「年輕的父母帶著新生兒來到診所,希望我能治好孩子的病。我給孩子作檢查時,心情很沉重。他的疾病無藥可治。當我告訴這對初為父母的年輕人,他們的孩子會永遠看不到東西,你能想像我當時的心情嗎?我打發他們離開後,簡直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但是一會兒,下一個病人進來了,我還要笑臉相迎!這一切都讓我感到非常疲憊。」——南美一個眼科醫生

病人找醫生看病,只想著自己的病情,希望得到治療,哪裡會想到醫生也有醫生的煩惱。結果,很少人意識到醫生每天要面對多大的壓力。

當然,不只醫生有壓力,每個人都有壓力。一般而言,每個人都會跟醫生打交道。既然如此,那就應當了解一下醫生每天所面對的壓力,以及在壓力之下的醫生怎麼生活。

醫生從進入醫學院開始,就要學習如何在壓力下生活。可是醫學訓練和實習對情感的打擊,畢生難忘。從這裡開始,往後的日子可能改變醫科學生的感情和性格。

令人震撼的醫學訓練

醫科學生入學第一週也許就要進解剖室,這樣的經歷令人十分難受。許多學生在此之前可能從沒見過屍體。看見一具裸露的屍體,一次又一次地被解剖分析,實在不是一件愉快的事。學生不得不想個方法,應付波動的情緒。他們通常用幽默的手法自娛,就是給每具屍體取個好笑的綽號。這樣的行為在外人看來,有點冷酷無情,對死者缺乏尊重。可是醫科學生一定得這麼做,才不致老是猜想著這具屍體生前曾是什麼人,有什麼樣的背景等等。

接下來就要到醫院的病房實習了。大多數人到了中年才開始感到人的一生十分短促。但是醫科學生年紀輕輕就要面對不治之症和死亡。有個學生這樣形容第一次到醫院實習的經歷:「真是噁心死了!」無論國家貧富,病人常常因沒錢而求醫無門,醫科學生第一次看到世事這麼不公平,情緒上所受的打擊可想而知。

剛取得行醫資格的醫生如何應付這樣的壓力呢?醫護人員只能客觀地對待病人,避免感情用事,免得自己的情緒受影響。護士可能說,「醫生,2號床有個斷腿的」,而不是說有個人需要幫助。如果你不了解箇中原因,這樣的話乍聽之下可能很令人反感。

同情心疲乏

醫生所接受的本來只是單純跟科學有關的訓練,但是對很多醫生來說,工作大部分時間卻要跟病人對話,有些醫生在處理與病人的關係上,缺乏適當的心理準備。就像前言說的那樣,告訴病人壞消息,是醫生最難做的一件事。有些醫生每天都要做這樣的事。病人在危急關頭,通常都會向醫生發泄心裡的苦悶。應付焦慮不安、驚慌失措的病人,讓醫生感到身心俱疲,時下稱之為「同情心疲乏」。

加拿大的一位家庭醫生回憶起行醫的頭幾年,這樣寫道:「工作的壓力幾乎將我擊垮。需要幫助的人佔據我的時間;抑鬱的人希望卸下包袱;病人等我看病;有些人工於心計,拉拉扯扯,糾纏不清;有人到我這裡來;有人要我到他們家去;有人把電話打到家裡,甚至打到臥室。這人、那人、到處都是人。我也希望幫助別人,但是這種情形太過分了,叫人受不了。」(《一個醫生的窘境》,約翰·霍蘭著)

歲數越大,壓力越小嗎?通常資歷越高,責任越大。也許在資料不充分的情況下,往往要在瞬間作出生死攸關的決定。一個英國的醫生解釋說:「年輕的時候,我不擔心。就像少年人開車不顧後果一樣。但現在年紀大了,把生命看得更寶貴。要決定用哪種療法,比以前更叫我傷腦筋。」

這些壓力對醫生有什麼影響呢?為使自己的情緒不受影響,就得習慣和病人保持距離。可是這種習慣也可能影響到自己跟家人的關係。要抗拒這種影響也許很難。有些醫生非常有同情心,全情投入幫助病人。但他們能堅持多久而不受同情心疲乏之苦呢?這就是醫生進退兩難的窘境。

應付難纏的病人

問起醫生和病人的關係帶來的壓力,醫生通常都會說難纏的病人如何如何。以下的幾種情況,也許你並不陌生。

第一種情況:病人浪費醫生的時間。跟醫生閒聊,半天進不了主題。第二種情況:病人強人所難。不是急病,卻在三更半夜或在週末打電話給醫生;要求醫生採取某種他不太贊同的療法。第三種情況:不信任醫生。一些病人也許上網自行搜尋有關病情的資料。這些資料可能是有用的,但是利用上網搜尋資料可能令病人不信任主治醫生。醫生可能沒時間跟病人討論資料上所說的每一方面的利弊。病人不信任醫生,不聽醫生的囑咐,會叫醫生很不高興。第四種情況:病人半途而廢。治療尚未見效,病人就放棄治療,或轉院另請高明。

然而,在一些國家,醫生的主要壓力不是來自病人,而是來自律師。

防禦式醫療

許多國家報導,起訴醫生失職的案件急劇上升。一些律師無理地提出賠償訴訟,藉此發財。美國醫學協會的主席解釋說:「他們使得醫療責任險急劇上升。這些訴訟案件也帶來其他痛苦。對於一個醫生來說,不公正的訴訟意味著巨大的傷害——尷尬、浪費時間……壓力、焦慮。」有些醫生甚至被逼得自殺。

因此,許多醫生不得不採取「防禦式醫療」,決定某種醫療方案時,考慮的是如何在法庭上自衛,而非病人的利益。《醫生新聞摘要》說:「醫生在法律層面上的自我保護意識越來越強。」

醫生的壓力有增無減,他們很多人看不到希望。許多病人也同樣擔心未來,因為儘管醫學昌明,疾病仍令人類大受痛苦。下篇文章會向醫生和病人提出一個真實、光明的前景。

[第6頁的附欄或圖片]

與醫生通力合作

1.不要浪費時間,先講重點,簡潔而全面地向醫生解釋你的情況。

2.除非情況緊急,不要在下班時間打電話給醫生。

3.要有耐心。適當的診斷和治療都需要時間。

[第7頁的附欄或圖片]

行醫滿足多

馬爾科·比列加斯醫生在玻利維亞的亞馬遜區一個偏僻小鎮執業,他這樣說:「在亞馬遜這個荒僻的小鎮上行醫,跟在發達的地區行醫差別很大。在我們的國家,人有一技之長就較容易脫離貧困,所以有不少人學醫。但是,國內醫生供過於求,所以醫生的薪資很低。沒幾個人請得起私人家庭醫生。我在一家破舊的醫院工作,屋頂漏水,設備簡陋。在我們的地區有1萬4000人,就只有我們兩個醫生、五個護士。

「有時候,病人會怪我沒有給他們做詳細的檢查,但是如果後面還有25個病人正在等著看病,你哪有那麼多時間給他們詳細檢查呢!不過,給人看病還是讓我感到很滿足,哪怕是芝麻綠豆般的小病例。例如,經常有母親帶著營養不良的、消瘦乾癟、腹瀉的孩子來看病,孩子兩眼暗淡無神,神情焦慮不安。我只需要吩咐做母親的,怎樣使用生理鹽水、殺寄生蟲藥、抗生素。一旦這些方法奏效,孩子就開始吃東西。過了一週,孩子看起來就像另一個人,兩眼有神、滿臉笑容、活蹦亂跳。想到這樣的情景,我就很開心,就覺得還是當醫生好。

「小時候,我就夢想給人治病。但是沒想到醫學生涯改變了我。我看到有的人就因為缺少一點點錢,沒錢看病,命就沒了。而我卻只能眼睜睜地看著這一切慘劇發生。當我從聖經裡看到苦難的原因,才知道上帝非常憐憫人類的遭遇,這敲醒了我的同情心。這個時候我才又哭得出來。」

[圖片]

在玻利維亞的亞馬遜區一個荒僻小鎮執業的馬爾科·比列加斯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