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問題 2

“簡單”的生物真的簡單嗎?

“簡單”的生物真的簡單嗎?

​人體​的​200​多​種​細胞​真​的​能​碰巧​產生​嗎​?

人體​構造​複雜​程度​之​高​,​在​宇宙​中​可謂​數一數二​。​人體​大約​有​100萬億​個​微小​的​細胞​,​例如​骨​細胞​、​血​細胞​、​腦​細胞​。​7 其實​,​人體​細胞​有​200​多​種​。​8

​人體​細胞​的​形狀​多​種​多​樣​,​功能​紛繁​,​令​人​驚歎​。​不但​這樣​,​人體​細胞​還​構成​一​個​複雜​的​綜合​網絡​,​相比​之​下​,​聯​系​着​巨量​電腦​、​有​高速​資料​傳送線​路​的​互聯網​也​顯得​笨重​遲鈍​。​就算​是​細胞​最​基本​的​部分​所​涉及​的​機制​也​十分​精妙​,​是​人類​任何​發明​都​不​能​媲美​的​。​那麼​,​人體​細胞​究竟​是​怎樣​形成​的​呢​?

許多​科學家​怎樣​説​?​活​細胞​分​兩​大類​:​有​細胞核​的​、​沒有​細胞核​的​。​人類​和​動植物​的​細胞​都​有​細胞核​ *​,​細菌​的​細胞​則​沒有​。​有​細胞核​的​細胞​叫做​真​核​細胞​,​沒有​細胞核​的​叫做​原​核​細胞​。​相對​來​説​,​原​核​細胞​的​構造​比​真​核​細胞​簡單​,​所以​許多​科學家​認為​動植物​的​細胞​都​必定​是​從​細菌​細胞​衍生​出來​的​。

​事實​上​,​許多​科學家​認為​,​在​一​段​悠長​的​歲月​裏​,​有些​“​簡單​”​的​原​核​細胞​吞食​了​其他​細胞​,​卻​沒有​加以​消化​,​後來​沒有​智慧​的​“​大自然​”​找​到​了​方法​,​令​這些​被​吞食​的​細胞​不但​功能​大​變​,​還​能​在​“​宿主​”​細胞​裏​安頓​下來​,​在​“​宿主​”​進行​複製​時​也​不​受​影響​,​一同​複製​。​9 *

聖經​怎樣​説​?​聖經​説​地球​上​的​生命​是​智慧​的​結晶​。​聖經​的​解釋​合情合理​:​“​任何​房屋​都​有​人​建造​,​但​建造​萬物​的​就是​上帝​。​”​(​希伯來書​3:4​)​聖經​也​説​:​“​耶和華​啊​,​你​所​造​的​多麼​豐富​!​這​一切​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大地​布​滿​你​所​造​的​萬物​……​其中​有​無數​的​動物​,​有​大大小小​的​活物​。​”​(​詩篇​104:24,25​)

​無生命​的​化學​物質​真​的​能​衍生​出​​一​​個​“​簡單​”​的​細胞​來​嗎​?

證據​顯示​甚麼​?​多虧​微生物學​的​發展​,​我們​能​細看​已​知​的​最​簡單​的​活​原​核​細胞​,​欣賞​到​細胞​那​令​人​驚歎​的​構造​。​支持​進化​的​科學家​推斷​,​原始​活​細胞​的​形態​跟​現代​的​原​核​細胞​必定​相差​不​大​。​10

​如果​進化論​是​對​的​,​這​套​理論​就​應該​能​合理​地​解釋​第​一​個​“​簡單​”​的​細胞​怎樣​碰巧​形成​。​如果​生命​來​自​創造​,​我們​就​應該​能​在​最​小​的​生物​裏​也​看​到​精妙​的​設計​。​何不​參觀​一下​原​核​細胞​呢​?​參觀​期間​,​請​想想​這樣​的​細胞​到底​有​沒​有​可能​碰巧​形成​。

細胞​的​“​圍牆​”

​要​參觀​原​核​細胞​,​你​就​得​縮小​,​變​得​好像​一​個​句號​的​幾百​分​之​一​那麼​小​。​這個​細胞​好比​一​家​工廠​,​你​進入​前​,​會​看​到​工廠​的​圍牆​——​細胞膜​。​實際​的​圍牆​以​磚​和​灰漿​建​成​,​細胞膜​則​又​堅韌​又​有​彈性​,​大約​一萬​層​疊​起來​才​等於​一​張​紙​的​厚度​。​不過​,​細胞膜​的​構造​比​磚牆​要​複雜​得​多​。​為甚麼​這樣​説​呢​?

正如​圍牆​保護​工廠​,​細胞膜​保護​細胞​免​受​有​害​物質​侵入​。​雖然​這樣​,​細胞膜​並​不​是​密​不​透風​的​,​而​是​能​讓​細小​的​分子​比如​氧​分子​進出​,​容許​細胞​“​呼吸​”​。​可是​,​未​經​細胞​批准​,​細胞膜​不​會​容許​較​複雜​而​有​害​的​分子​進入​細胞​。​細胞膜​也​會​阻止​有​用​的​分子​離開​細胞​。​細胞膜​怎麼​能​做​到​以上​幾​點​呢​?

請​想想​工廠​的​情況​。​有些​工廠​會​有​門衛​在​圍牆​的​入口​把守​,​監控​貨物​進出​。​同樣​,​細胞膜​上​鑲嵌​着​一些​特別​的​蛋白質​分子​,​這些​分子​既是​門​,​也​是​門衛​。

​細胞膜​有​“​門衛​”​,​只​容許​某​些​特定​的​物質​進出​細胞

​有​的​蛋白質​(​1​)​中央​有​空隙​,​只​容許​某​些​種類​的​分子​進出​細胞​。​有​的​蛋白質​(​2​)​在​細胞膜​一​側​張​開​,​在​另​一​側​閉合​。​有​的​蛋白質​(​3​)​有​“​裝卸區​”​,​“​裝卸區​”​有​特定​的​形狀​,​跟​特定​的​“​貨物​”​配合​。​當​貨物​來​到​裝卸區​時​,​如果​跟​裝卸區​的​形狀​配合​,​蛋白質​閉合​的​一端​就​會​張​開​,​讓​貨物​穿​過​細胞膜​(​4​)​。​這​一切​活動​都​在​細胞​表面​進行​,​就算​是​結構​最​簡單​的​細胞​也​不​例外​。

​“​工廠​”​內部

​假設​你​得到​“​門衛​”​允許​,​可以​進入​細胞​“​工廠​”​了​。​你​會​發現​原​核​細胞​內​滿​是​像​水​一樣​的​液體​,​這些​液體​含有​豐富​的​養分​、​鹽​和​其他​物質​。​細胞​用​這些​“​原材料​”​製造​所​需​的​東西​,​但​過程​並​不​是​雜亂無章​的​。​細胞​好像​運作​順暢​的​工廠​那樣​,​在​細胞​裏​進行​的​無數​化學反應​全都​按時​進行​,​而且​井然有序​。

細胞​用​很​多​時間​製造​蛋白質​。​過程​是​怎樣​的​?​細胞​先​製造​大約​20​種​氨基酸​,​即​蛋白質​的​基本​成分​。​氨基酸​被​送​到​核糖體​那裏​(​5​)​,​核糖體​好比​一些​自動化​機器​,​按​精確​的​序列​把​氨基酸​串連​起來​,​製​成​某​種​蛋白質​。​正如​一些​工廠​有​中央​的​電腦​程式​主導​運作​,​細胞​也​有​“​電腦​程式​”​或​密碼​,​稱​為​DNA​(​6​)​,​控制​細胞​的​許多​功能​。​核糖體​取得​一​套​來​自​DNA​的​詳細​指令​(​7​)​,​知道​要​製造​甚麼​蛋白質​,​以及​如何​製造​。

蛋白質​的​製造​過程​令​人​歎為觀止​!​每​個​蛋白質​都​摺疊​成​獨特​的​三維​形狀​(​8​)​,​而​蛋白質​的​形狀​決定​蛋白質​的​功用​。​ *​ 請​想像​製造​引擎​的​情況​。​在​生產線​上​,​各​部件​都​要​精確​地​裝配​起來​,​所​生產​的​引擎​才​能​運轉​。​同樣​,​蛋白質​也​​必須​精確​地​組合​起來​並​摺疊​成​正確​的​形狀​,​否則​無法​正常​運作​,​還​可能​危害​細胞​。

​細胞​“​工廠​”——​蛋白質​的​製造​過程:​像​一​家​自動化​生產​的​工廠​那樣​,​細胞​裏​有​許多​“​機器​”​負責​組合​和​輸送​複雜​的​“​製品​”

蛋白質​製​成​後​怎樣​能​去​到​該​去​的​地方​呢​?​細胞​所​製​成​的​每​個​蛋白質​都​有​內置​的​“​地址​標籤​”​,​使​蛋白質​能​被​輸送​到​合適​的​地方​去​。​細胞​每​分鐘​生產​和​輸送​幾千​個​蛋白質​,​而​每​個​蛋白質​都​能​到達​正確​的​目的地​。

為甚麼​該​想想​這些​事實​?​在​原​核​細胞​裏​,​也​就是​在​最​簡單​的​生物​裏​,​複雜​分子​是​不​能​自行​生產​出來​的​。​在​細胞​外​,​複雜​分子​會​分解​。​在​細胞​裏​,​複雜​分子​要​借助​其他​複雜​分子​才​能​生產​出來​。​例如​,​要​生產​一​種​能​釋放​能量​的​特別​分子​腺苷三磷酸​(​ATP​)​就​要​有​酶​,​但​要​生產​酶​就​要​有​ATP​提供​的​能量​才​行​。​同樣​,​要​有​DNA​(​第​3​部分​會​談談​這​種​分子​)​才​能​生產​酶​,​但​要​生產​DNA​就​要​有​​酶​才​行​。​除了​酶​之​外​,​別​的​蛋白質​也​要​靠​細胞​去​製造​,​而​製造​細胞​又​得​靠​蛋白質​才​行​。​ *

​微生物學家​拉杜​·​波帕​並​不​相信​聖經​中​關於​創造​的​記載​,​但​他​在​2004​年​曾​説​:​“​既然​生命​不​能​在​實驗室​完全​受​控​的​情況​下​產生​,​又​怎麼​可能​是​在​大自然​裏​衍生​出來​的​呢​?​”​13 他​又​説​:​“​活​細胞​的​功能​所​涉及​的​機制​複雜​無比​,​這些​機制​看​來​是​不​可能​同時​碰巧​形成​的​。​”​14

​摩天​大樓​根基​不​穩​就​必定​倒塌​,​進化論​解釋​不了​生命​起源​也​絕​不​能​站​得​住​腳​,​對​嗎​?

你​認為​怎樣​?​進化論​試圖​解釋​地球​上​生命​的​起源​跟​神明​無關​。​可是​,​科學家​對​生命​的​了解​越​深​,​就​越​看​出​生命​碰巧​產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為了​擺脫​困境​,​有些​支持​進化論​的​科學家​希望​把​進化論​和​生命​的​起源​分開​來​説​。​你​認為​這樣​做​合理​嗎​?

​進化論​建基​於​一​個​假設​,​就是​有​一連串​的​巧合​衍生​出​生命​來​,​基於​這個​前提​,​進化論​再​假定​有​一連串​不​受​指揮​的​事件​發生​,​產生​了​一切​種類​紛繁​、​結構​複雜​的​生物​。​不過​,​要是​進化論​的​前提​不​能​成立​,​那麼​建基​於​這個​假設​的​其他​理論​又​怎​能​成立​呢​?​正如​沒有​根基​的​摩天​大樓​是​站​不​住​的​,​解釋​不了​生命​起源​的​進化論​也​是​站​不​住​的​。

簡略​看​過​一​個​“​簡單​”​細胞​的​結構​和​功能​之後​,​你​看​出​甚麼​呢​?​證據​表明​一切​都​是​出於​巧合​,​還是​出於​精妙​的​設計​?​如果​你​還​不​能​肯定​,​不妨​進一步​細看​在​所有​細胞​中​,​指揮​細胞​功能​的​“​主程式​”​。

^ 5段 ​哺乳動物​的​紅細胞​並​沒有​細胞核​。

^ 6段 ​沒有​實驗​證明​這​件​事​有​可能​發生​。

^ 18段 ​細胞​所​製造​的​其中​一​種​蛋白質​是​酶​。​每​種​酶​都​有​特定​的​摺疊​方式​,​能​加速​細胞​裏​某​種​化學反應​。​幾百​種​酶​互相​合作​,​對​細胞​的​活動​起​調節​作用​。

^ 20段 ​人體​細胞​有些​由​大約​100億​個​蛋白質​分子​組​成​11​,​而​這些​蛋白質​約​有​幾十萬​種​。​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