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印度尼西亚

特派传道员陆续抵达

特派传道员陆续抵达

1964​年​7​月​9​日,圣经​研究会​在​印尼​司法部​正式​登记,这​是​耶和华见证人​所​运用​的​法人​团体。但​在​弟兄​们​可以​完全​享有​宗教​自由​之前,还​需要​向​宗教部​登记。当时​宗教部​采纳​基督教​管理处​的​意见,这个​单位​是​由​一​群​强势​的​基督新教徒​所​组​成,他们​对付​耶和华见证人​的​方式​毫​不​手软。

有​一​天,弟兄​遇​到​一​位​资深​官员,这​位​高官​在​工作​上​与​宗教部长​紧密​共事。弟兄​和​这​位​高官​发现,原来​彼此​都​来​自​同​一​个​村庄,于是​开始​用​家乡话​聊​了​起来,谈​得​非常​愉快。弟兄​一​提​到​基督教​管理处​为难耶和华见证人,长官​就​马上​安排​让​三​位​弟兄​直接​面​见​部长。这个​部长​是​一​位​和蔼可亲、乐于助人​的​伊斯兰教徒。1968​年​5​月​11​日,宗教部长​发表​一​项​官方​声明,正式​认可​耶和华见证人​是​合法​的​宗教​团体,批准​他们​有​权​在​印尼​从事​宗教​活动。

这​位​高官​也​自愿​帮忙,让​外国​的​弟兄​姊妹​可以​不用​经过​基督教​管理处,就​顺利​取得​签证,能​在​印尼​做​特派​传道员。这​位​高官​很​有​正义感,在​他​的​协助​之​下,有​64​位​特派​传道员​在​随后​几​年​前往​印尼​服务。

1968​年,有​大约​300​位​特派​传道员​和​特别​先驱,以及​超过​1200​位​传道员​把​好消息​传遍​印尼。这些​特派​传道员​给​当地​的​弟兄​姊妹​非常​宝贵​的​训练,帮助​他们​更​快​进步,成为​成熟​的​基督徒。这样​的​训练​来​得​正​是​时候,能​装备​他们​面对​迅速​逼近​的​迫害​浪潮。

牧师​收​到​的“圣诞​礼物”

基督教​管理处​处心积虑​要​禁止​耶和华见证人​的​活动,到​了​1974​年​他们​卷土重来。他们​的​总干事​写​信​给​宗教部​各​地​的​办事处,谎​称​耶和华见证人​没有​官方​认可。他​还​怂恿​各​地​官员,只要​见证人​给​政府​造​成​任何“麻烦”,就​以​此​为​借口​迫害​他们。大​部分​的​官员​都​回绝​了,只​有​少​部分​的​官员​借​这个​机会,禁止​耶和华见证人​的​聚会​和​挨家挨户​的​传道​工作。

1976​年​12​月​24​日,一​份​报纸​刊登​耶和华见证人​在​印尼​被​禁​的​消息

与​此​同时,世界​基督教​协进会​计划​在​雅加达​举办​一​场​国际​会议,当地​伊斯兰教徒​却​觉得​他们​是​在​挑衅。随​着​宗教​情势​越来越​紧张,世界​基督教​协进会​决定​取消​这​次​的​会议。可是​基督徒​向​人​传道​容易​引起​冲突,让​许多​政治​人物​相当​紧张。果然​就​在​这​时候,牧师​们​企图​把​责任​归咎​给​耶和华见证人​的​传道​活动,令​更​多​官员​对​见证人​产生​负面​评价。

1975​年​12​月,正当​宗教​情势​十分​紧张​的​时候,印尼​发动​攻击,入侵​东帝汶,也​就是​葡萄牙​的​前​殖民地。几​个​月​后,印尼​并吞​了​东帝汶,爱国主义​的​狂潮​席卷​全​国。弟兄​们​在​政治​上​保持​中立,拒​服​兵役,也​不​向​国旗​敬礼,结果​激怒​了​军方​的​高层​将领。(马太福音​4:10;约翰福音​18:36)牧师​们​想​借​着​这个​机会​消灭​耶和华见证人,所以​不断​呼吁​政府​采取​行动​对付​见证人。1976​年​12​月​中旬,政府​终于​宣布​禁止​耶和华见证人​的​一切​活动,对​这些​牧师​来​说,这​是​多​大​的“圣诞​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