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雪地荒原之旅

雪地荒原之旅

來自各地的信——挪威

雪地荒原之旅

在這個冬季的清晨,我們掀開窗簾,看看外面的天氣怎樣。啊,天空一片蔚藍,好極了!接下來的三天,我們會在芬馬克高原傳道,那是北極圈以北的一個廣闊高原。

挪威的冬天十分寒冷,所以我們對這個極北的荒原有點害怕。幸好,同行的還有三個本地的耶和華見證人,他們熟悉這裡的情況,也給了我們一些很好的建議。

這裡道路稀少,要接觸這個偏遠地區的居民,最好的方法是騎雪地機車。我們把衣服、食物和備用燃料裝上雪地機車和雪橇,眼前是一片無邊無際的銀白色高原,在陽光照射下,白雪像鑽石般閃閃生輝,美得令人著迷。

芬馬克高原是馴鹿、駝鹿、猞猁、野兔、狐狸、貂熊的家,這裡也有為數不多的熊。但令我們最興奮的,是有機會接觸這裡的居民。我們尤其渴望找到薩摩斯人,他們一般靠飼養馴鹿或在山地旅館工作為生。

在一個山地旅館外面,我們遇見幾個年輕人,他們參加學校安排的越野滑雪活動,所以來到這裡。他們停下來跟我們聊天,又問我們為什麼會到這裡來,我們當然很樂意告訴他們。臨別時,其中一個年輕人對我們說:「祝你們工作順利!」之後,我們再次騎上雪地機車,駛過一些結了冰的大湖和白茫茫的荒地。一路上,我們心想:我們會找到馴鹿群嗎?

在一所小屋前面,一個男子親切地跟我們打招呼,他是少數在本地定居的人之一。他看見我們的雪橇壞了,就主動說要幫我們修理,真是好人。就像其他本地人一樣,他做起事來不急不忙的,看到他這樣我們的心情也輕鬆下來。雪橇修好後,我們向他道謝,並打開聖經告訴他上帝為什麼容許苦難存在,他很留心地聽。離開之前,我們給了他一本《辨明聖經的真理》,還有《守望台》和《警醒!》雜誌,他都接受了,並微笑著說:「謝謝你們來探訪我!」

我們再探訪了幾戶人家之後,發覺時間不早了,就前去另一個小屋過夜。途中忽然看見一隻狐狸,牠一身亮澤的褐紅色毛皮,在雪地上顯得特別漂亮。狐狸停下來,好奇地看了我們一會兒就走了。接著,天開始下雪,很難看得見前面的路。最後,我們終於看到那個小屋,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生起爐子後,屋裡慢慢暖和起來。我們在雪地機車上顛簸了一整天,真的很疲累,但心裡卻非常快樂。

時間實在過得太快了,早晨轉眼就來到。我們把東西重新裝上雪地機車,向低地駛去,然後沿著河床走,最後來到另一個山地旅館。在那裡我們遇見一個年輕人,並跟他分享了聖經裡的一些積極信息。他對我們也很好,告訴我們走哪條路最容易到達下一個目的地。

在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進了斯塔布河谷國家公園。那裡風光如畫,景色壯麗,遠方白皚皚的雪山在陽光中分外耀眼。接著,我們看到一大群馴鹿,牠們正在用寬大的蹄挖掘雪下面的地衣和苔蘚,並安靜地吃。在更遠一點的地方,一個薩摩斯牧人坐在雪地機車上,靜靜地看著鹿群。他的牧犬很小心地看管鹿群,不讓牠們走散。那隻牧犬曾停下來向我們這邊嗅了一陣,但很快就回去工作了。我們向那個牧人傳講聖經的信息,而他也很友善地聆聽。

歸家途中,我們回想在這次長達300公里(200英里)的旅程中遇見過的人。我們很高興能夠在這個遼闊的白色荒原上留下一點點足跡,向這裡的居民傳講聖經。

[第15頁的圖片鳴謝]

© Norway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