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

你知不知道?

拾取遺下莊稼的習俗是怎樣的?誰可以從這個習俗得益?

▪ 摩西律法禁止農夫把他們地裡的農作物收割淨盡。例如,農夫在收割穀物時,不可把田邊的作物割盡;摘葡萄時,他們不可拾取散落在地上的葡萄,也不可回葡萄園摘取第一次收割時尚未成熟的葡萄;此外,他們打橄欖樹收割橄欖時,必須把沒有掉下的橄欖留在樹上,不可摘取。(利未記19:9,10;申命記24:19-21)這樣,窮人、孤兒寡婦和僑居的人就可以來拾取這些遺下的農作物。

這條關於拾取遺下莊稼的律法,能夠使整個以色列社會得益。這條律法提醒地主要慷慨、無私和信賴上帝,也鼓勵低下階層要勤奮勞動,因為拾取遺下莊稼並不是什麼輕省的工作。(路得記2:2-17)這條律法使窮苦的人不用捱餓,但又不致成為社會的負擔。與此同時,他們也無須討飯或單靠別人的施捨過活,從而能夠保全尊嚴。

所羅門為什麼要從遙遠的黎巴嫩入口木材,用來興建耶路撒冷的聖殿?

列王紀上5:1-10記載了所羅門跟泰爾王希蘭訂立的一個協議。根據這個協議,泰爾王會命人把雪松木和圓柏木紮成木筏,這些木材會從黎巴嫩經海路運到以色列,供以色列人興建聖殿。

雪松木在古代的中東是重要的商品。在埃及和美索不達米亞,人們常常用雪松木做廟宇、宮殿的房梁和鑲在牆上的木板。根據一些皇室檔案、文學著作和銘文,在古代,雪松木不時被運到美索不達米亞南部的城邦,有時是作為戰利品,有時就作為貢品。埃及人也用這種木材來做棺木和喪葬用品,或用來建造皇室人員乘坐的平底船。

黎巴嫩的雪松木向來以美觀耐用,帶有香味和防蟲而享負盛名。由此可見,所羅門選用了最優質的材料來興建聖殿。過去,黎巴嫩的山區有大片的雪松林,但到了今天,剩下來的只有一些面積小得多的雪松林。

[第15頁的圖片]

運送黎巴嫩雪松木的情景(亞述王薩爾貢的宮殿中的浮雕)

[第15頁的圖片]

Erich Lessing/Art Resource, 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