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哈米吉多頓大戰會在哪裡爆發?

哈米吉多頓大戰會在哪裡爆發?

讀者問

哈米吉多頓大戰會在哪裡爆發?

哈米吉多頓大戰沒有一個特定的戰場。這場戰爭會在全球爆發。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交戰雙方的軍隊數目龐大,世上根本沒有一個地方足以容納他們。

哈米吉多頓又稱為全能上帝的大日子的戰爭。上帝會任用他愛子耶穌基督率領一支天使大軍,跟世上列國的邪惡統治者和他們的軍隊交戰。(啟示錄16:14;19:11-16

由於某個未知的原因,世上列國在邪靈誘使下投入這場戰爭。聖經說,「受邪靈啟示的主張」前往「普天下的列王那裡」,召集他們「到一個地方,希伯來語叫哈米吉多頓」。(啟示錄16:14-16

跟聖經其他經卷不同,啟示錄激發了無數聖經讀者的想像力。很多讀者按字面意思去理解啟示錄的預言,還確定了哈米吉多頓大戰會在什麼地點爆發,並對這個地點周圍發生的事杯弓蛇影。其實,相信哈米吉多頓大戰會在某個地點爆發的觀念已經流傳了很久。早在公元6世紀,厄烏梅細斯所著的一部現存最古的希臘語《啟示錄評注》就有這樣的論述。

前達拉斯神學院院長約翰·沃爾福爾德說,哈米吉多頓是「一個擺脫不了中東爭議的絕望世界所觸發的終極之戰」,他的評論反映了原教旨主義教士對哈米吉多頓的流行見解。沃爾福爾德認為這場大戰的焦點是一個小山丘——米吉多山。這小山丘位於巴勒斯坦北部一個廣闊平原的末端。

可是,啟示錄不是地圖,不可以憑著這卷書提供的資料找到一個實際叫哈米吉多頓的地方。啟示錄開頭的話,表明這卷書的內容是用「象徵」來傳達的。(啟示錄1:1)很久以前,耶和華見證人已在他們出版的《聖經的研討》(英語)第四卷說:「我們不該期望看見人們會實際集結在米吉多山上。」

以往在米吉多發生的事讓我們看出,米吉多是指一種走投無路的情況或情勢。跟上帝作對的人處於這種情勢,意味著他們無法逃脫上帝的判決。因此,在哈米吉多頓大戰中,無論在地球的哪一個角落,上帝必定會徹底消滅所有壞人壞事。(啟示錄21:8

愛戴耶和華上帝和他愛子耶穌基督的人卻不用害怕哈米吉多頓。上帝的戰爭不會濫殺無辜,只會消滅那些上帝判定為無可救藥的惡人。聖經說,「耶和華自然知道怎樣拯救敬虔的人脫離考驗」。(彼得後書2:9詩篇37:34也提出一個暖人心窩的應許,經文說:「要仰望耶和華,謹守他的道,他就抬舉你,讓你得著大地。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