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歲月留痕

「我的家總是跟著我」

「我的家總是跟著我」

1929年8月至9月期間,美國各地開展一場為期9天的見證運動,參與這次運動的傳道員超過1萬。他們分派了25萬本書和小冊子。在這些宣揚上帝王國的傳道員中,有大約1000人是派書者(現稱先驅)。從1927年至1929年,先驅的人數增加了兩倍!《通報》(現稱《王國傳道月報》)說,這個增長實在「難以置信」。

1929年爆發了一場金融危機。該年10月29日的「黑色星期二」,紐約股票交易所的股市暴跌,股災迅速蔓延,殃及全球的經濟體系,造成大蕭條。成千上萬的銀行倒閉,農場停止生產,大型工廠也關了門。千百萬人失業。1933年,美國每天有多達1000棟抵押的房子被銀行收回。

金融危機期間,先驅們怎樣繼續傳道呢?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住在活動房屋車裡。這樣,他們就不用交租金,也不用納稅,把開支減到最低,能夠繼續做先驅。 *參加大會期間,他們也能住在房屋車裡,連酒店的費用也省下了。1934年,《通報》提供了詳細的設計,說明房屋車怎樣才能又小又舒適,不但有供水系統、還有爐灶、折疊床和禦寒設備。

世界各地,有才幹的傳道員都紛紛造起活動房屋車來。維克托·布萊克韋爾說:「挪亞沒有造船的經驗,我也沒有造活動房屋車的經驗和知識。」他真的造了一輛房屋車。

在印度的雨季,一輛房屋車準備渡河

埃弗里·布里斯托和妻子洛文婭有一輛活動房屋車。埃弗里說:「我彷彿是一隻龜——我的家總是跟著我。」康羅夫婦(哈維和安妮)也跟他們一起做先驅。這對夫婦還帶著兩個孩子。他們的房屋車外面都貼了瀝青紙。每次開車,這些瀝青紙就會剝落。埃弗里說:「這樣的房屋車真是『空前絕後』!」不過,他從沒見過這麼快樂的一家人。哈維·康羅說:「我們從來不缺什麼。能為耶和華服務,受他關愛,就什麼也不用擔心。」後來,他們一家四口都去了基列學校,畢業後被派到秘魯做特派傳道員。

朱斯托·巴蒂諾和妻子溫琴扎也是先驅。他們知道快要有孩子,就把1929年出產的A型福特貨車改裝成活動房屋車。跟之前住的帳篷相比,這輛房屋車「就像一家高級酒店」。他們帶著女兒一起做先驅,向美國的意大利人傳道。

很多人都對聖經真理感興趣,不過有些人很窮或失業,儘管想要聖經書刊,卻沒能力捐款,於是用各樣物品來換。兩個先驅把收到的物品開列出來,發覺竟然有64種,簡直可以開一家雜貨店了!

弗雷德·安德森遇到一個農夫。這個農夫想要一套我們的書,就用他媽媽留下的眼鏡來換。到了下個農場,有個男人很想看我們的書,但他說:「我沒有眼鏡,沒法讀。」戴了鄰居的眼鏡後,他就能讀了,於是接受了書刊,還高高興興地為書刊和眼鏡捐款。

赫伯特·阿博特在車上放了一個籠子。有些人用雞來換書刊。他有了三四隻雞後,就去市場賣掉,把錢用來買汽油。他說:「我們有過山窮水盡的時候嗎?當然有。但我們全心信賴耶和華,沒有放棄。只要車子還有油,我們就會繼續傳道。」

由於倚靠耶和華,決心堅持到底,上帝的子民熬過了那段艱難的日子。有一次,馬克斯韋爾·劉易斯和妻子艾米遇到暴風雨,一棵大樹剛好倒在他們的活動房屋車中間。他們兩人及時逃出車外,差點就被壓死了。馬克斯韋爾說:「這只是意外,阻止不了我們,我們也從沒想過要放棄。工作還有很多,我們一定堅持下去。」這對夫妻沒有被嚇倒,在朋友的幫助下,他們再造了一輛房屋車。

我們這時代也有不少困難,幾百萬熱心的耶和華見證人顯出同樣自我犧牲的精神。就像早期的先驅一樣,我們也決心繼續傳道,直到耶和華說工作完成為止。

^ 5段 那個時候,大部分先驅都沒有世俗工作。他們以較低的價格領取聖經書刊,分發書刊後所得的少量捐款可以維持簡樸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