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家庭生活 | 夫妻之間

和異性朋友過於親密

和異性朋友過於親密

常見問題

你有一個很了解你的異性朋友,你們之間無所不談。你對自己說:「我們只不過是朋友。」可是,你的配偶不一定這麼想,特別是當他常常看見你們倆聊個不停的時候。 *

如果是這樣的話,看來你跟這個朋友走得太近了,這種情況必須改變。不過,為什麼你會有了這段非同一般的友誼呢?

為什麼會這樣?

尋求滿足感 被異性關注,往往讓人有一種飄飄然的感覺。你會覺得自己很有吸引力,很受人重視。結婚一段時間後,你可能想從異性朋友身上找回這種感覺。不過,你要知道,讓配偶以外的人給你這種滿足感,後果會十分嚴重。跟其他異性發展感情,會削弱你跟配偶之間的感情,這樣做等於把你本該給配偶的愛給了別人。

● 問問自己:「這個朋友使我得到什麼滿足感,其實是我應該通過配偶得到的呢?」

婚姻不如意 聖經說,已婚的人會經歷若干「患難」。(哥林多前書7:28)有時你可能覺得配偶忽略了你或不欣賞你。又或者,你們之間有些矛盾還沒解決,你心裡有點生氣,但配偶不肯跟你好好談。你也許對此很不高興,這時如果有另一個人對你表現關注,就很容易對他動心。有些專家說,人不願意跟配偶談彼此間的難題,往往會導致婚姻生活不和諧,甚至離婚。

● 問問自己:「我的婚姻是不是出現了一些問題,使我容易對別的異性產生感情呢?」

解決方法

看出危險 聖經說:「人把火放進懷裡,衣服能不燒著嗎?」(箴言6:27)如果你已經結婚,又跟別的異性發展感情,後果會不堪設想。(雅各書1:14,15)問題不只是你可能會做什麼,而是你已經做了什麼,你已經把本該對配偶表現的關注轉移到另一個人身上了。

不要被感覺騙倒 如果你有親密的異性朋友,你也許會想像如果和他結了婚,生活會是怎樣。你也可能會拿他的優點跟配偶的弱點比較,但這不是很不公平嗎?你每次想到他,可能都會覺得很興奮、很開心,但當初你對配偶不是也有過同樣的感覺嗎?——聖經原則:耶利米書17:9

定下界線 有些人會在汽車上或房子裡裝警報器,同樣,你也可以做些事來保護自己的婚姻。聖經說:「要保護你的心」。(箴言4:23)怎樣才能保護自己的心呢?不妨試試以下方法:

  • 讓別人清楚看出你已經結了婚,並決心忠於配偶。例如,你可以把配偶的照片擺在工作的地方。——聖經原則:創世記2:24

  • 預先想好在跟異性接觸時,可以做什麼和不可以做什麼。比如,不跟異性朋友談自己的婚姻難題,不跟異性同事有非必要的來往。

  • 如果你和一個異性走得太近了,要終止這種關係。假如你覺得很難做到,就要問問自己為什麼。不要為自己找藉口跟他繼續來往,倒該站在配偶 的角度想想,並採取具體行動保護自己的婚姻。——聖經原則:箴言5:18,19

[腳注]

^ 4段 本文雖然用男性代名詞「他」來代表配偶,但文章的內容對夫妻雙方都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