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穿著雙層毛衣的牛

穿著雙層毛衣的牛

有一種牛外貌很獨特,牠有寬寬的額頭,額上豎著一對彎彎的角,眼前一排長長的劉海不時晃動著,粗壯的身軀上長著蓬鬆散亂的厚毛,就像披著一件毛衣,這種牛就是高地牛。

高地牛是很早就有的一種牛,人們幾百年前就發現牠的蹤跡了。高地牛身體強壯,即使在天氣惡劣的蘇格蘭高地和島嶼上也能生存。偏遠高地的牛身軀比較大,毛色發紅,而西部島嶼的牛身軀卻比較小,毛色發黑。今天,這兩個地方的高地牛被定為一個品種,毛色有紅、黑、淺棕、黃,以至白色。

高地牛那毛茸茸、看起來又挺可愛的額髮是很有用的,冬天可以防風防雨雪,夏天可以驅趕那些傳播病毒的飛蟲。

古代的農夫在晚上會把牛群趕進牛棚,這棚子用石頭砌成,前面是空的,既可以為牛群遮擋風雨,又可以保護牠們免受大狼傷害。

獨特的毛衣

高地牛獨特的地方是,牠們身上長著兩層毛。外層的毛又粗又長,有的長達33厘米(13英寸),這層毛油脂豐富,可以隔開雨雪;內層的毛又軟又細,像羊絨一樣可以保暖。

吉姆牧養高地牛很多年了,他說:「幫牠們洗澡很困難,幾乎不可能讓牛毛濕透!」有了這件厚厚的毛衣,高地牛就可以在山地生活和繁殖了,即使大雨滂沱、寒風凜冽也不怕。這是其他品種的牛不容易做到的。

在夏天,如果天氣太熱、太乾燥,高地牛就會脫去那身厚重的外衣,等天氣轉涼,變得濕冷時,牠又會長出新毛。

珍貴的財產

羊會咬斷樹苗和植物的根,破壞植物。牛(包括高地牛)卻沒有這種破壞性。事實上,高地牛還有助於牧場的草長得更好。高地牛的雙角長而有力,嘴又大又寬,因此能夠清除沒用的灌木,這些植物是大多數品種的牛都不會碰的。經過高地牛這個家務員的料理,草木得以再生。

高地牛的雙層毛衣還有另一個很大的好處。由於不需要額外的一層脂肪去保暖,所以高地牛的肉,脂肪和膽固醇的含量都不高;但鐵和蛋白質的含量,卻比其他牛的肉高。這種頂級牛肉是不需要用貴價飼料的!

要小心!

高地牛跟人類接觸很長一段時間了。早期的蘇格蘭人會把牛隻圈在家中的低層飼養。他們自己會住在高層,這些牛可以為他們保暖。

飼養的牛通常比較安靜、溫馴,但有些高地牛可以很危險。比如,跟小牛在一起的牛媽媽為了保護小牛,可以變得十分兇悍。另外,當你碰見一大群牛的時候要小心,記得要繞路走。

高地牛很有價值,所以在世界各地都很受歡迎。這種牛遠在北部的阿拉斯加和斯堪的納維亞,甚至在海拔3000米(1萬英尺)的安第斯山脈也能生存,在比較溫暖的地方也不成問題。

在蘇格蘭,除了格子呢、褶子短裙和風笛之外,可愛而樣貌奇特的高地牛也很有名。在你住的地區,有沒有這種穿著雙層毛衣的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