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繼親家庭的成功實例

繼親家庭的成功實例

繼親家庭的成功實例

不再只是同住而已

菲利普有個20歲的女兒叫埃莉絲,家裡大部分家務都是由埃莉絲來做的。菲利普再婚後,繼母路易絲和埃莉絲可以建立良好的關係嗎?

路易絲:起初,我們很難相處。我喜歡料理家務,很想好好持起這個家,做個稱職的家庭主婦。

埃莉絲:路易絲重新布置了房子,把很多我們以前的東西都扔了。有一次,我打掃房子,有些東西不知道該放在哪裡,結果放錯了地方。路易絲很生氣,我們吵了起來,我還說了一些氣話。後來,我一個星期都沒理她。

路易絲:一段時間後,我告訴埃莉絲:「我真不知道現在該怎麼辦,但是我實在不想讓我們的關係繼續這麼緊張下去。」埃莉絲當天晚上來向我道歉,我抱住她,兩個人都哭了。

埃莉絲:路易絲願意讓我把一些屬於自己的照片繼續掛在牆上,爸爸也沒有挪走我擺在客廳裡的燈。這些看起來只是小事,但對我來說有很大的意義,讓我感覺自己的家沒有完全改變。我也很感謝路易絲,每次弟弟來家裡的時候,路易絲都好好照顧他。現在,已經過了兩年了,我開始把路易絲看成是我的家人了。

路易絲:我覺得自己不再只是個跟他們同住的人,我和埃莉絲現在成了好朋友。

家庭的團結更重要

六年前,安東和瑪蕾莉絲各自帶著三個孩子組成了一個新家庭。

安東:我們會整家人一起活動,比如去露營。我和瑪蕾莉絲也會找時間陪每個孩子。雖然我們過了好幾年的時間才感覺大家是一家人,但現在大部分的難題都解決了。

瑪蕾莉絲:我覺得很重要的是,不要把孩子看成是「你的、我的」,而是「我們的」。記得有一次,安東教訓我的兒子,我覺得對兒子很不公平,安東還讓他的女兒坐在車裡她想要的座位,結果我就對他大發脾氣。之後我才明白,家庭的團結比誰坐在前座更重要。雖然我們不可能用相同的方式對待每個孩子,但我們盡量公平地對待他們。

我也避免談到前一個家裡的快樂時光,這樣就不會讓安東和他的孩子覺得他們是外人。相反,我會常常感謝整家人,讓他們知道我很珍惜現在的家。

「先稱讚家人」

弗朗西斯四年前和希西莉婭結了婚。希西莉婭帶來三個已經成年的孩子,弗朗西斯帶來一個十幾歲的兒子。

弗朗西斯:我盡量讓家人覺得我是很容易親近的,也盡量不輕易生氣。我們常常一起吃飯,用這段時間和家人聊天。我也鼓勵每個人把分配到的家務做好,這對全家都有益處。

希西莉婭:我會花時間陪每個孩子,聽他們講自己的憂慮和煩惱。在家庭會議裡,我們盡量先稱讚家人,再談談大家可以在哪方面改善。如果我有做得不對的地方,就會承認自己的錯誤,並向他們道歉。

由繼父和繼母共同養育

勇樹今年20歲,他五歲起就再沒見過爸爸了。媽媽後來嫁給了智規,但勇樹十歲時,媽媽也去世了。五年後,他的繼父智規和美穗子結了婚,結果,不僅勇樹的爸爸是繼父,連媽媽也是繼母了。

勇樹:繼父決定再婚時,我心想:「我不需要一個繼母,我的家已經有太多改變了。」我拒絕接受新媽媽,對她冷冰冰的。

美穗子:雖然丈夫沒有給我壓力,要我像他一樣愛勇樹,我還是決心盡力和勇樹培養感情。我們盡量不改變他的生活常規,包括屬靈活動、娛樂和每天晚上一起吃飯、飯後一起交談的習慣。有一次,我和勇樹談起生母過世後他的感受,之後,我就更了解他了。

我懷孕後,我們很擔心勇樹,希望他知道這個家裡仍然有他的位置。我們會讓勇樹給寶寶餵奶、洗澡、換尿布,我們也在別人面前稱讚勇樹常常幫助我們。小樹很喜歡黏著勇樹,他在學會叫「爸爸」「媽媽」之前就會叫「哥哥」了。

勇樹:由於父母不是親生的,孩子很自然會感到孤獨,覺得自己是個外人。你可以試著告訴別人你的感覺,可是他們不一定能理解。不過還好,基督徒同工們給了我很大的支持。現在,我對繼母不再有戒心了,有時候還會向她請教一些問題,她也會幫助我,我可以坦誠地跟她說自己的事。

[第9頁的精選語句]

要忍耐!繼親家庭也是可以成功快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