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網上詐騙——你會上當嗎?

網上詐騙——你會上當嗎?

網上詐騙——你會上當嗎?

威廉住在美國的佛羅里達州,是個退休教師,他收到一封電子郵件,以為是網絡(網路)服務商寄來的。郵件說他網絡賬戶裡的個人資料消失了,他就填好郵件上的表格,然後寄回。但威廉卻不知道,這封電子郵件其實是寄回給紐約昆斯區(皇后區)一個名叫希瓦的騙子。希瓦收到郵件後第二天,馬上就用威廉的信用卡號碼在網上買了一部可以偽造證件的打印機(列印機)。原來希瓦一共發了10萬封電子郵件,其中一封就是威廉收到的。調查員說,大約有100個人上當回覆希瓦的郵件。

澳大利亞昆士蘭有個56歲的女子,她開始了一段網上戀情,以為對方是英國的一個工程師。一段時間之後,她發現原來對方是個騙子,才27歲,住在尼日利亞(奈及利亞),但她已經給了這個騙子4萬7000美元。 *

很遺憾,很多人都成為網上詐騙的受害者。關於2010年網上的情況,美國《消費者報導》指出:「網上詐騙的情況已經到了令人擔心的地步,消費者的損失多達數十億美元之巨。自去年以來,美國的網絡用戶受電腦病毒攻擊的個案明顯地增加,有百分之40的家庭用戶受到影響。一些用戶反映他們的電腦受到不同病毒的攻擊。」你希望上網時能夠保護自己,不上當受騙嗎?請先看看網上騙子常用的伎倆。

網上騙子的伎倆

網上騙子大部分都是用電子郵件來使人上鉤的。這些騙子會先用一個電腦程序(程式)來取得用戶的電郵地址,再寄一封電子郵件給他們。威廉收到的就是這種電子郵件,也叫做釣魚郵件。就像人用魚餌引魚上鉤一樣,這些郵件會設法使收信人進入一些如假似真的冒名網站,騙取對方的信用卡帳號、密碼或銀行帳戶的資料。

有些釣魚郵件的功能很強,即使你沒有輸入任何資料,騙子也可以使你上鉤。只要你打開這個郵件,騙子就可以在你的電腦裡安裝間諜程序,這種程序可以記錄你在電腦上所做的事。例如,有些間諜程序可以記錄你在電腦上打了什麼按鍵,結果盜取了你的密碼和個人資料;還有些程序會把你連結到騙人的網站。那麼你該怎樣保護自己呢?

保護自己的方法

要小心有可疑連結的電子郵件。有時這些郵件會含有木馬程序,你一按郵件中的連結,木馬程序就會偷偷地進入你的電腦,而你的個人資料就被人盜取了。網上騙子最喜歡在網上討論區、色情網站、社交網站、提供來歷不明的軟件(軟體)的網站,去尋找容易下手的對象,然後再安裝間諜程序到他們的電腦裡,好盜取資料。此外,有些郵件可能會提供難以置信的獲利機會,千萬不要回覆!

你上網時可能看過這樣的信息:「你的電腦存在風險!請按這裡來保護你的電腦!」或「免費螢幕保護程序。請按這裡。」如果你真的按了,間諜程序就可能被啟動,侵入你的電腦了。

如果你上網找工作,要格外小心。騙子會用一些假的網站,並向人收取所謂的註冊費,甚至騙取你的銀行資料。

現在,騙子的手段十分高明,他們可以遙控一些公司或金融機構的電腦數據庫,來取得他們想要的資料。2007年1月,黑客(駭客)入侵了美國一家連鎖百貨公司的電腦,成功盜取了數百萬客戶的資料,包括信用卡的資料。在尼日利亞,不法之徒也入侵了幾間銀行的電腦數據庫,盜取了150萬個客戶的識別碼,並到提款機提取現金。現在網上的黑市交易十分興旺,因為有些不老實的員工和黑客會在網上售賣偷來的信用卡資料,有時甚至把某個人的全部資料都賣給別人。

[腳注]

^ 3段 《警醒!》2005年4月22日刊16-18頁及2005年5月22日刊12-14頁的文章,都提醒人要小心網上戀情的危險。

[第11頁的附欄]

釣魚郵件:這些郵件會引導收信人進入一些如假似真的冒名網站,然後騙取對方的信用卡帳號、密碼、銀行帳戶的資料。

間諜程序:這種程序可以記錄你在電腦上所做的事。

木馬程序:這種程序都藏在一些看起來無害的功能中,一旦你啟動這些功能,木馬程序就可以繞過電腦的防禦系統(例如防火牆),入侵你的電腦。

[第12,13頁的附欄或圖片]

小心受騙!

怎樣才不會成為網上詐騙的受害者呢?留意以下事項就不會上當:

1 要確定電腦的防火牆是經常開啟的,還有你的操作系統(作業系統)、應用和防毒軟件(軟體)也要常常更新。

2 要經常備份你的檔案,並將備份的檔案放在安全的地方。

3 運用常識來判斷。不要輕信網上的話。箴言14:15說:「缺乏經驗的,凡話都信;精明的人,步步留心。」

4 不要貪心。路加福音12:15)網上有時會「免費」提供一些東西,或是賣的東西比市價低很多。要小心!這可能是釣魚網站,騙你上鉤。

5 要小心一些來歷不明的電子郵件或即時信息。如果郵件附有連結或想要你的個人資料(例如想跟你核對密碼),就更要小心了。(箴言11:15

6 選擇一個別人不易猜中的密碼,要經常更改密碼,不同的賬戶要用不同的密碼。

7 信用卡或銀行的資料只可以提供給值得信任又加密了的安全網站。

8 要確定你輸入的網址是正確的,特別是銀行的網址。只要拼錯一個字母,就可能會連結到冒名的網站了。

9 當你傳送機密的資料時,要用加密傳送,例如傳送信用卡的資料。還有,完成傳送後要立即登出網頁。

10 要經常查看銀行和信用卡的月結單,仔細地檢查每筆消費,一旦發現有不對勁的地方,就要馬上跟銀行或信用卡公司聯絡。

11 使用無線上網(Wi-Fi)時要很小心,因為無線傳送資料時沒有加密,別人就可以盜取你的資料,或誘使你到騙人的網站去。

12 要是上網時看到「要記住這個密碼嗎?」這個問題時,一定要選「不」,因為木馬程序能夠盜取那些儲存在網上的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