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每當碰到考驗,上帝都安慰我

每當碰到考驗,上帝都安慰我

每當碰到考驗,上帝都安慰我

維多利亞·科喬伊自述

有位醫生跟我媽媽說:「我們能做的都做了。你的女兒這一生都要用拐杖,雙腳要穿戴支架才能走路。」這真是晴天霹靂!我不能走路,這一生還有什麼用呢?

我在1949年11月17日出生,生於墨西哥恰帕斯州塔帕丘拉鎮。剛出生時,我很健康又活潑,家裡四個孩子中我是最大的。不過,到6個月大時,我突然開始不再爬了,雙腿也開始不太能動,兩個月後就完全不能動。當地的醫生都覺得很奇怪,因為有些塔帕丘拉鎮的嬰兒也有類似的症狀。墨西哥城一位骨科醫生特地來我們的小鎮替嬰兒做檢查。經過診斷,原來我們都患了脊髓灰質炎,又叫小兒麻痺症。

3歲時,我要接受髖部、膝蓋和腳踝的手術,後來右肩也受到影響。6歲時,我被送到墨西哥城一間兒童醫院繼續接受治療。由於媽媽要在恰帕斯州的農場工作,我只好留在墨西哥城跟外婆住。不過,大部分時間我都住在醫院裡。

差不多8歲時,病況有一點改善。但後來又惡化了,原本還可以動一點,慢慢地連動也不能動了。後來,醫生說我這一生都要用拐杖、支架才能走路。

到15歲時,我已接受了25次手術,脊椎、雙腿、膝蓋、腳踝和腳趾都動過手術。每次手術後,我都要接受復健治療。有一次外科手術後,我雙腿都打上石膏,等到石膏拿掉後,還要做復健運動,但這些運動做起來很痛。

得到真正的安慰

11歲時,我接受完一個手術後正在康復期間,媽媽來看我。她告訴我,她看到一本雜誌說耶穌曾治好有病的人,還使一個癱瘓的人再次走路,她把這本雜誌拿給我看,就是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守望台》。我把雜誌藏在枕頭下,但有一天雜誌不見了,原來是護士們看到收走了,還責罵我為什麼要看這種雜誌。

約一年後,媽媽又從恰帕斯州來看我。那時她已開始跟耶和華見證人學習聖經,她給我一本《從樂園的失落到樂園的復得》書 *。媽媽說:「在聖經應許的新世界裡耶穌會治好你的病,如果你想要生活在這個新世界裡,就要學習聖經。」當時雖然外婆反對,但我還是開始跟耶和華見證人學習聖經,那時我大約14歲。第二年我必須離開兒童醫院,因為我超過年齡了。

應付挑戰

之後,我變得很抑鬱。由於外婆反對我學習聖經,我就回到恰帕斯州跟爸媽住。不過,我的家也有不少問題,因為爸爸常常酗酒。有一段時間,我覺得活著沒什麼意思,很想服毒自殺。但我繼續學習聖經,慢慢地我的想法就改變了,知道聖經應許地球會變成一個樂園令我很快樂。

我開始把聖經奇妙的希望告訴別人。(以賽亞書2:4;9:6,7;11:6-9;啟示錄21:3,4)後來我在1968年5月8日受浸成為耶和華見證人,當時我18歲。自從1974年以來,我每個月都用超過70小時跟別人分享聖經的希望,就是這個希望使我有力量活下去。

傳道成果豐碩,生活充滿意義

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我和媽媽搬到蒂華納市居住,這個城市接近美國邊境,我們找到一個適合我們的地方居住。我可以撐著拐杖、穿上支架在家裡走動,要做飯、洗熨衣服時就坐輪椅;傳道時就坐改良的電動車。

我會在街上跟別人分享聖經真理,又會到別人的家傳道,也會經常到附近一間醫院跟醫院外候診的人討論聖經。跟他們討論完之後,我會開著我的電動車到市場買東西,然後回家幫媽媽做飯和家事。

我賣二手衣來維持生活。現在媽媽78歲了,曾有三次心臟病發,身體很差,所以我要定時給她吃藥,還要注意她的飲食。雖然我們的健康不好,還是很努力參加聚會。這麼多年來,我幫助了30多人認識聖經,現在他們都參與傳道工作。

我深信聖經的應許一定會實現,聖經說:「那時候[在上帝的新世界],跛腳的要跳躍如鹿」。在這件事尚未發生之前,上帝的話大大安慰了我,上帝說:「你不要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你不要四顧張望,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要使你堅強。我必定幫助你,也必定用正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35:6;41:10 *

[腳注]

^ 10段 這本書是耶和華見證人於1958年出版的,現已絕版。

^ 18段 維多利亞·科喬伊的母親在2009年7月5日與世長辭,維多利亞也於同年11月30日去世,享年60歲。

[第12頁的圖片]

7歲時雙腿穿著支架

[第13頁的圖片]

我傳道時坐的改良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