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蝴蝶的導航系統

蝴蝶的導航系統

有設計者嗎?

蝴蝶的導航系統

▪ 君蝶(帝王蝶,又稱黑脈金斑蝶)從加拿大啟程,一飛就飛了3000公里,來到墨西哥一個森林的小角落。這小昆蟲的腦袋只有筆尖那麼大,牠是怎麼分辨方向的呢?

想一想:首先,君蝶有個太陽指南針,這個工具可以幫助牠鎖定太陽的位置。另一個秘密武器是精確程度極高的生理時鐘,它可以24小時隨著太陽的移動來作出修正。神經生物學家史蒂芬·瑞伯特醫生說,君蝶「建立自己生理時鐘的方法,跟目前我們對其他動物和昆蟲研究所知的完全不同」。

科學家越認識君蝶內在時鐘的秘密,對人和動物生理時鐘的認識也會更深,還可能為一些神經性痛症的療法打開新局面。瑞伯特醫生說:「我希望了解頭腦怎樣把時間和空間資料組合,而君蝶在這方面的高超之處,正是理想的研究對象。」

你認為怎樣?君蝶那令人驚訝的複雜導航系統是無意中產生的呢,還是經過精心設計的?

[第10頁的圖解或地圖]

(排版後的式樣,見出版物)

君蝶從加拿大飛到墨西哥一個森林的小角落,全程達3000公里

[地圖]

加拿大

美國

墨西哥

墨西哥城

[第10頁的圖片鳴謝]

背景:© Fritz Poelking/age foto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