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世聞點滴

世聞點滴

世聞點滴

▪ 「電視機整天開著,父母和兒女不再同桌吃飯,甚至連手推嬰兒車的設計,也是嬰兒面向前方而非面向父母」,這些因素都阻礙父母跟兒女溝通。這些問題的後遺症,其中之一是當兒女開始上學後,每當他們不能表達自己的思想或感受時,就會發脾氣。——英國《獨立報》

在西班牙出生的兒童,百分之23屬於非婚生的,法國在這方面的數字是百分之43,丹麥是百分之45,瑞典則達百分之55。——西班牙家庭政策研究所

▪ 三分之一英國人每晚睡不夠5小時,這使他們變得「難於集中精神,健忘和喜怒無常」。睡眠不足會增加「患上肥胖症、糖尿病、抑鬱症的風險,並且較容易導致離婚和嚴重的交通意外」。——英國《獨立報》

無聊生暴力

西班牙《國家報》報導:「年輕人毆打及侮辱別人,還用自己的手機把犯事的過程攝錄下來,這種情況越來越嚴重。」一些受害人甚至被毒打至永久傷殘。為什麼這些年輕人要犯下這些惡行?«XL»雜誌解釋:「他們這樣做不是為了偷竊,不是由於種族歧視,也不是因為幫派鬥爭。他們行兇只是由於太無聊,消磨一下時間而已。這種異常的犯罪行為簡直駭人聽聞。」專門研究犯罪學的心理學家維森特·加里多說:「這夥人有時是喝醉了後犯事,有時卻不是。不過,他們犯案的一個共通因素,就是毫無惻隱之心。」

熱帶病受忽視

許多醫療研究都忽略了熱帶病症這個範疇,為什麼?蘇格蘭鄧迪大學的分子生物學家邁克爾·弗格森說:「令人擔憂的情況是,……藥廠不打算在這方面研究[新的藥物]」。由於藥廠看出投資在治療熱帶病方面的研究,難以收回成本,更沒有什麼盈利可言,因此在欠缺利潤誘因下便不在這方面投放資源。這些藥廠寧願生產醫治早老性痴呆病、肥胖症和陽痿等利潤高的藥物。英語《新科學家》週刊也報導,估計「每年全球死於瘧疾的有100萬人,但針對這個病的有效而安全的藥物,至今仍未出現」。

小小「消費者」

意大利羅馬的薩皮恩扎大學指出,兒童小至3歲,已懂得分辨市面上不同產品的牌子,而到了8歲,他們就成為「消費者」。《共和國報》報導,電視廣告對他們的生活有重大影響,令他們變成小「獨裁者」,驅使他們要求父母購買某些產品。對這些兒童來說,「危險的是,他們最終會生活在一個不真實的世界,並且對虛幻的東西信以為真;廣告推銷什麼,就買什麼,而且非買不可」。

仿真孕婦

一直以來,負責照顧孕婦的醫護人員,都是臨床受訓的。不過,據美聯社報導,一個名叫諾埃爾,可以「模仿孕婦生產的機械人」,現在「漸漸受醫護界採用」。這個仿真孕婦,能模仿人的脈搏,及子宮頸收縮等動作。如果加入一些程式,她更可以模擬出現其他複雜的情況,例如順產或難產的情況。至於諾埃爾產下的「嬰兒」,可以是個面色紅潤的健康嬰兒,也可以是個由於缺氧而變成面色發紫的嬰兒。為什麼要用機械孕婦來進行訓練呢?報導說,「假如訓練期間出了什麼差錯的話,這個岔子出在那個價值兩萬美元的仿真孕婦身上,總比出在真正孕婦身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