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科學與聖經幫助我找到人生意義

科學與聖經幫助我找到人生意義

科學與聖經幫助我找到人生意義

伯恩特·厄爾施萊格自述

我花了20年來尋覓人生意義。有兩樣東西幫助我找到答案,就是科學和聖經。我鑽研科學,因而確信人生一定有意義。但聖經卻為我揭開這意義,繼而幫助我明白人生的真正價值。

也許你聽過有些人說科學跟聖經互不相容。我兩者都鑽研過,對他們的聲稱,我無法苟同。你可能有興趣知道為什麼。

1962年,我在德國南部一個叫斯圖加特的城市出生。父親以設計機器為生,他跟母親都是教會事務的活躍分子。姐姐卡琳比我早4年出生。小時候,父親送了一個科學實驗包給我,對少不更事的我來說,這簡直是天大的事。化學和物理學的小實驗為我帶來極大的樂趣。學習確實是一樂也。

後來,我的興趣從實驗包轉到電腦之上。當時我雖然只有十幾歲,卻已經看出最好的電腦也遠遜於人腦。但是我很想知道:「大腦從何而來?是誰把它送給我們的?人生有什麼意義?」

追求高等教育

我16歲的時候離開學校,開始以學徒身份在一個洗相片的工作室做助手。我最喜愛的還是求學,於是立志上大學攻讀物理。不過當時「大學之路」是遙不可及的。後來,我花了5年時間才取得入學資格。1983年,我在斯圖加特開始接受大學教育,然後在慕尼黑繼續深造,最後在1993年在奧格斯堡大學取得博士學位。

初期的大學生活過得並不輕鬆。教學禮堂一般坐著大約250個學生,當中許多人不到幾個月就不見蹤影了。我立定心意決不放棄,開了頭就要貫徹到底。我住在學生宿舍,接觸到的同學許多似乎都崇尚享樂。跟這種人往來不會有太多好處,結果我鍾情狂歡派對,濫用藥物。

遠赴印度繼續尋覓

研究物理讓我更深入了解宇宙的法則。我曾經盼望科學最終能為我解開人生的奧義,但人生的奧義絕不是單憑物理學就能得著完滿解釋的。1991年,我隨團到印度學習東方的冥想術。能夠親眼看見這個國家和其中的居民,實在讓我大開眼界!可是這裡貧富懸殊的情況也令我十分驚訝。

舉個例子,我們在浦那市附近遇到一個古魯(印度的冥想大師),他聲稱鍛鍊出正確的冥想術可以助人致富,於是我們一團人每天早上一起冥想。那個古魯也以高價賣藥。他的收入顯然十分可觀,從他的生活方式就可見一斑。我們也見過看來貧窮的僧人,跟那個古魯形成很大對比。我不禁問道:「為什麼冥想不能令他們富有起來呢?」結果印度之旅引起的疑問跟找到的答案一樣多。

我從印度帶回來的其中一個紀念品是個冥想鐘。據說,只要敲法得宜,就能發出樂聲,幫助我掌握正確的冥想法門。回到德國以後,我買了一張占星圖,畫圖人聲稱從圖中能知我的未來。可是修煉冥想術並沒有為我揭開任何人生的奧義。我也發現占星圖其實不過廢紙一張,令我好生失望。結果,對於人生意義的種種疑問,還是找不到答案。

在聖經中找到答案

1993年,我人生中出現了一個意想不到的轉捩點。當時我完成了課程和研究的工夫,撰寫量子物理學的博士論文。為了趕及在最後限期前完成,我差不多夜以繼日地工作,別的事一概拋諸腦後。一天下午,敲門聲突然響起,開門一看,原來是兩個女子。

「你知道聖經指出1914年是非常特別的一年嗎?」她們問道。這問題把我給愣住了。這事我從沒聽過,當時也沒時間探究下去。可是這問題引起了我的興趣。她們怎麼能說,聖經在許久以前已經指出1914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呢?

「你想多知道一點嗎?」她們繼續說。「毫無疑問,」我想,「只要聽聽她們怎麼說,我就能在她們的論據中找出破綻」。我找不到破綻,反而找到了令我心服口服的證據,證明聖經實在可靠。我學到聖經的預言清清楚楚地顯示,上帝的彌賽亞王國(行將統治全球的屬天政府)已在1914年建立。 *

她們是耶和華見證人,把《你能夠永遠生活在地上的樂園裡》 *這本書送了給我。不用多少天我就把書看完了,而且覺得內容全都合乎邏輯,也很有道理。見證人用聖經向我證明,耶和華的旨意是讓人在地上的樂園裡永遠活下去。聖經的預言顯示這個應許很快就能實現。這是多麼奇妙的希望啊!這希望使我深受感動,不禁熱淚盈眶。這會不會是我20年來一直尋覓的東西呢?

我很快就看出自己的人生意義,就是要認識耶和華上帝,全心全意地事奉他。我繼續跟耶和華見證人學習聖經,知道自己所學的都是真理。我對屬靈事物有著無盡的渴求,當還在為完成博士論文而苦幹的同時,我在三個月內就看了聖經的一半。

找到的不只是答案

1993年5月,我第一次參加耶和華見證人的聚會,地點是在奧格斯堡的王國聚會所。我在那裡所聽到的道理都是實實在在的,而且處身在見證人之間我也覺得很自在。雖然我是個陌生人,他們還是親切地跟我打招呼,讓我覺得很受歡迎。有個老婦人在我附近坐下,還費神費力地為我找來了一本詩歌。在接下來的許多星期,一個見證人男子跟年幼的兒子讓我坐他們的汽車到王國聚會所去。這些新朋友不久就開始邀請我到他們家裡做客。一段時間以後,我渴望把關於人生意義的知識跟別人分享。

聖經的真理打動了我的心,推動我作出改變。例如,我不想再收藏任何跟玄秘術有關的東西。於是我把占星圖和冥想鐘,還有其他從印度帶回來的宗教紀念品通通扔掉。在學習聖經方面,我繼續進步,達到向耶和華上帝獻身的地步。1994年6月,我在慕尼黑受浸成為耶和華見證人。這樣做反映出我已經全心全意地接受了人生的真正意義。

1995年9月,我成為正規先驅,也就是耶和華見證人的全時傳道員。這樣我就能夠用更多時間把上帝的旨意告訴別人。我仰賴耶和華所賜的力量把傳道工作做好。許多時,當我用了幾個小時傳道,晚上回到家裡,就感到很快樂、很滿足,這是我在認識耶和華以前從未感受到的。1997年1月,我獲邀到位於塞爾特斯的耶和華見證人德國分部服務,這地方叫伯特利,也就是我現在的家。我父母到過這裡幾次來探望我,雖然他們沒有跟我接受同樣的宗教信仰,但是他們越來越尊重伯特利之家,也為我能住在這裡感到高興。

科學與聖經

有些人也許會問,一個多年來一直鑽研科學的人怎麼會相信聖經裡所說的東西呢?其實我覺得科學和聖經之間並不是互不相容的。我是物理學家,鑽研過支配著生命的各種法則,這些法則證明是來自超人智慧的設計結晶。

例如,物理學、化學和生物學都有許多理論。雖然這些理論基本上似乎很簡單,但與這些理論相關的數學卻可以很複雜。天才科學家提出精闢的理論,於是大家就頒發諾貝爾獎來表揚他們的成就。科學家要費盡心力以求了解這個宇宙,那麼智慧無窮,精心設計並創造宇宙的造物主,豈不是更天才橫溢嗎?

許多鼓吹進化論的人提出生命憑機遇演化而來,這種說法實在令人難以置信。容我打個比方:把10個足球放在球場上,列成一直線,球與球之間都相隔一米。踢第一個球,務求令每一個球都擊中直線上的下一個球,於是所有球都受到撞擊。然後,嘗試預測每一個球的最後位置。準確預測的成功率簡直微乎其微,大概許多人都覺得這是不可能的。

如果這是不可能的話,人體細胞中的運作比踢足球複雜得多,怎麼有人可以聲稱人體細胞的繁衍僅憑機遇而成?最合理的解釋就是,人類和地球上所有其他形式的生命,都是由一位智慧超卓的個體所創造的,而他就是造物者,他會不會毫無目的就創造這一切呢?當然不會。他這樣做一定有目的,聖經就把他的目的揭示出來,讓人明白。

你已經看過科學和聖經怎樣解答多年以來縈繞著我的人生疑問。尋尋覓覓20年後,我終於找到了答案,那種放下心頭大石的輕鬆和喜悅,你能夠想像嗎?我衷心渴望盡全力,幫助更多人找到我終於找到的東西——不只是答案,而是重要得多的東西,就是崇拜獨一真神耶和華的正確方法。

[腳注]

^ 17段 請參看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帶來永生的知識》第10課90-97頁。

^ 18段 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現已絕版。

[第14頁的精選語句]

我是物理學家,鑽研過支配生命的各種法則,這些法則證明是超人智慧的設計結晶

[第12頁的圖片]

我12歲的那年

[第13頁的圖片]

在尋覓人生意義的過程中,我轉向東方冥想術

[第15頁的圖片]

向別人傳道使我得到真正的喜樂和滿足感

[鳴謝]

書面:J. Hester and P. Scowen (AZ State Univ.), 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