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惶恐度日

惶恐度日

惶恐度日

羅珊娜 *希望找一份兼職,卻不敢跟丈夫表白。有一次,她想回娘家探望母親,只一開口向丈夫要錢搭公車,就被丈夫狠狠地打了一頓,傷勢嚴重到要看醫生。羅珊娜每天都惶恐度日。

勞蘭杜的妻子晚上回家,以往只會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從沒出過事。可是,自從區內頻常發生傷人案後,勞蘭杜就開始擔心妻子的安全,現在要親自駕車接她了。

海蒂在首都市中心工作。有一次在回家途中,她遇上抗議遊行的群眾,場面後來演變成暴力衝突。現在她只要聽見附近有抗議遊行,就會非常緊張。她說:「這裡很不安全,我很想離開這個地方,卻又別無選擇。」

羅珊娜、勞蘭杜和海蒂那麼恐懼,不是突發的事所引致的。他們總是非常恐懼。人經常提心吊膽,會令自己心力交瘁,難以完成想做的事,生活於是也無樂趣可言。不錯,一個人如果惶恐不安,思緒就不能集中,辦事能力必大打折扣。

一個人天天都恐懼這、恐懼那,壓力之大不言而喻。長期承受壓力會導致抑鬱,損害健康。一本健康雜誌指出,「壓力會抑制人的免疫系統,令人患上多種與壓力有關的疾病。身體承受壓力一段時間之後,衰敗的跡象就會出現。有些器官更會直接受影響,病人可能會出現高血壓、心臟病、腎病、腸胃病、潰瘍、頭疼、失眠、抑鬱症、焦慮不安等病徵。長期處於這種情況之下,人很容易感到心力交瘁」。

今天不少人要惶恐度日,然而會不會有這麼一天,人人都不再恐懼,生活愉快呢?

[腳注]

^ 2段 不是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