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世聞點滴

世聞點滴

世聞點滴

飛鳥愛吃的「糖果」

德國雜誌GEO 報導:「巴西一種植物施展絕招,加速傳粉,這種絕招至今還是個謎。」披針葉風車子不是供應流質花蜜,而是用「糖果」饗客。一夜之間,這種灌木的花就產生了甜味的糊狀液體,液體凝固成塊,直徑約6毫米。葡萄糖和果糖令凝固的花蜜香甜美味,研究人員說味道很像市面一種甜心軟糖。報告指出,「太陽升起的時候,花瓣打開,顆顆晶瑩剔透的糖果展現出來,像放在盤子上一樣」。這種花蜜至少能吸引「8科共28種飛鳥」。飛鳥在灌木叢中覓食,身上沾滿花粉,有助於這種植物迅速蔓延。

意大利兒童最快樂

「意大利兒童是全歐洲最快樂的兒童。」羅馬《共和國報》根據意大利國立兒童及青少年檔案分析中心的報告發表以上評論。在歐洲許多國家,分居和離婚都是普遍現象,但是研究人員發現,在意大利,有百分之96的兒童跟雙親一起居住,這個比率高於其他歐洲國家。此外,半數以上兒童的祖父母也跟他們同住,或住在附近。因此,每10個祖父母就有8個「每星期至少一次」見到他們的孫兒孫女。報告指出,這大大促進了兒童的「歸屬感」,他們也就不愁寂寞。心理學家亞歷山德拉·格拉齊奧廷說:「跟大人一樣,兒童的快樂不在於擁有金錢或有品牌的服裝,而是感受到別人的愛。」

空中樂悠悠

要想享受舒適的空中之旅,請留意墨西哥《宇宙報》提出的下列建議:(一)飛機上的空氣非常乾燥,要多喝飲料;(二)乾燥的空氣使眼睛乾澀,不宜戴隱形眼鏡;(三)在座位上做點簡單運動,有助於鬆弛肌肉,促進腿部血液循環;(四)不時在通道上來回走動;(五)穿容易脫的鞋,把腳擱在墊子上休息休息,擱在自己的小旅行包上也行;(六)穿舒適免熨、用天然纖維製成的衣服,讓皮膚透氣;(七)喝酒要適可而止,最好滴酒不沾,因為飛行的高度會加劇酒精對人體的影響;(八)調節冷氣風向,免得冷氣直接吹在頸上或背上;(九)盡量入睡,最好用眼罩避光;(十)飛機著陸或起飛時,嚼點東西,以減輕耳朵的壓力。可以讓嬰孩吮吸奶嘴。

寵壞了的德國兒童

德國教師工會主席溫多·貝克曼指出,父母對兒女「惟命是從成了風氣」。《西南新聞》引述貝克曼說,越來越多兒童被父母嬌縱,結果他們不肯用功讀書。「貝克曼說,不少父母抱怨學校功課太多,孩子承受『莫大壓力』,因此,父母認為要求孩子考試合格是『不合理的』。」報告也指出,父母為了避免跟兒女衝突而經常順應他們,只會削弱孩子「在人生路上負起責任的能力」。貝克曼說,寵壞了的兒童長大後變得「自私自利」,他們什麼都想要,卻不肯付出勞力。

V-型飛行

倫敦《每日電訊報》引述《自然界》週刊的一份報告,指出研究人員已從實驗證明,大雁和鵜鶘這類候鳥「在長途遷徙時以V-型結隊飛行,既能減少阻力又能節省能量」。法國維萊昂布瓦國立科學研究中心的科學家測量八隻結隊飛行的鵜鶘的心跳,把數據跟牠們的「拍翼次數和飛行形式」對照研究。他們發現,儘管候鳥飛行速度沒有多大變化,要是牠們結隊飛行,心跳就會減慢,拍翼的次數也比單獨飛行時少。《自然界》週刊說:「候鳥以V-型飛行,就能利用其他候鳥扇動翅膀產生的上升氣流來飛行。」白鵜鶘結隊飛行比單獨飛行,能節省百分之20的能量。

法國人眼中的聖經

天主教《十字架報》刊載了一個民意調查,在被訪問的法國人中,百分之42擁有聖經,百分之2聲稱差不多天天閱讀聖經,百分之72說他們「從來不看聖經」。另外,百分之54的人認為聖經「跟時代脫節」。報告指出,「法國人先從學術角度去看聖經」,他們希望在聖經裡找出「猶太教和基督教的起源」。《十字架報》說,「每年,有25萬本聖經全書和3萬本新約聖經在法國售出」。

占星學院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一所學院「教導學生寫星象,占卜未來。……這所學院的水準已經通過聯邦政府屬下一個團體鑑定。相信這是第一所通過鑑定的占星學院」。學院創辦人說,學院通過鑑定的那個月,「星宿曾顯出吉兆」。占星學院的課程包括「專人講授星宿女神」「怎樣撰寫星象專欄」等等。畢業生大多「自立門戶,只有少數受雇於治療中心、礦泉療養地和豪華郵輪」。《紐約時報》指出,「學院之所以通過水準鑑定,是由於教師符合教學資格,而畢業生也能找到工作」。不過,高等教育資格審定委員會總幹事說:「我們認可這所學院,不等於承認占星術準確可靠,只是承認該院履行了教學責任。」

打掃珠穆朗瑪峰

世界最高山峰珠穆朗瑪峰(8882米)景致迷人,雄偉壯麗。然而,新德里的《務實》雜誌報導,珠穆朗瑪峰已成了個大垃圾堆。過去幾十年間,數以百計攀山的人留下以噸計算的垃圾,有「空氧氣筒、舊梯子、竿子和塑料手杖」。報告說,最骯髒的營地要算是「南科營,很多攀山的人從這最後一站起行,攀上頂峰」。尼泊爾攀山協會的官員普密·拉爾拉馬說:「我們打算請登山嚮導去撿垃圾,撿到1公斤垃圾就會得到13.5美元。」報告指出,登山嚮導「通常給攀山的人引路,替人背起攀山用品」。

「魔咒」失效

路透社報導,「為試驗護身魔咒是否靈驗,一個加納男子被同村村民開槍擊斃」。加納東北部不少村民請巫師為他們施咒,以求刀槍不入。報告指出,被擊斃的死者請巫師「每天用調配的草藥塗抹他的身體,兩星期後,他自願被射擊,要試試魔咒是否奏效」。結果,一槍就奪去了這人的性命。村民大為憤怒,抓住巫師毒打一頓,因為他的魔咒並不靈驗。為了免遭敵對部落仇殺,加納北部的村民常常求問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