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讀者之聲

讀者之聲

讀者之聲

萬聖節 本人想就「流行的節日慶祝無傷大雅嗎?」(2001年10月8日刊)一文,提出以下意見。文章裡提到的「篝火之夜」,顯然是基督徒不該慶祝的,因為這個節日含有政治色彩,慶祝某個罪犯給處決。雖然舉行篝火之夜的日期(11月5日)十分接近萬聖節,而且兩者在某些方面頗類似,但本人想指出,篝火之夜並不是一個渲染鬼魔信仰的節日,在這方面跟萬聖節是兩回事。

P.B., 英國

編者回應:本刊以萬聖節為例,說明某些流行節日是由不潔的習俗演變而成的。文章提到在某些方面,篝火之夜以及台灣的元宵節跟萬聖節「類似」。這不是說這些節日等同萬聖節,也沒有說它們有個共同的起源。可是,話要說回來,鑑於它們跟渲染鬼魔信仰的萬聖節類似,讀者該明智地看看它們的由來,才決定是否應該慶祝這些流行節日。

感謝貴刊指出萬聖節怎樣跟玄秘術有關。雖然一般人認為這個節日無傷大雅,但是有些人卻由於這個節日而惹禍上身。兒童晚上在街頭流連很容易發生事故,有時會吃上變壞的糖果。我家隔壁的女孩就是由於這個緣故而被送到醫院去。還有些青少年覺得在萬聖節就可以四處遊蕩,任意破壞別人的房子。一位好心的住戶滿心希望請小孩吃糖果,反而招來不友善的對待。一個男孩竟然捏造事實,冤枉她把壞糖果給孩子吃。即使這樣,在我住的地方,人們仍然大事慶祝萬聖節。我真希望人人都能讀到你們這篇優良的文章。

G.H., 美國

玩具 感謝你們在「世聞點滴」中刊登「太多玩具」一欄。(2001年10月8日刊)我的女兒十五個月大,她的房間共放著四箱玩具。雖然滿地都是玩具,她反不知該玩哪一樣才好。我爸爸說《警醒!》有上述的一則短文,於是我馬上看了一遍。然後,我把女兒大部分玩具拿走,只留下半箱給她。現在,我女兒再次開開心心地玩她的玩具了。

P.G., 德國

萊夫·埃里克松 謝謝你們發表了「萊夫·埃里克松——發現新大陸的第一人?」的文章。(2001年9月22日刊)我們剛在歷史課堂上學習哥倫布的生平事跡。當老師談到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時,我舉手說,我讀過埃里克松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500年已踏足美洲。我搜集和複印了一些在《警醒!》刊登過有關哥倫布的材料。老師從頭至尾看了一遍後,表示很賞識我找到的材料。

M.D., 德國

閱讀聖經 「青年人問……我怎樣才能增添閱讀聖經的樂趣?」(2001年8月22日刊)我老覺得聖經很沉悶,字密密麻麻的,要把它讀完,真不容易啊!我讀完這篇文章後,就嘗試讀一下聖經。我發現這本書其實很有趣味。現在,我經常閱讀聖經了。

M.S., 德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