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馬塔特——肯尼亞色彩繽紛的交通工具

馬塔特——肯尼亞色彩繽紛的交通工具

馬塔特——肯尼亞色彩繽紛的交通工具

《儆醒!》肯尼亞撰稿員來稿

到過肯尼亞的遊客,一定用過不少讚嘆的詞語,來描述自己的旅程。領導象群的母象、威風凜凜的獅子、紅霞的落日,令遊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裡風光如畫,變化萬千。可是,在大小街道上,另有一種很吸引人的東西,那就是靈活多變的馬塔特。在肯尼亞,這是一種很受人歡迎的公共交通工具。

馬塔特的來源,跟它的運作模式一樣令人感興趣。最早的馬塔特,是一輛福特牌泰晤士型的破舊汽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軍在埃塞俄比亞遺留了這輛汽車。20世紀60年代早期,內羅畢的一個居民用這輛舊車接載朋友到市中心去,並向他們每人索取3角錢作燃料費。 *沒多久,其他人見這種舊車也有利可圖,於是紛紛把車輛改裝成21座位的交通工具,裡面放上三條平行的長木作凳子。這種設計,跟尼日利亞的舊博萊卡賈斯很相似。起初,每個乘客要付三個1角硬幣作車費。這就解釋了這種交通工具為什麼叫做馬塔特。在斯瓦希里語,「塔特」的意思是「三」。自那時以來,馬塔特已經改頭換面了。現在的馬塔特跟它嘈吵的「前輩」相比,已經很不同了。今天的馬塔特外形很好看,肯尼亞的一份日報描述它們具有「流線型的車身和鮮豔的顏色」。因此,它可不是由60年代的小工廠製造出來的!

乘坐馬塔特,很是興奮;如果司機在繁忙的道路上疾駛,那就更驚險了!讓我們坐上一輛馬塔特遊覽內羅畢,體驗一下箇中滋味。

引人注目的特色

我們的旅程從一個停了幾十輛馬塔特的地方開始。這些車子停著等候,要往不同的地點。現在是下午1點,這裡人潮洶湧,人人都想找出合適的馬塔特,前往自己要去的地方。有的人要到偏遠的地區去,車程就得花上幾小時;有些人只不過想離開市中心,大概要吃點東西。馬塔特可真方便。

你留意到這些車子大都噴上鮮豔的顏色嗎?這可不只是點綴而已。有的乘客會選擇坐上最吸引人的馬塔特。如果走近一點,我們還可看到車身兩旁印有不少字句,有些更是近年流行的事物,例如:「厄爾尼諾」「千禧年」「網站」「互聯網」「商業網站(Dot Com)」等等。其他的像「謙和」「宣教」,則象徵一些人的理想特質或成就。在外觀上最能跟馬塔特一爭長短的,當數菲律賓的吉普尼汽車。有趣的是,這種小型公共汽車,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副產品」。

馬塔特的招攬乘客手法,也很特別。雖然擋風玻璃上已經標明行車路線,不過車務員還是隨著悅耳的喇叭聲大呼小叫,沿路喊出會到的地方。你看見「耶路撒冷」或「耶利哥」這些總站名稱,可別大驚小怪。你坐上這些車子,總不會到了中東,只會來到內羅畢東部的郊區,那裡有些地方也使用聖經地名。由於車務員都很努力招攬乘客,難怪許多人在選擇搭乘馬塔特時,都會有點不知所措!

歡迎你跟我們一起搭乘「草莓號」!這趟旅程,大概會跟吃水果一樣,令人回味無窮。看來,許多人都很喜歡坐這輛車子,因為不消幾分鐘就已經沒有座位了。車上的小型揚聲器傳出輕音樂來,令乘客心曠神怡。可是,有的馬塔特卻不是這樣,凳子下的大型揚聲器發出震耳欲聾的音樂。「草莓號」已經坐滿了人。可是,10分鐘過去了,它還留在原處,為什麼呢?原來,座位之間的通道還可以站人。沒多久,車子已經擠得水泄不通了。事實上,馬塔特還會在途中停下好幾次,接載更多的乘客。

最後,車子終於開了。各人雖然互不認識,卻熱烈地交談起來,談論的大多是當天新聞。熱鬧情況,有如在菜市場一樣。可是要當心,別說得太投入。有的人如此投入,以致忘了下車。

我們說過,馬塔特是靈活多變的,沒有固定的行車路線。為了趕快到達目的地,司機會把車子駛進任何地方,包括人行道,有時差點兒衝倒行人。此外,車務員的工作也不輕鬆。他要向吵鬧的乘客收取車費,有的還很不合作。不過,他不會白費時間跟他們理論。乘客如不付車費,車子就會馬上停下來。車務員會叫乘客下車,有時還不大客氣呢!車務員一面要通知司機有人下車,一面要留意有沒有人上車。他會用不同的方法通知司機,像吹哨子、敲車頂、搖動門旁的鈴子不等。雖然路旁設有許多車站,馬塔特卻可隨時隨地停車,讓人上車下車。

離開市中心後,我們到了一個小郊區,大部分乘客都在這裡下車。這輛馬塔特會從這裡返回總站,並在路上接載更多的人。這些乘客也會跟我們有一樣的體驗。「草莓號」的旅程雖然顛簸不平,卻別有一番滋味。

有存在的價值

現時,肯尼亞約有三萬輛馬塔特。這種交通工具,從幾十年前的戰爭剩餘物資,演變為一門賺錢的大生意。然而,它的靈活多變,卻產生了一些問題。例如,不少司機被控違反公共交通條例。此外,當局也通過了新條例,想要限制這個行業。可是,業界有時會採取罷駛行動抗議,結果令數以千計的乘客大受影響。誠然,馬塔特的運作模式不是人人都能接受。可是,這種快捷方便的交通工具,的確為該國低收入的人帶來多一個選擇。

[腳注]

^ 4段 肯尼亞的貨幣單位是先令,1先令等於10角錢。1美元約值78先令。

[第22,23頁的圖片]

福特牌泰晤士型汽車

[鳴謝]

Noor Khamis/The People Da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