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怨偶相對,坐困愁城

怨偶相對,坐困愁城

怨偶相對,坐困愁城

「在離婚率很高的社會,夫妻感情不合,最後鸞鳳分飛的個案勢必會增加;不但這樣,愛侶變成怨偶的事例也比比皆是。」——美國家庭輔導委員會。

有人說,人生的苦樂,十有八九都出自同一根源,也就是說,都是同婚姻生活有關的。在人的一生中,幾乎沒什麼事像婚姻那樣,既可以令人欣喜萬分,也可以令人痛苦不堪。正如附欄指出,由於琴瑟不調,許多夫婦都坐困愁城。

關於離婚,統計資料所反映的情況僅是片面的。婚姻猶如小船,這邊一條小船觸礁沉沒了,但那邊還有無數的小船漂浮著,只不過在死水中徘徊不前而已。一個為人妻子已經三十多年的女子吐露:「先前我們一家生活樂陶陶,可惜好景不再。近十二年來,我的日子過得很苦。丈夫對我的感情漠不關心,他那種冷蔑無情的態度,簡直叫我受不了。」一個結了婚差不多二十五年的男子也有同感。他嗟嘆說:「妻子老實向我攤牌,說她不再愛我了。如果我們只是住在一起,大家各自生活,各自消遣,她還可以勉強留下來。」

鑑於夫妻感情已經徹底破裂,有些人乾脆跟配偶了斷婚姻關係。可是,對許多人來說,離婚是不可能的。為什麼呢?據卡琳·凱澤博士的意見,有些夫婦為了兒女的福利著想,其他夫婦受到社會習俗、經濟狀況、親戚朋友、宗教信仰等因素所牽制。儘管大家都不再愛對方,他們還得繼續同床異夢下去。凱澤又說:「既然不能正式辦離婚手續,這些夫婦只好繼續跟配偶同住,在感情上 卻彼此疏離。」

這是不是說,夫妻感情淡薄,雙方只好無可奈何地忍受不如意的婚姻生活呢?夫妻不和,除了離婚以外,惟一的選擇就是維持無情無愛的婚姻嗎?其實,許多事例證明,感情決裂的夫妻也能 重修舊好。他們不但免去離婚的苦惱,也不用繼續和怨偶坐困愁城。

[第3頁的附欄]

世界各地的離婚資料

澳大利亞:自20世紀60年代初期以來,離婚率上升了差不多三倍。

英國:預計每十對夫婦中就有四對最終以離婚收場。

加拿大和日本:約有三分之一的夫婦選擇解除婚姻關係。

美國:從1970年起,男女結為夫婦後,有把握彼此長相廝守的最多只有五成。

津巴布韋:每五對夫婦中約有兩對決定鸞鳳分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