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歡迎駕臨科珀峽谷

歡迎駕臨科珀峽谷

歡迎駕臨科珀峽谷

《儆醒!》駐墨西哥通訊員報導

科珀峽谷是墨西哥北部西馬德雷山脈的天然奇觀,大約覆蓋5萬平方公里,總面積跟哥斯達黎加不相上下!

不過這名字有點兒誤導成分。科珀峽谷所指的不是單獨一道峽谷,而是20道互相連接的峽谷網。其中一道峽谷叫做科珀峽谷,整個峽谷群也就用了這個名字。據探險家理查德·費希爾說,在這群峽谷中,起碼有三道 *比美國的大峽谷還要深。

由於科珀峽谷範圍大得出奇,大部分遊客只能遊覽其中幾個天然觀景點。科珀、辛福羅薩和烏里克峽谷是三大勝景,不過有些人認為在迪維薩德羅看到的景色最壯觀,因為這裡能看到科珀、烏里克和塔拉雷庫亞三大峽谷匯合的全景。

氣象萬千

科珀峽谷的地勢變化急劇,影響到這裡的氣候和植物。當米格爾·格利森一組人在烏里克峽谷往下走的時候,他親身感受到這種劇烈的變化。他在《未知的墨西哥》雜誌中寫道: 「我們漸覺暖和,松樹林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香蕉、鱷梨等熱帶植物,連橙子也有。我們無法相信眼前的變化。這樣說應該足以說明我的感受:我從來沒有試過在這麼短的時間和距離之內,從寒冷的森林走到溫暖的亞熱帶。」

峽谷的高原滿布15種松樹和25種櫟樹。科珀峽谷也有白楊樹和杜松。夏天的時候,峽谷處處萬花爭豔,其中有些花是當地原住民塔拉烏馬拉人的食物和天然藥物。在高於海拔1800米的山脈上,全年氣候一般介乎溫和跟寒冷之間。冬天常下微雨,有時更會下雪。

隨著地勢越降越低,遊客會注意到各式各樣的樹木和仙人掌開始在眼前出現。再低一點的話,我們會感受到亞熱帶的氣候:冬季令人舒暢,平均氣溫攝氏17度;相比之下,夏天比較難熬,氣溫會介乎攝氏35度和45度之間,傾盆大雨常令河流滿溢。

這一帶最美的地方莫過於兩道大瀑布:彼得拉博拉達瀑布高453米,是世上最高的瀑布之一;巴薩塞阿奇克瀑布則高246米。

百獸棲身之所

住在科珀峽谷的野生動物品種繁多,在墨西哥有品種記錄的哺乳動物,其中有三成住在這一帶,包括美洲黑熊、美洲獅、水獺、白尾鹿、墨西哥灰狼、野豬、山貓、浣熊、獾、斑紋臭鼬,還有蝙蝠、松鼠和野兔等。

差不多有四百種鳥類在科珀峽谷找到了安身之所,其中包括金雕和游隼。峽谷位處中北美洲要衝,所以有候鳥特別來這裡過冬,其他的也會經過這裡停留休息,然後繼續上路。

耶和華上帝創造一切自然奇觀,科珀峽谷無疑又一次彰顯了他的大能。大衛說得對: 「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強勝、威嚴都是你的;凡天上地下的都是你的。」——歷代志上29:11

[腳注]

^ 4段 烏里克峽谷深1879米;辛福羅薩峽谷深1830米;巴托皮拉斯峽谷深1800米;而美國的大峽谷則深1620米。

[第18頁的附欄或圖片]

鐵路風光

奇瓦瓦通太平洋鐵路全長938公里,在美國墨西哥接壤之處奧希納加出發,直達太平洋沿岸的托波洛萬波港,途中經過科珀峽谷。由於地形險峻,這條鐵路被譽為工程學上的一大傑作。列車在途中橫越37座主要的橋梁,橋最長的達492米,橫跨富埃爾特河,最高的橋架在奇尼帕斯河之上,離水面約90米。

列車也穿過99條隧道,全長大約210公里。最長的隧道叫做埃爾德斯坎索隧道,長達1810米。旅客沿著鐵路觀賞,科珀峽谷的壯麗美景就能盡收眼底。

[第15頁的地圖]

(排版後的式樣,見出版物)

美國

墨西哥

奇瓦瓦

奧希納加

奇瓦瓦

科珀峽谷範圍

拉洪塔

克雷爾

迪維薩德羅

托波洛萬波

[第15頁的圖片]

巴薩塞阿奇克瀑布

[鳴謝]

© Tom Till

[第16,17頁的圖片]

在迪維薩德羅看到的景色

[鳴謝]

© Tom Till

[第17頁的圖片]

塔拉烏馬拉人散居峽谷各處

[鳴謝]

George Hunter/H. Armstrong Roberts

[第17頁的圖片]

阿拉雷科湖

[第15頁的圖片鳴謝]

George Hunter/ H. Armstrong Robe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