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墨西哥金字塔

墨西哥金字塔

墨西哥金字塔

《儆醒!》駐墨西哥通訊員報導

今天大多數人都對埃及的金字塔略有所知。原來考古學家在美洲也找到了許多金字塔型建築,墨西哥更是特別多。墨西哥的金字塔跟埃及金字塔一樣,都有千百年歷史,都一樣蓋上神秘的面紗。

埃及的金字塔是由巨大而對稱的石堆堆砌的墳墓。塔內的秘道通往金字塔最重要的部分——墓室。墨西哥的金字塔卻不一樣,土堆的頂端是神廟,而通往塔頂的梯級是設在外面的。在美洲發現的金字塔絕大多數不是墓地。

特奧蒂瓦坎——「天神之城」

墨西哥其中一個最有名的金字塔區位於特奧蒂瓦坎。這地方位於墨西哥城東北約50公里,對人類學家和考古學家來說依然是個撲朔迷離的地方。在阿茲特克文化出現之前五百年,建造這座古城的人已經放棄了這地方。特奧蒂瓦坎這名字來自納瓦特爾語,意思是「天神之城」或者「凡人化神之地」,這名字據說是阿茲特克人造訪這裡時改的。

《全國地理雜誌》編輯喬治·斯圖爾特解釋說:「特奧蒂瓦坎是西半球第一個真真正正的中心城市……這城市在基督紀元的初期崛起,在大概公元500年的時候達到了頂峰,估計當時有十二萬五千到二十萬居民。」

在這城市接近中心的位置矗立了太陽大金字塔,底部面積有220米乘225米,有五層台階,今天的塔高大概有63米。你必須上超過二百四十層梯級才能到達金字塔頂。在這座古城北方是高40米的月亮金字塔。這兩座大金字塔的頂部曾經是神廟。

近幾十年來,我們對這些金字塔所知越來越多。不過斯圖爾特仍然說:「我們其實對特奧蒂瓦坎的由來、這地方的語言、社會的組織架構和沒落原因,仍然知道得很少。」

其他金字塔遺跡

阿茲特克大神殿正正坐落在墨西哥城心臟。雖然看不見金字塔的蹤影,卻見到金字塔的殘存結構,也就是大神殿的地基。考古學家在這裡挖掘出兩座以人為祭的祭壇。

奇琴伊察是墨西哥其中一個最多人參觀的金字塔遺跡。馬雅地區本來就古跡處處,不過由於這裡靠近尤卡坦的梅里達市,交通來往特別方便。這些金字塔坐落於馬雅人的地區,卻也證明托爾特克人曾在這一帶有很大的影響力。有些建築結構暗示,建築者其實有高深的數學和天文學知識。

在帕倫克的恰帕斯叢林中,遊客可以找到一個令人嘆為觀止的馬雅建築群。在眾多金字塔和建築之中,有王宮和銘刻神廟。根據《馬雅三千年文明》一書的解釋,銘刻神廟「是古代中美洲最著名的神廟之一,因為它的功能不單是神廟,也是一座紀念墳墓。塔內的樓梯往下能通往馬雅地區最堂皇的墓室」。這墳墓是為埋葬生於公元7世紀的總督帕察爾而建的。

以上只是墨西哥境內一部分金字塔而已。全國的許多地方還有其他遺跡和金字塔。在危地馬拉和洪都拉斯境內也有巨大的金字塔。以上古代建築無不證明中美洲人渴望在高地上建立崇拜的地方。Las Antiguas Culturas Mexicanas 的作者瓦爾特·克里克貝格寫道:「在多層平台上建築神廟的習俗,可以追溯到古代的高地崇拜。」他補充說:「我們覺得天空像『拱頂』,也有人認為天就像一座山,太陽在早上上山,在黃昏下山,所以山坡就要像巨型建築那樣有一級級的階梯。於是『人手建造的山』……演變成階梯式的金字塔,加上傳說和風俗的演變,金字塔就在許多中美洲人眼中,成為天的象徵了。」

這種想法也許會令研究聖經的人想起聖經中關於巴別塔的記載,這塔坐落在後來稱為巴比倫的地方。創世記11:4提到建築巴別塔的人時說:「他們說:『來吧!我們要建造一座城和一座塔,塔頂通天,為要傳揚我們的名。』」考古學家在離開巴比倫遺跡不遠的地方,發現稱為神塔的金字塔型結構。

源自巴比倫的崇拜方式傳遍世界各地,可能也遍及後來稱為墨西哥的地區。如果說墨西哥境內神秘而令人著迷的金字塔起源自巴比倫的神塔和宗教習俗,其實也不應該令我們感到意外。

[第16頁的圖片]

特奧蒂瓦坎

[鳴謝]

CNCA.-INAH.-MEX Reproducción Autorizada por el Instituto Nacional de Antropología e Historia

[第17頁的圖片]

帕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