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第54課

世上力氣最大的人

世上力氣最大的人

你知道有史以來力氣最大的人是誰嗎?他是一個名叫參孫的士師。他的力氣是耶和華賜給他的。甚至在參孫誕生之前,耶和華已告訴他的母親説:「不久你要生一個兒子。他要帶頭拯救以色列人,脱離非利士人的手。」

非利士人是住在迦南的邪惡民族。他們有許多戰士,並且極力壓迫以色列人。有一次,參孫到非利士人那裏去,途中遇見一隻大獅子,咆哮着向他衝過來。參孫竟然能够徒手把獅子殺死。他也殺了幾百個邪惡的非利士人。

後來參孫愛上了一個名叫大利拉的女子。非利士人的首領答應大利拉,如果她告訴他們參孫為甚麽有這麽大的力氣,他們每人就給她1100塊銀子。大利拉想得到這筆錢。她不是參孫的真正朋友,也不是上帝子民的朋友。因此她不斷追問參孫為甚麽有這麽大的力氣。

大利拉終於迫使參孫向她泄露為甚麽他力氣這麽大的秘密。他説:「我從來沒有剪過頭髮。我一生下來,上帝就揀選我做他特别的僕人,稱為拿細耳人。要是我的頭髮給剪去,我的力氣就會消失了。」

大利拉知道了這件事之後,就使參孫伏在她膝上睡着了。然後她叫人來剪去參孫的頭髮。參孫醒來的時候,他的力氣已消失了。非利士人就進來捉住他,弄瞎他的雙眼,使他做奴隸。

有一天,非利士人舉行一個盛大的慶典,要崇拜他們的大袞神。他們把參孫從監裏提出來,要戲弄他。當時參孫的頭髮又長起來了。參孫向牽着他的手引領他的童子説:「讓我摸着支撑這座殿的柱子。」於是參孫祈求耶和華賜給他力量,然後抓住柱子,大聲喊道:「我要與非利士人同死。」當時參加慶典的非利士人有三千個左右。參孫屈身用力推動柱子,殿宇就倒塌下來,把所有惡人都壓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