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第49课

怎样有个幸福的家?(上)

怎样有个幸福的家?(上)

新婚夫妻肯定希望今后的生活都像结婚那天一样甜蜜。这真的可能吗?当然!有些结婚很多年的基督徒努力按照圣经的要求去做,他们一直都过着幸福甜蜜的婚姻生活。

1.圣经要求丈夫怎样做?

耶和华让做丈夫的负起一家之主的责任。(请读以弗所书5:23)耶和华希望他们作出的决定可以让全家受益。圣经要求丈夫“要继续爱妻子”。(以弗所书5:25)这是什么意思呢?好丈夫无论在人前还是人后,都会好好对待妻子。他会保护妻子,尽力让妻子开心,满足妻子的需要。(提摩太前书5:8)最重要的是,他会帮助妻子巩固跟耶和华的友谊。(马太福音4:4)例如,丈夫可以跟妻子一起祷告、阅读圣经。如果丈夫悉心爱护妻子,就可以维系跟耶和华的友谊。(请读彼得前书3:7

2.圣经要求妻子怎样做?

圣经说,妻子“该深深尊敬丈夫”。(以弗所书5:33)怎样做到这点呢?妻子可以经常想想丈夫的优点,想想丈夫为了照顾她和孩子付出了什么努力。她也可以尽力支持丈夫的决定。另外,她应该温和地对丈夫说话,在别人面前谈论丈夫时,也要表现尊重。就算丈夫不是崇拜上帝的人,妻子也要这样对待丈夫。

3.夫妻可以怎样巩固婚姻?

圣经说,夫妻“二人合为一体”。(马太福音19:5)这意味着,他们必须抵抗任何能削弱夫妻感情的因素,不让两人的关系变得疏远。他们可以经常花时间在一起,也可以温和、坦诚地聊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除了耶和华,夫妻眼中最重要的应该是配偶,而不是其他人或事。已婚的人也要特别留意,不要跟配偶以外的人有过于亲密的关系。

深入挖掘

接下来你会学到:实践圣经原则可以怎样巩固你的婚姻?

4.丈夫要爱妻子,照顾妻子

圣经说:“丈夫应该爱妻子,就像爱自己的身体一样。”(以弗所书5:28,29)这是什么意思呢?播放短片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丈夫可以怎样爱妻子,照顾妻子?

请读歌罗西书3:12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在婚姻生活中,丈夫可以怎样表现这些美好的品格?

5.妻子要爱丈夫,尊重丈夫

不论丈夫是不是崇拜耶和华,圣经都劝勉妻子要尊重丈夫。请读彼得前书3:1,2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如果你的丈夫不是基督徒,你肯定希望他跟你一起崇拜上帝。为了感化丈夫,你应该不停地向他传道,还是应该表现好品格,尊重他?为什么?

在做决定方面,夫妻能达成共识是好的。不过,妻子有时可能不同意丈夫的决定。如果是这样,她可以温和、尊重地说出自己的想法。但妻子也必须明白,耶和华把做决定的责任给了丈夫,让他决定什么对家庭最好。妻子应该尽力支持丈夫,跟他好好配合,这样就可以为家庭增添和睦的气氛。请读彼得前书3:3-5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如果妻子尊重丈夫,耶和华有什么感受?

6.你能克服婚姻难题

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婚姻,所以夫妻必须共同努力解决问题。播放短片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短片中什么迹象表明,这对夫妻的关系慢慢疏远了?

  • 后来他们怎样做来巩固婚姻?

请读哥林多前书10:24和歌罗西书3:13每读完一节经文后,讨论以下问题:

  • 怎样应用这个原则巩固婚姻?

圣经说,人与人之间应该互相尊重、仁慈体贴。请读罗马书12:10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夫妻应该要等对方先尊重自己,才尊重对方吗?为什么?

如果有人说: “我们的夫妻关系不像以前那么亲密了。”

  • 你可以怎样让对方明白,圣经可以改善婚姻关系?

小结

如果夫妻彼此相爱,彼此尊重,实践圣经原则,就能过幸福快乐的生活。

你会怎样回答

  • 丈夫可以怎样促进家庭幸福?

  • 妻子可以怎样促进家庭幸福?

  • 如果你已婚,哪些圣经原则可以帮助你巩固婚姻?

小目标

更多精彩内容

看看有哪些实用的建议,能帮助你过快乐的家庭生活。

《怎样促进家庭幸福》(册子)

夫妻在婚姻中实践圣经原则,会得到什么福分?看看这个音乐短片。

《真心爱你》(4分26秒)

圣经中有关婚姻的建议真的那么有用吗?

《圣经挽救我哋嘅婚姻》(7分12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