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第26课

为什么世上有罪恶和苦难?

为什么世上有罪恶和苦难?

人们看到惨剧发生时,通常会问:“为什么会这样?”不过,我们不用感到困惑,圣经清楚解释了原因。

1.撒但做了什么,让世上有了罪恶?

魔鬼撒但反叛上帝,想自己做统治者,所以他引诱我们的始祖亚当和夏娃,使他们也反叛上帝。撒但做了什么呢?他欺骗了夏娃。(创世记3:1-5)他让夏娃以为耶和华不怀好意,不让夏娃得到某些好处。他还暗示,如果人类不听上帝的话,会过得更幸福。撒但说夏娃一定不会死,这是世上的第一个谎言。因此,圣经说撒但“是说谎者,也是谎话之父”。(约翰福音8:44

2.亚当和夏娃做了什么决定?

耶和华对亚当和夏娃非常慷慨。他告诉他们可以吃伊甸园里各种树上的果子,只有一棵树上的果子不能吃。(创世记2:15-17)可是,亚当和夏娃没有听上帝的话,偏偏要去吃那棵树的果子。圣经说,夏娃“摘下果子来吃了”,后来亚当“也吃了”。(创世记3:6)亚当和夏娃原本是完美的人,对他们来说做正确的事并不困难,可是他们故意违抗上帝的命令。就这样,他们犯了罪而且拒绝了上帝的统治。这个决定为他们带来极大的痛苦。(创世记3:16-19

3.亚当和夏娃的决定怎样影响我们?

亚当和夏娃犯罪后就变得不完美,他们把不完美的特性遗传给所有后代。圣经说:“罪通过一个人[亚当]进了世间,死又通过罪而来,于是死就传给所有人。”罗马书5:12

我们受苦有很多原因。有时是因为我们做了不好的决定;有时是因为别人做了错误的决定,影响到我们;有时则是因为我们遭遇了意外。(请读传道书9:11

深入挖掘

接下来你会学到:上帝为什么不用为世界上的罪恶和苦难负责?上帝看到我们受苦有什么感受?

4.导致我们受苦的元凶

很多人认为主宰这个世界的是上帝。这是真的吗?播放短片

请读雅各书1:13和约翰一书5:19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上帝应该为世上的罪恶和苦难负责吗?

5.撒但统治下的苦果

请读创世记3:1-6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撒但说了什么谎言?(参看第4和5节

  • 撒但怎样暗示耶和华故意不让人得到某些好处?

  • 根据撒但的话,人想幸福快乐,一定要接受上帝的统治吗?

请读传道书8:9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这个世界没有耶和华的统治,情况变得怎么样?

  1. 亚当和夏娃原本是完美的人,住在乐园里,但他们听信撒但,反叛了耶和华

  2. 亚当和夏娃的反叛导致所有人都有罪,都会受苦和死亡

  3. 耶和华会消除罪、苦难和死亡,让人类恢复完美,住在乐园里

6.耶和华关心受苦的人

上帝不关心我们的苦况吗?来看看古代以色列王大卫和使徒彼得怎么说。请读诗篇31:7和彼得前书5:7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耶和华了解我们所受的苦,也很关心我们。知道这一点,你有什么感受?

7.上帝会终止一切苦难

请读以赛亚书65:17和启示录21:3,4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耶和华会终止所有坏事,并消除这些事造成的伤害。这会让你感到安慰吗?为什么?

你知道吗?

撒但说了世上第一个谎言,污蔑耶和华。他破坏了耶和华的名声,让人以为他不是个公平、仁爱的统治者。不久,耶和华会终止一切苦难并消除这些事造成的伤害。到时耶和华就会洗雪他受到的耻辱,证明他才是最好的统治者。全宇宙最重要的事就是洗雪耶和华的圣名受到的羞辱。(马太福音6:9,10

如果有人说: “人来到世上都要经历苦难,这是上帝的安排。”

  • 你会怎么回应?

小结

魔鬼撒但和我们的始祖要为世上的罪恶负主要责任。耶和华非常关心受苦的人,很快就会终止苦难,并消除这些事造成的伤害。

你会怎样回答

  • 魔鬼撒但对夏娃说了什么谎言?

  • 亚当和夏娃反叛上帝,这怎样影响到我们所有人?

  • 我们怎么知道耶和华很关心受苦的人?

小目标

更多精彩内容

看看圣经说的“罪”指的是什么。

〈圣经说的“罪”是什么意思?〉(网站文章)

有些问题令人困扰,来看看圣经的答案怎样给人带来安慰。

〈为什么会有纳粹大屠杀发生?为什么上帝不阻止这件事?〉(网站文章)

一个男子明白了生活为什么有那么多难题,来听听他怎么说。

《我再也不孤单了》(5分9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