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第17课

耶稣是个怎样的人?

耶稣是个怎样的人?

耶稣在地上时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反映出他有美好的品格。这些品格让我们很想跟他以及他的天父耶和华更亲近。耶稣有哪些美好品格呢?我们怎样向耶稣学习呢?

1.耶稣在哪些方面像他的父亲?

耶稣跟父亲一起在天上过了亿万年。他细心观察仁爱的父亲,也向父亲学习。因此,他的思想、感情和处世方式都非常像他的父亲。(请读约翰福音5:19)事实上,耶稣能够完美地反映父亲的品格,所以耶稣说:“谁看见了我,就是看见了父亲。”约翰福音14:9)你越了解耶稣,就会越认识耶和华。例如,耶稣对人充满温情,这说明耶和华也很有温情,非常关心你。

2.耶稣怎样证明自己爱耶和华?

耶稣说:“为了让世人知道我爱父亲,我正照着父亲给我的命令去做。”约翰福音14:31)耶稣在地上时一直服从父亲,即使在很不容易的情况下,他也这样做。他还很喜欢跟人说起自己的父亲,帮助别人跟上帝建立友谊。这些都证明了耶稣非常爱自己的父亲。(约翰福音14:23

3.耶稣怎样证明自己爱所有人?

圣经说,耶稣“特别喜爱世上的人”。(箴言8:31)他出于爱心经常鼓励别人,并且无私地帮助别人。耶稣施行的奇迹,让人看出他不仅有非凡的能力,也很怜恤人。(马可福音1:40-42)他待人友善,毫不偏心。耶稣安慰来听他教导的人,也给这些诚恳的人带来希望。耶稣爱所有人,愿意为他们受苦,甚至牺牲生命。不过,他更爱那些愿意听从他教导的人。(请读约翰福音15:13,14

深入挖掘

接下来你会进一步了解耶稣的品格,看看怎样向耶稣学习,显出爱心、慷慨待人。

4.耶稣深爱父亲

耶稣立下榜样,让我们明白怎样表达对上帝的爱。请读路加福音6:12和约翰福音15:10;17:26每读完一节经文后,讨论以下问题:

  • 我们可以怎样向耶稣学习,表明自己爱耶和华?

耶稣深爱自己的天父,经常向他祷告

5.耶稣关心需要帮助的人

耶稣不是只关心自己,他总是先为别人着想。即使在很劳累的时候,他也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帮助别人。请读马可福音6:30-44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从这个记载,我们怎样看出耶稣关心别人?(参看第31,34,41,42节

  • 耶稣为甚么帮助别人?(参看第34节

  • 耶稣反映出耶和华的品格,那么你从这个记载看出耶和华是怎样的上帝?

  • 耶稣很关心人,你可以怎样向他学习?

6.耶稣很慷慨

虽然耶稣拥有的财物不多,但他还是很慷慨,也鼓励我们慷慨待人。请读使徒行传20:35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耶稣说,我们怎样做就能感到快乐?

播放短片然后讨论以下问题:

  • 即使我们拥有的财物不多,我们也可以怎样向人施与?

你知道吗?

圣经教导我们要奉耶稣的名向耶和华祷告。(请读约翰福音16:23,24)我们这样祷告就表明自己感激耶稣,因为他付出了很多,让我们能够跟耶和华做朋友。

如果有人说: “上帝根本不在乎我们受了什么苦。”

  • 耶稣做的哪些事能让人看出上帝非常关心我们?

小结

耶稣爱耶和华,也爱所有人。耶稣跟他的父亲很相似,所以你越了解耶稣就越认识耶和华。

你会怎样回答

  • 我们怎样向耶稣学习,显出对耶和华的爱?

  • 我们怎样向耶稣学习,显出对别人的爱?

  • 你最喜欢耶稣的什么品格?

小目标

更多精彩内容

看看我们可以学习耶稣的哪些美好品格。

〈效法耶稣的榜样〉(《耶稣——道路、真理、生命》317页)

奉耶稣的名祷告十分重要,来看看原因是什么。

〈为什么要奉耶稣的名祷告?〉(《守望台》2008年2月1日刊)

圣经有没有提过耶稣的外貌?

〈耶稣的长相是怎样的?〉(网站文章)

耶稣怎样对待女性?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

〈上帝给予妇女尊重与关怀〉(《守望台》2012年9月1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