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职业安稳如意——谈何容易

职业安稳如意——谈何容易

职业安稳如意——谈何容易

据联合国发表的《世界人权宣言》指出,“就业权”是每个人的基本权利。可是,这个权利并非时常都受到保障。就业保障受制于多方面的因素,从当地经济情况,以至全球市场状况都会产生影响。失业问题一旦变得严重,示威、骚乱、罢工等就随之而来。很少国家能够避免这样的事。有个作家说,“‘工作’一词时常激起人们很大的情绪反应”。

对我们来说,工作是重要的,原因有好几个。工作不仅给我们带来收入,也使我们得到心灵满足。人总希望自己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活得有意义,而工作就能满足这些愿望。工作也能使人保持自尊。因此,有些人虽然衣食无忧,或者到了退休年龄,依然继续工作。人的确需要工作。因此,人们没有工作的话,往往会引发许多社会问题。

另一方面,有工作的人却要忍受工作压力,感受不到工作上的满足感。举例说,现今商业竞争激烈,为了紧缩开支,越来越多公司实行裁员。这样,留下来的员工就要分担额外的工作,增加了工作压力。

现代的科技本该提高人的工作效率,使生活更轻松愉快,可是却增加了人的工作压力。例如,由于电脑、传真机和互联网的普及,员工下班后还要把手头的活带回家做。结果,家庭生活和上班工作的界线模糊了, 下班回到家里依然像在上班一样。一个员工觉得,公司的传呼机、手提电话就像无形的链子套在他的身上,链子的另一端操纵在老板手里。

当今世界,经济形势和工作环境都急剧变化,许多年纪稍大一点的人越来越担心受到淘汰。关于这点,前人权专员克里斯·斯多提指出:“社会似乎对年过四十的人抱有成见,认为他们不可能懂得电脑和新科技。”结果,有许多勤勉的员工虽然正值盛年,却被视为年老而不中用。这是多么悲哀!

难怪,过去那种敬业乐业、忠心耿耿的精神,现在大受冲击。法国杂志《解放》说:“如果股票市场有点风吹草动,公司就叫员工卷铺盖走人,那么自然没有人会像过去那样对公司忠心不二。活当然还得干,不过不再是为了公司,而是为了自己。”

尽管问题很多,人依然是要工作的。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可以怎样平衡地看待工作呢?我们怎样保持工作的安全感和满足感呢?

[第3页的图片]

现代科技也许增加了工作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