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每年有差不多600万儿童死于粮食不足,即每5秒钟便有1个儿童因饥饿而死亡。”——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主管莫里斯

▪ 2005年8月,飓风卡特里娜蹂躏美国南部,官方公布在风暴中死亡的人数超过1300人。——《华盛顿时报》,美国

▪ 2005年10月在巴基斯坦北部和印度发生的地震,夺去了超过7万4000人的生命。——英国广播公司新闻,英国

▪ 一份报告指出“全球每年有接近1200万人死于交通意外”。——《南非医学杂志》周刊,南非

珍贵收藏品惹来窃贼

对于怎样保护殖民时期用来装饰秘鲁教堂的美术品,罗马天主教当局为此大伤脑筋。过去6年,有200间教堂成了窃贼光顾的目标。单在库斯科,过去15年大约有5000件美术品被窃,大部分是价值不菲的油画。没有人知道全国美术品被偷的实际数目是多少。为了不让这些匪徒得逞,有些教堂索性把美术品藏起来,可惜存放不善,某教区的一部分油画竟被老鼠吃掉。

芬兰劳工市场危机

芬兰的劳工市场极缺乏受过基本训练的熟练技工,如木匠、水管工人、焊接工人、砖匠、机械技工、机器操作员和护士。怎会如此?《赫尔辛基新闻》日报解释,因为人们太着重高等教育的缘故。芬兰零售协会的海基·罗波宁说:“把这一代的国民全部变成文学和科学方面的博士硕士,简直荒谬!技能训练应该加倍受到重视。”

法国法院的有利判决

1996年,法国内政部根据一份警方文件,把耶和华见证人列为激进教派或异端教派。这份名单是在一次不公开聆讯中拟定的,但名单的内容却以国家和公众安全为理由一直保密。2005年12月1日,巴黎上诉法院裁定,法国内政部要让耶和华见证人看这份文件。法庭认为这些文件评估见证人的活动所造成的影响,都属于“无关紧要的性质”。可是,内政部却屡次以这份名单作为借口,去歧视法国的耶和华见证人。

绿色万里长城

土地过度放牧、砍伐森林、气候干燥、不珍惜水源,导致水源枯竭等问题,令中国大片土地变成长期干旱。《新科学家》周刊说,中国有关当局因此展开了“全球最大型的生态改善计划,这计划就是为人熟知的‘绿色万里长城’计划。为了建立一堵能阻挡风沙吹袭的屏障,当局便大量植树,而规模之大,是史无前例的。”青草和灌木也同时种植,以稳定稀松的泥土。从1978年开始,当局在8600万亩土地种植树木和耐旱植物;至今,这个计划已经完成了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