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健康的牙齿,灿烂的笑容

健康的牙齿,灿烂的笑容

健康的牙齿,灿烂的笑容

《警醒!》加拿大撰稿员来稿

你每次照镜子的时候会注意些什么呢?很可能是看看头发是否凌乱,仪容有没有问题。可是你有没有对着镜子露齿一笑呢?你留意到牙齿的状况足以影响笑容吗?假如你想笑得灿烂,就要好好护理自己的牙齿了。恒齿要伴你一生,值得格外照顾。此外,牙齿还有许多功能,例如咀嚼食物,辅助发音,承托着嘴唇和两颊,让你脸面丰满,一颦一笑尽显露齿的美态。可见,牙齿的确十分宝贵!

防龋于未然

健康的牙齿要从饮食着手。从母亲怀孕的时候到孩子长大成人,牙齿的发育和成长全赖均衡饮食。 *均衡饮食包括摄取足量的钙质、维生素A,C和D。良好的饮食习惯是保持牙齿健康不可或缺的。甜食增加龋病(蛀牙)的可能性,因此含糖量高的饮食最好可免则免了!不过,虽然医生一而再地指出龋病跟吃糖关系密切,美国人每年平均仍吃掉50至60公斤的糖。为什么糖会损害牙齿呢?

龋齿主要是由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引起的。两种细菌都附在牙菌斑上。牙菌斑滋生在牙齿表面,是一层由食物碎屑和细菌构成的黏膜。细菌接触到糖分,就会产生酸素,侵害牙齿。某种糖分较易变成酸素,也较易黏附牙齿,让牙菌斑有较长时间侵蚀牙齿。 *刷牙无法清除的牙菌斑会钙化,在牙龈四周形成牙石。

要预防龋病,就必须控制致龋的牙菌斑,尤其是粘在牙菌斑上的变形链球菌。因此,想笑得好看,你必须天天漱口刷牙,保持口腔的卫生。哥伦比亚大学牙齿及口腔学院指出,“保持牙齿和周围的组织健康,最重要的是刷牙和用牙线清理牙缝”。本页和下页会说明刷牙和使用牙线的正确方法。请教牙医,他会向你介绍其他洁齿方法和用具,让你的牙齿保持健康。

牙齿如果经常被酸性物质侵蚀,牙釉质(珐琅质)会产生脱矿质作用(脱钙)或软化。不过这样的矿质流失,每天都会获得补充。怎样补充?临床使用证明氟化物可以促进牙齿再矿化,从而产生防龋效果。因此,虽然龋病会恶化,甚或引发其他疾病,但只要有氟化物,龋损情况是可以逆转过来的。原来,牙齿是有自我复原能力的!

不再怕牙医了!

有人作了一个调查,请人列出平生最怕的事。结果名列榜首的是公开演说,其次就是看牙医了!怕看牙医,有这必要吗?在富裕国家,牙医施手术和进行医疗程序时,大都使用高速钻牙器和局部麻醉法。这些技术能大大减低病人的痛楚和不适。不过,要是你预先知道每个治疗步骤,说不定也能减轻你的恐惧。

到牙医诊所洗牙时,牙医会用特别的洁齿工具,把牙刷和牙线无法清除的牙菌斑和牙石除去。之后他会磨光牙面,以防止牙石沉积,同时除去破坏仪容的牙齿污垢。

医学界公认氟化物有助于减少龋病。牙医常把含氟凝胶涂在孩子的牙齿上面。为了防止龋病,许多地方在饮用水中加氟,含氟牙膏同样非常普遍。

让牙医动手

牙医所受的训练,越来越着重于贯彻预防措施,以减低牙釉质脱矿所造成的龋病。在龋坏面积很小的时候就接受治疗,不但可以阻止龋坏继续发展,还能把龋坏范围缩小。因此,只要找出初期龋患,及早治疗,看牙医就不用害怕了。

可是,如果牙菌斑所产生的酸性物质留在牙齿上,就会造成龋坏。要是没有阻止龋坏发展,迟早会形成龋洞。那时候,你就不得不请牙医动手了。可是,如果龋坏仍没有扩展到牙神经所在的牙髓,牙医只须去净龋坏组织,再用补牙物料填补龋洞就行了。

牙医用钻把龋坏的部分磨掉,然后把牙洞磨成合适的形状,使补牙物料能牢固地填补牙洞。接着,牙医用补牙物料把牙洞补好。银汞合金(银粉)具有可塑性,容易成形,也容易硬固。复合树脂(瓷粉)则必须使用蓝色的光纤灯(蓝光)才能使物料变硬和凝固。要是没有理会龋洞,以致让龋坏扩至牙髓,就得接受根管治疗手术甚或把龋齿拔掉。根管治疗手术是抽除坏死的牙髓,然后把龋齿的空穴填满封好。龋损严重的牙齿要加上牙冠,或镶上固定牙桥,或用假牙代替。 *

护齿是值得的

或者你仍然很怕看牙医。如果是这样,不妨把你的疑虑告诉牙医。他诊治前,先来个君子协定,让他知道你会打什么手势(例如举手)表示有点痛了。请他清楚解释疗程的每个步骤,你就会安心得多。此外,如果你是父母,要正面地跟孩子谈论牙齿保健的问题,孩子不听话,也不要用看牙医来吓他就范。这样,你就是对孩子的口腔健康作出贡献了。

蒙特利尔大学口腔护理系教授丹尼尔·坎德尔曼医生说:“要拥有健康的牙齿和灿烂的笑容,现在是可以做到的,也是值得努力达到的目标。”即使你要付出很大努力,也是非常值得的!

[脚注]

^ 5段 成长的牙齿是个永久的记录,见证母亲怀孕期间的饮食习惯,也见证婴儿在牙齿发育的时候,有没有获得所需的营养。牙齿的发育期到青少年或二十一、二岁结束。

^ 6段 牙医发现一种天然的糖醇(木糖醇),能抑制造成龋齿的细菌生长。现在木糖醇已用于口香糖中了。

^ 16段 想知道多些关于假牙的资料,请看(英语版)《警醒!》1993年2月22日刊18-20页“你需要假牙吗?”一文。

[第12页的附栏或图片]

刷牙

刷牙有几个方法。但得提醒大家,只用少量牙膏就可以了,因为牙膏是一种磨蚀剂,磨蚀力可能“比一般牙齿的承受度强许多倍”。

1 将牙刷倾斜45度,刷毛头指向牙龈。用适中力度短距离来回地刷。要确保刷到所有牙面。

2 用短距离前后移动的动作清洁牙齿的咀嚼面。

3 刷前牙的内侧时,要把牙刷竖起来,使牙刷毛进入龈沟,然后刷牙齿的咀嚼面。

4 以较大幅度的动作轻刷舌头和口腔的上腭。

[鸣谢]

步骤1-4:Courtesy www.OralB.com

[第13页的附栏或图片]

使用牙线

牙医建议:每天用牙线清理牙齿,每次吃东西之后都要刷牙。

1 取出一根牙线,将两端线头绕着中指,两手之间保留一节牙线。

2 用拇指及食指拉紧牙线,前后移动,将牙线滑入牙缝。

3 把牙线括成C形环绕牙齿,在牙齿和牙龈之间轻轻地刮,刮完一只再刮另一只。不要在牙龈底部用力前后拉动。

[鸣谢]

资料来源:《家庭护齿指南》(英语),哥伦比亚大学牙齿及口腔学院出版

步骤1-3:Courtesy www.OralB.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