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收入减少也可以维持生活

收入减少也可以维持生活

 传染病大流行、天灾、政局动荡以及内乱,可以很快地使经济陷入危机。你的收入是不是因此减少而影响到了生活呢?收入骤减可能会为生活带来很大的压力。不过,圣经里的一些实用智慧可以帮助你,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继续维持生活。

1.接受现状

 圣经说:“丰裕也好,匮乏也好……我都学会秘诀,懂得应付。”(腓立比书4:12

 虽然你的收入减少了,不过你可以学会怎样按照目前的收入生活。你越早接受现况并作出调整,你和家人就能越快适应收入减少的情况。

 不妨了解一下,政府和社会机构可以为你提供怎样的协助。你也要尽快采取行动,因为申请的时间通常很有限。

2.全家人通力合作

 圣经说:“没有商议,计划失败;集思广益,事必有成。”(箴言15:22

 要跟配偶和孩子讨论现在的情况。良好的沟通可以帮助家人明白家里的状况。如果需要作出改变,家人也会更愿意配合。家庭的每个成员通力合作,节省开销,避免浪费,这样当家里需要用钱的时候,手头就不会那么紧了。

3.做预算

 圣经说:“先坐下计算费用。”(路加福音14:28

 收入减少之后,你就更需要知道钱都花在什么地方。你可以制作一个预算。要先知道你现在每个月的收入有多少,接着把你每个月的开销都列出来,分析一下自己的消费习惯,也要作出一些调整。在做每个月的预算时,要保留一笔钱,以备不时之需。

 试试看:在列出开销的时候,也不要忘记把一些看似很小的花费写下来。很多人其实没有想过,这些花费累积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例如,一名男子在写下开销之后,发现自己每年花在买口香糖的费用高达好几百美金。

4.分析开销,认清哪些是必要的

 圣经说:“看清哪些事更为重要。”(腓立比书1:10

 在分析你的收入跟开销之后,如果发现自己入不敷出,就要想一想哪一些开销是不必要的,哪一些开销是可以减少的。你可以分析以下几方面:

  •   交通 如果你有不止一辆车,你是不是能够把其他的车卖掉呢?如果你的车是豪华车型,能不能考虑换成更经济的车款呢?你能不能多用公共交通工具或骑自行车,这样就不用开车了呢?

  •   娱乐 如果你订阅一些需要付费的流媒体(串流平台)、卫星电视或有线电视节目,你是不是能够暂时取消这些付费服务呢?或者你能不能找一些替代方案,例如从图书馆免费借取电影、电子书和有声读物呢?

  •   水电燃气 全家人要一起讨论怎样减少水电燃气费。例如,随手关灯、缩短洗澡时间。这样的事情看起来可能微不足道,但是长久下来可以省下不少开销。

  •   伙食 尽量在家里做饭,避免花钱出去外面吃。事先想想要做哪些菜。有时一次购买大量食物,单价会比较便宜。每次做菜的时候多做一点,可以保存起来,也不要浪费剩菜剩饭。在采购之前先做一个清单,这样可以避免购买不必要的东西。可以考虑购买当季的食材,因为这些通常都会比较便宜。避免购买垃圾食物。你也可以考虑在家里种菜。

  •   衣物 尽量在衣服不能穿的时候才买新的,不要赶流行。你可以去二手商店找品质不错、价钱便宜的服装,也可以在换季打折的时候购买衣服。如果可以的话,与其用烘干机,不如把衣服晾干,节省电费。

  •   未来开销 在购买前先问问自己:“我买得起吗?我真的需要这个东西吗?”你的电器用品、电子设备或者车子真的需要马上换新的吗?还是你能等一等呢?另一方面,如果有一些东西你不再使用或不需要了,能不能把它卖掉呢?这样做,不仅可以帮助你简化生活,也可以增加一点收入。

 试试看:收入大幅减少,其实可以成为一个推动力,让你戒掉一些对身体有害又浪费钱的坏习惯,例如抽烟、酗酒和赌博等。这些改变不仅能省钱,还能使你更健康。

5.满足心灵需要

 圣经说:“渴望满足心灵需要的人有福了。”(马太福音5:3

 对于怎么看待金钱,圣经给出非常合理的看法。圣经说:“智慧能保护人,就像金钱能保护人一样;但智慧能让明智的人保全生命,这就是善用知识的益处。”(传道书7:12)我们阅读圣经就可以得到真正的智慧。很多人发现,把圣经里的实用建议运用出来,可以帮助他们减轻忧虑,不用为钱过度烦恼。(马太福音6:3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