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持家有道的妇女

持家有道的妇女

公元1世纪基督徒的生活

持家有道的妇女

“在路上,耶稣进了一个村庄。有一个女人,名叫马大,接耶稣到家里作客。她还有一个妹妹,名叫马利亚,坐在主的脚前,听他讲话。马大照顾的事多,分身不暇,就走过来说:‘主啊,我妹妹撇下我,让我一个人照顾一切,你觉得没关系吗?请叫她来帮帮我吧。’主回答说:‘马大,马大,你为太多事忧虑不安了。其实需要的不多,只要一样就够了。马利亚选了最好的一份,谁也不能从她那里夺去。’”(路加福音10:38-42

马大显然是个勤劳的女子,其他人无疑也很尊重她。按照1世纪犹太人的传统观念,一个女子能不能得到赏识,全在乎她是否尽心料理家务,以及能否好好照顾家人的需要。

圣经也劝勉基督徒妇女要“持家有道”。(提多书2:5)除此之外,她们还有殊荣和责任教导别人认识基督教的信仰。(马太福音28:19,20;使徒行传2:18)那么,1世纪的犹太妇女要照顾的事包括哪些呢?我们从耶稣对马利亚的评语,又可以学到什么?

“照顾的事多”犹太人的家庭主妇每天都很早起床,也许在日出之前就起来。(箴言31:15)她们首先为家人煮粥做早餐,然后就送儿子到设于犹太会堂的学校上学。女儿们会留在家里,学习料理家务,这样长大后就能成为能干的妻子。

母亲会先跟女儿一起完成基本的家务,例如补充灯油(1),扫地(2)和为家里的山羊挤奶(3)。之后,她们会开始做那天吃的饼。女儿负责筛掉麦子中的杂质(4),然后就用石磨把麦子磨成粗面(5)。接着,母亲会往面粉里加水和酵母,并把面粉揉成面团(6)。揉好后,她就把面团放在一旁发酵,然后去做别的事情。与此同时,女儿会将刚挤出来的新鲜羊奶制成奶酪(7)。

到了早上稍后的时间,母亲会带女儿到附近的市场买当天要吃的东西。在市场里,她能闻到各式香料的气味,听见动物嘈吵的叫声,还有买东西的人高声地讨价还价的声音。她要买的食物(8)可能包括新鲜蔬菜和鱼干。如果她是基督徒,她可能会跟在市场遇见的人谈论自己的信仰。(使徒行传17:17

尽责的母亲会在前往市场和回家途中,善用时间教导孩子,帮助她们明白圣经的道理。(申命记6:6,7)她可能也会教导女儿,怎样买东西才是精打细算。(箴言31:14,18

妇女的另一个日常工作,是到水井打水,让全家人使用(9)。打水期间,她们也许会跟其他前来打水的妇女聊天。回家后,母亲会和女儿一起继续做饼。她们先把面团压成一块一块的圆饼,然后放进预先烧热的烤炉里(10),而烤炉通常是在房子外面的。她们一边看着饼慢慢烤熟,闻着饼发出的阵阵香味,一边谈天说地。

接着,她们就会到附近的小溪洗衣服(11)。妇女们会用碱,也就是一种以植物的灰制成的碳酸钠或碳酸钾肥皂,仔细地把衣服洗干净。衣物经过清洗和拧干后,就会铺在附近的石头或矮树丛上晾干。

把衣服带回家后,母亲和女儿会先到房子的平顶上缝补(12)破损的衣物,然后才把衣物放回衣橱里。之后,母亲可能会教女儿刺绣和织布(13)。再过一会儿,她们就要开始做晚餐了(14)。犹太人很好客,会不时请人到家里吃一顿便饭,而晚饭的食物通常有饼、蔬菜、奶酪和鱼干,喝的则是凉水。

晚上,在孩子们睡觉之前,母亲可能会在他们擦伤的小膝盖上抹油,使伤口舒服一点。然后,父母也许会在摇曳的灯光下,为孩子们读一段圣经故事,并跟他们一起祷告。孩子上床后,这个简朴的家就回复了宁静。这时候,做丈夫的可能会引用圣经的一句名言,对妻子说:“贤能的妻子谁能找到呢?她的价值远胜珊瑚。”(箴言31:10)这样的称赞,她可说是当之无愧呢!

选择“最好的一份”我们不难看出,1世纪那些尽责的妇女有很多事要照顾,生活十分忙碌。(路加福音10:40)至于今天的妇女,尤其是当母亲的,她们的生活也同样繁忙。虽然现代的新产品简化了某些家务,但不少当母亲的除了要照顾家庭,也不得不出外工作,好应付家庭的开销。

今天的基督徒妇女,很多都要面对生活的种种难题,但她们效法本文开头谈到的马利亚,十分重视自己跟上帝的关系。(马太福音5:3)她们听从圣经的劝勉,将家里料理得井井有条。(箴言31:11-31)与此同时,她们也按照耶稣向马大提出的原则去生活。马大有属灵的思想,想必会将耶稣这个仁慈的劝告谨记在心。同样,今天的基督徒妇女不会只顾照料家庭,以致没有时间认识上帝(15)和向别人传讲自己的信仰。(马太福音24:14;希伯来书10:24,25)她们重视属灵的事,就是拣选“最好的一份”了。(路加福音10:42)这样的女子会获得上帝、基督和家人深深的赏识。(箴言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