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读者问

基督徒必须相信三位一体吗?

基督徒必须相信三位一体吗?

2007年出版的一本高中教科书《丹麦的宗教》说,耶和华见证人是一个非主流的基督教教派,他们严格遵从圣经的训诲。事实上,耶和华见证人是丹麦的第三大基督教团体。

然而,丹麦国家教会的一名主教猛烈抨击这本书的作者,说她不该在书中介绍耶和华见证人。为什么呢?主教说:“在我认识的神学家当中,没有一个把[耶和华见证人]视为基督徒。……他们否定三位一体这个基督教的中心教义。”

宗教社会学家安妮卡·维特哈马尔是这本书的作者。她说,如果你问一些人为什么他们认为自己是基督徒,他们大抵不会说因为自己相信三位一体的上帝。教科书中有一个部分,标题是“你是基督徒吗?”,那里说:“三位一体是基督教神学中一个很难理解的教义。要对没有读过神学的人解释,为什么基督教的上帝不是三位而是一位,这件事向来都很不容易。”

“三位一体是基督教神学中一个很难理解的教义”

圣经中关于上帝和耶稣的真理,既清楚又简单,一点也不难理解。“三位一体”这个词或概念,从没有在圣经里出现过。相反,圣经清楚指出,耶稣基督是上帝的头生子。(歌罗西书1:15)圣经又说,耶稣是上帝和人之间的中保或居间人。(提摩太前书2:5)谈到天父,圣经说:“你的名是耶和华,唯有你是统治全地的至高者。”(诗篇83:18

耶和华见证人认为信从耶稣十分重要。(约翰福音3:16)因此,他们听从耶稣的话:“经上记着说:‘要崇拜耶和华你的上帝,单要敬奉他。’”(马太福音4:10)毫无疑问,只有那些努力服从耶稣的人才能称为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