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读者问

为什么上帝容许暴行和欺压人的事发生?

为什么上帝容许暴行和欺压人的事发生?

圣经记载了一些令人愤慨的暴行和欺压人的事。其中一个是关于拿伯的记载。 *公元前10世纪,以色列王亚哈纵容妻子耶洗别杀害拿伯和拿伯的儿子,然后霸占了拿伯的葡萄园。(列王纪上21:1-16;列王纪下9:26)为什么上帝没有阻止人倚仗权势,滥杀无辜呢?

“[上帝]不可能说谎”。——提多书1:2

一个重要原因是:上帝是不说谎的。提多书1:2)这跟世上种种暴行和欺压人的事有什么关系呢?在人类历史的起头,上帝就警告人,离弃上帝的悲惨后果就是死亡。上帝说得一点没错,自从人类的始祖在伊甸园反叛上帝以来,人人都逃不过一死。世上第一个死去的人亚伯,就是一宗暴行的受害者,他被哥哥该隐杀死了。(创世记2:16,17;4:8

上帝的话语圣经用一句话总结了人类的历史,就是:“人辖制人,使人受害。”(传道书8:9)情况真的是这样吗?在古代,上帝的子民以色列人很想受君王统治,耶和华上帝事先告诫他们,这些君王会欺压人民,到时他们就会哀求上帝拯救。(撒母耳记上8:11-18)事实证明,连睿智的所罗门王也向百姓征收重税,令百姓叫苦连天。(列王纪上11:43;12:3,4)至于像亚哈那样邪恶的君王,他们的统治就更暴虐了。请想想,假如上帝阻止人间的统治者欺压人民,人不是会以为上帝撒谎,他的警告只是用来吓唬人的吗?

“人辖制人,使人受害。”——传道书8:9

不要忘记,撒但曾声称人事奉上帝只是为了得到好处。(约伯记1:9,10;2:4)假如上帝保护所有事奉他的人,不让他们受任何压迫或暴行影响,这不是会误导人,让人以为撒但的话很有道理吗?请再想想,如果上帝阻止一切压迫人的事发生,让全人类都得到保护,又会怎样呢?这只会进一步误导人类,因为很多人会以为,人不需要上帝也能统治好自己。可是圣经表明,人是没有能力这样做的。(耶利米书10:23)只有上帝的王国才能终止一切坏人坏事。

这是不是说,上帝对暴行和压迫人的事袖手旁观呢?不是的。上帝已经做了两件事。第一,他揭露了这些恶行。举个例,上帝让人在圣经里仔细记下耶洗别谋害拿伯的经过。圣经也指出,一切暴行和压迫,都是由统治全世界的王造成的。(约翰福音14:30;哥林多后书11:14)这个王企图掩饰自己的身份,圣经却揭开了他的真面目。他就是魔鬼撒但。由于上帝揭露真相,我们就能提高警惕,不做邪恶的事,从而得享美好的前途。

第二,上帝应许会终止一切暴行和压迫。我们从圣经读到,上帝除了揭发亚哈、耶洗别和其他恶人的暴行,也对这些人作出判决,加以惩罚。这不是让我们对他的应许更有信心,深信他必惩罚所有作恶的人吗?(诗篇52:1-5)此外,上帝也保证会赐福给爱他的人,除去恶行对他们造成的伤害。这件事很快就会发生。 *到时,拿伯和他的儿子都会复活,在变成乐园的地球上享受生命,再也不会受人欺压。(诗篇37:34

^ 3段 请看本期杂志专栏“信心的典范”

^ 8段 详见耶和华见证人出版的《辨明圣经的真理》第11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