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关于家庭生活

关于家庭生活

耶稣所教的真理

关于家庭生活

夫妇对婚姻有怎样的看法,才能使家庭美满幸福?

夫妇应该视婚姻为神圣的结合。有一次有人问耶稣,人可不可以离婚,耶稣说:“难道你们没有念过经上的话吗?最初创造人的,造了男人和女人,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从此与妻子厮守,二人合为一体。’可见他们不再是两个人,而是一体了。上帝使他们同负一轭,人就不可分开。……要不是因为妻子淫乱,丈夫离婚再娶,就是通奸了。”(马太福音19:4-6,9)要是夫妇听从耶稣的劝告,并忠于配偶,整家人就会感到快乐和有安全感。

为什么我们爱上帝,家庭就会更美满幸福?

耶稣说:“‘你要全心、全意、全智,爱耶和华你的上帝。’这是最大、最重要的诫命。”第二大诫命又是什么呢?耶稣说:“要爱人[包括家人]如己。”(马太福音22:37-39)因此,要家庭美满幸福,秘诀就是跟上帝享有良好的关系,因为我们爱上帝,就会努力去爱别人。

怎样才能令配偶幸福快乐?

做丈夫的要是跟从耶稣的榜样,就能令妻子幸福快乐。圣经将基督徒会众比作耶稣的妻子。耶稣很爱会众,愿意为会众牺牲。(以弗所书5:25)耶稣说:“人子来到,不是要受人服事,而是要服事人”。(马太福音20:28)耶稣从没有专横或严苛地对待他所照顾的人,反而使他们感到安舒。(马太福音11:28)因此,丈夫应该做个仁爱的家主,好好照顾家里的所有人。

至于做妻子的,她们也能从耶稣的榜样得益。圣经说:“上帝是基督的头”,又说:“男人是女人的头”。(哥林多前书11:3)耶稣并不认为,顺服上帝有失他的尊严。他深深敬重他的天父。耶稣说:“我常做他所喜悦的事。”(约翰福音8:29)做妻子的如果爱戴和尊重上帝,就会顺服丈夫的领导权。这样,她的家庭就会更美满幸福。

耶稣怎样看待孩子?父母可以从中学到什么?

耶稣不但抽空陪伴孩子,也很关心他们的感觉和想法。圣经记载耶稣说:“让小孩到我这里来”。(路加福音18:15,16)有一次,一些男孩大声地表达他们对耶稣的信心,却被人批评。但耶稣称赞这些年轻人,并向提出批评的人说:“‘你叫婴孩和吃奶小儿的口发出了赞美的话。’这句话你们从来没有念过吗?”(马太福音21:15,16

孩子可以从耶稣身上学到什么?

耶稣很喜爱属灵的事,是孩子们的好榜样。耶稣12岁时,人们看见他“在圣殿里,坐在老师中间,边听边问”。人们对他有什么看法呢?“凡听见的人,都对他的悟性和对答诧异不已。”(路加福音2:42,46,47)耶稣虽然有丰富的圣经知识,却没有骄傲,相反由于熟悉圣经,他很尊敬父母。圣经说,他“仍旧顺服他们”。(路加福音2:51

详见《辨明圣经的真理》第14章 *

[脚注]

^ 14段 耶和华见证人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