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摒弃迷信的习俗,免受邪灵所害

摒弃迷信的习俗,免受邪灵所害

摒弃迷信的习俗,免受邪灵所害

詹姆斯在马莱塔岛一个偏僻的地区长大,马莱塔岛是所罗门群岛的一个海岛。詹姆斯从小就学到要敬奉各方神灵。詹姆斯说:“我从没想过求神灵去伤害别人,可是,我觉得要是不奉行娆娆孚奴(一种祈求神灵保护的传统习俗),就不可能过快乐的生活。”

所罗门群岛的居民,跟世上许多地方的人一样,相信神灵能帮人,也能害人。事实上,在美拉尼西亚地区的岛民当中,许多人都很敬爱那些所谓“良善的神灵”,对他们没半点害怕。

当地人相信神灵,可以从很多方面看出来。例如,詹姆斯小时候,一听到噪鹃的叫声,村里的妇女就赶紧把孩子带进房子里,因为人们相信这种鸟的叫声表示村里有人会被害了。

一些村民会在大门上面放一块白石,他们相信这块石能保护他们免受邪灵伤害。詹姆斯以前也是这样做。詹姆斯上班的时候,常常把吃完午餐剩下的饭菜盛在一个袋子里,稍后才把袋子扔掉。他这样做,因为担心这些剩下来的饭菜要是被巫师发现,就会拿来施咒,使他生病。

虽然这些习俗在你居住的地区并不流行,可是,或许你像詹姆斯一样,觉得有必要跟随传统习俗,才不会受邪灵骚扰。你可能认为,谨守这些传统习俗就能确保平安。

如果你尊重圣经,无疑你想知道圣经怎样回答以下的问题:(1)邪灵能对你造成什么伤害?(2)跟随某些传统习俗会不会适得其反,令你受邪灵所害?(3)你在哪里可以找到真正的保护,使你能够过快乐的生活,不用再惧怕受邪灵伤害呢?

邪灵怎样伤害人

圣经表明,邪灵不可能是死去的人化成的。上帝的话语说:“活人知道自己必死,死人却毫无知觉”。(传道书9:5)事实上,邪灵是一些跟随撒但的反叛天使,他们挖空心思要把人引入歧途。(启示录12:9

圣经清楚指出,我们须要获得保护,才能免受邪灵伤害。使徒保罗写信给以弗所的基督徒,说:“我们有一场角斗,不是对抗血肉之躯,而是对抗那些……天上的邪灵。”使徒彼得描述,统管这些邪灵的首领魔鬼撒但,像“咆哮的狮子,走来走去,设法吞噬人”。(以弗所书6:12;彼得前书5:8

撒但伤害人的主要方法是误导人、欺骗人或引诱人做一些触怒上帝的事。圣经说,撒但“时常假扮光明的天使”。(哥林多后书11:14)撒但假装保护人,其实对人不怀好意。撒但蒙蔽人的心眼,使人看不出他的真面目,也看不出上帝的真理。(哥林多后书4:4)撒但误导人,究竟用心何在呢?

撒但渴望受人崇拜,不管人是知情还是不自觉地这样做,他都喜欢。上帝的独生子耶稣在地上的时候,撒但渴望耶稣“俯伏崇拜”他,当时耶稣说:“撒但,走开!因为经上记着说:‘要崇拜耶和华你的上帝,单要敬奉他。’”(马太福音4:9,10)任何表示自己崇拜和顺从撒但的事,耶稣都不肯做。

在灵界,耶和华的能力是最强大的,他绝不容许服从他的人受到永久的伤害。(诗篇83:18;罗马书16:20)要是我们想效法耶稣,使耶和华的心欢喜,我们就必须避免做任何表示顺服撒但或邪灵的事。为了这样做,我们必须看清哪些习俗含有崇拜邪灵的意味。你可以怎样做呢?

辨明触怒上帝的习俗

耶和华上帝曾警告古代的以色列人,不要仿效邻近各国的一些传统习俗,他说:“在你那里,不可有人……行占卜、施魔法、求预兆、行巫术、施咒语”。对于那些跟随这些习俗的人,圣经说:“凡这样做的人,都是耶和华所憎恶的。”(申命记18:10-12

因此,考虑本地流行的习俗时,请想想以下问题:这些习俗会诱使人相信预兆吗?这些习俗有没有把无生命的东西视作拥有神奇的力量,而且能保护人的呢?这些习俗有没有涉及施咒和使用护身符呢?这些习俗有没有要你做某些举动,表示顺服某些灵体,而不是顺服耶和华或他所委任的代表耶稣呢?(罗马书14:11;腓立比书2:9,10

假如习俗涉及上述提到的问题,你就必须拒绝参与。为什么?使徒保罗在圣灵启示下写道:“你们不能……在‘耶和华的宴席’上吃,又在邪灵的宴席上吃。”他警告那些既想蒙上帝悦纳,但又想取悦其他神灵的人,他们会“激起耶和华的义愤”。(哥林多前书10:20-22)耶和华上帝要求专一的爱戴,他也应该得到这样的爱戴。(出埃及记20:4,5

请也想想,这个习俗是不是鼓吹人无须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举个例,圣经谴责通奸和婚前性行为,在很多地方,这些行为也受到非议。(哥林多前书6:9,10)不过,在某些太平洋地区,只要女孩子说,她被人施了“绿叶咒” *,以致身不由己地跟人发生了关系,她就是情有可原的了。

然而,圣经指出我们必须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罗马书14:12;加拉太书6:7)例如,第一个女人夏娃认为是被撒但蒙骗使她反叛上帝的,她说:“是蛇欺骗了我,我就吃了。”然而,耶和华要夏娃为她所做的事负责。(创世记3:13,16,19)耶和华也要我们为自己所做的事负责。(希伯来书4:13

你必须怎样做?

如果你想蒙上帝悦纳及按照圣经的原则生活,你就必须采取果敢的行动。公元1世纪,以弗所那些心地诚实的人,在这方面是我们的好榜样。为了跟邪灵断绝关系,他们把所有跟魔法有关的书“当众烧掉”。(使徒行传19:19

在烧掉这些书之前,他们“在众人面前表白,承认自己以往惯行的事”。(使徒行传19:18)保罗教导他们认识基督,他们深受感动,于是弃掉魔法书,也改变了自己对传统习俗的看法。

要放弃传统习俗可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上文提到的詹姆斯也面对过这个难题。他开始跟耶和华见证人研读圣经时,很喜爱所学到的知识,但却没有放弃那种祈求神灵保护的习俗娆娆孚奴。詹姆斯仔细想想自己对这种习俗的感情之后,他认为自己相信耶和华对未来的应许;但为了得到保护免受伤害,他觉得仍须遵守传统的习俗。

后来,詹姆斯何以改变了自己的看法?詹姆斯说:“我向耶和华祷告,求他保护我,帮助我,使我全心仰赖他。与此同时,我不再奉行传统习俗。”詹姆斯有没有因此而受到伤害?“没有”,他说,“我学会信赖耶和华,这段期间没有别的事发生。我感到自己跟耶和华很亲近,跟他像朋友一样”。事实上,在过去七年来,詹姆斯一直以全时传道员的身份为耶和华服务,帮助别人学习圣经。

你最好仔细审察本地人所奉行的习俗,然后运用“理智”去判断这些习俗有没有违背上帝的旨意。(罗马书12:1,2)你要鼓起勇气摆脱迷信的习俗。如果你这样做,就能确信耶和华必“收纳你”、保护你。(哥林多后书6:16-18)你会像詹姆斯一样,亲自体验到圣经以下的应许是真确的:“耶和华的名是坚固的高台,义人投奔就得安全。”(箴言18:10

[脚注]

^ 18段 这是一种习俗。人们拿一种特别的叶子或某种特别食物施咒,然后把施了咒的东西给一个女孩子。据称,这片叶子或这些食物能使这个女孩受到男子所吸引,这跟一个女孩被人施以迷药,然后在非自愿的情况下,跟人发生性关系截然不同,在这情况下,女孩子是无辜的。

[第19页的图片]

噪鹃

[鸣谢]

Courtesy of Dr. Bakshi Jehangir

[第19页的图片]

一个女孩子把掉下的饭菜收集起来,这样就不会被人拿来施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