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读者来函

读者来函

读者来函

基督徒在法庭上手按圣经,发誓只说实话,这样做有没有违反圣经原则?

在这方面,人人都要自己作决定。(加拉太书6:5)不过,圣经并没有反对人在法庭上发誓说实话。

许多民族自古就有起誓的做法。古希腊人起誓时一手朝天举起,一手摸着祭坛。古罗马人在宣誓时拿着一块石头,然后说:“若我蓄意说谎,愿朱庇特保护本城及本城的要塞,却扔掉我的一切福分,犹如我扔掉手上的石头一般。”(《圣经、神学、教会著作百科全书》第七卷260页,麦克林托克和斯特朗合编)

人类懂得起誓,显示他们与生俱来就觉得天上有神明,神明能鉴察世人,世人也要向神明负责。古往今来,真正崇拜耶和华的人深知耶和华对他们的言行了如指掌。(箴言5:21;15:3)他们会在上帝面前立誓,意思是让上帝为他们作证。波阿斯、大卫、所罗门和西底家都曾这样做。(路得记3:13;撒母耳记下3:35;列王纪上2:23,24;耶利米书38:16)如果别人要求崇拜真神的人为某事立誓,他们也不会拒绝。亚伯拉罕和耶稣就遇过这样的情况。(创世记21:22-24;马太福音26:63,64

人在耶和华面前发誓,有时候会带有手势。亚伯兰(亚伯拉罕)对所多玛王说:“我向造天地的至高上帝耶和华举手起誓”。(创世记14:22)一个跟先知但以理说话的天使“向天举起右手和左手,指着万世永活的上帝发誓”。(但以理书12:7)甚至上帝,圣经也象征性地描述他举手起誓。(申命记32:40;以赛亚书62:8

圣经虽然没有反对人发誓,可是基督徒无需说每句话都发誓,才足以证明自己没有说谎。耶稣说:“你们的话,是就该说‘是’,不是就该说‘不是’”。(马太福音5:33-37)门徒雅各也提出同样的看法,说:“不要再发誓了”。(雅各书5:12)他的话是要提醒人不要随便发誓。然而,耶稣和雅各都没有说在法庭上立誓说实话是错的。

基督徒在法庭作证时,假如法庭要求他发誓说实话,那又怎样呢?他可能认为立这样的誓没有问题。如果他感到不安,就可以请求法庭让他作非宗教性的誓词,来申明自己没有说谎。(加拉太书1:20

有时候,证人在宣誓时需要举起手来,或按手在圣经上。基督徒可自行决定是否跟从这种做法,因为有些圣经人物也曾在发誓时做手势。可是基督徒发誓时,有一点比做不做手势重要得多,就是记得自己是在上帝面前起誓,保证要说实话的。这样的誓言不能视作儿戏。基督徒一旦在上帝面前起了誓,每当他们觉得可以或应该回答别人的提问时,就该谨记自己已经立了誓,有责任如实作答。当然,基督徒时时刻刻都力求说话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