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耶和华教导我们坚持不懈,忍耐到底

耶和华教导我们坚持不懈,忍耐到底

人物生平

耶和华教导我们坚持不懈,忍耐到底

亚里士多德·阿波斯托利季斯自述

皮亚季戈尔斯克位于高加索山脉以北的丘陵地带。这个俄罗斯城市之所以闻名,是因为这里气候宜人,且多矿泉。1929年,我在这城出生,父母是希腊难民。斯大林执政期间,政府利用恐怖的手段排斥异己,又进行种族清洗,导致人心惶惶。所以我10岁那年,一家人被迫移居希腊,再次沦为难民。

我们移居希腊的皮雷埃夫斯后,“难民”一词对我们来说有了不同的含意。我们被人当作异地人看待。即使我和哥哥的名是根据两位有名的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和亚里士多德而起的,但当地的人甚少叫我们的名字。他们都叫我们“俄罗斯小子”。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不久,我心爱的妈妈不幸过世。妈妈是一家支柱,失去她对我们是个非常沉重的打击。妈妈在患病期间,教晓我做许多家务,这些训练在日后证明对我大有用处。

战时和战后

战乱连年,纳粹军入侵,再加上盟军频频轰炸,我们的生命看来朝不保夕。贫穷、饥饿和死亡随处可见。我从11岁开始,就要跟爸爸干活儿,辛苦维持一家三口的生计。我不大懂希腊语,加上战争和战后局势混乱,所以我读书不多,教育水平不高。

1944年10月,德军撤离希腊。之后不久,我初次遇到耶和华见证人。当时人人都感到绝望和痛苦,圣经有关上帝王国的光明希望,的确深深打动了我的心。(诗篇37:29)耶和华应许人会在和平的地上享受永生。这个信息为我饱受创伤的心灵带来真正的纾解。(以赛亚书9:7)我和爸爸在1946年受浸成为耶和华见证人,表明我们愿意将一生呈献给上帝,为他服务。

次年,我很高兴接获第一项差事,就是到皮雷埃夫斯的第二群会众做杂志仆人。我们的传道地区由皮雷埃夫斯到埃莱夫西斯,两地相距约50公里。当时,这群会众有许多受膏基督徒。我有机会跟他们共事,向他们学习,的确是莫大的殊荣。我很喜欢和他们交往,听他们讲述那说不完的传道经历和他们怎样辛勤传道。他们的一生清楚表明,要忠心事奉耶和华,就必定要坚持不懈,忍耐到底。(使徒行传14:22)今天,这个地区已有50多群耶和华见证人会众,令我多么高兴!

出乎意料的考验

后来,我在帕特拉斯市认识了一个又漂亮又热心的年轻姊妹艾莱妮。我们在1952年底订婚。数月后,艾莱妮不幸害了重病。医生发现她患了脑瘤,而且情况相当严重,要立即接受手术。我们经过多番努力,终于在雅典找到一个医生,他乐意尊重耶和华见证人的信仰。虽然当时的医疗设备不足,但他也愿意为艾莱妮进行无血手术。(利未记17:10-14;使徒行传15:28,29)手术后,医生对我未婚妻愈后的情况表示乐观,但不排除她的病可能会复发。

这时我应该怎么办呢?艾莱妮可能会旧病复发,我应否解除婚约,免去负担呢?不!既然我们已订立婚约,我就要兑现承诺。(马太福音5:37)我心意坚定,决不动摇。艾莱妮在她姐姐悉心照顾下,病况渐渐好转。1954年12月,我们结为夫妇。

三年后,艾莱妮的病复发。上次治疗艾莱妮的那位医生再次为她动手术。这次医生要深入脑部的内层,把肿瘤完全切除。结果,我妻子身体变成局部瘫痪,语言能力也受到损害。现在我们夫妇俩要面对许多新的难题,这可真不易应付。对艾莱妮来说,一些看来相当简单的工作,她也应付不来。艾莱妮的健康每况愈下,我们需要大大改变日常的生活习惯。这一切改变最需要我们保持忍耐,坚持下去。

这时候,妈妈以往给我的训练大派用场。每天清晨,我把当天膳食的材料预备妥当,让艾莱妮烹调。我们经常请人到家中吃饭,有些客人是全时传道员、有些是圣经学生,还有些是会众中特别需要关心的同工。对于艾莱妮烹调的菜肴,他们全都赞不绝口!此外,我和艾莱妮也分工合作料理家务,务求使我们的家保持整齐清洁。我们甘苦与共,一起生活了30年。

困难重重,犹有热心

艾莱妮虽然面对重重困难,但她对上帝的爱却丝毫不减,仍然热心传道,看到这一切令我和其他同工大受感动。艾莱妮不断努力,终于能够表达自己,虽然所用的词汇有限。她喜欢在街上向人谈论圣经的好消息。每次我出外公干,她都陪伴左右。有时候,我把车停在繁忙的街道旁边,艾莱妮会打开车窗,向路人分发《守望台》和《警醒!》杂志。记得有一次,她在两小时内分发了80本杂志。艾莱妮经常都能把会众所积存的旧杂志通通分发出去。此外,艾莱妮也经常参与其他形式的传道工作。

这么多年来,尽管艾莱妮身体局部瘫痪,但她总是跟我一起参加聚会,她也从没有错过一个分区大会或区域大会。耶和华见证人在希腊受到迫害,所以我们有时甚至要到外地参加大会。虽然艾莱妮行动不便,但她仍然欢欢喜喜的到奥地利、德国、塞浦路斯等国家参加大会。艾莱妮从不埋怨,也没有诸多要求。有时,我忙于履行会众的职责,未能对她照顾周全,但她却从没有半句怨言。

对我来说,这个困难的处境犹如一个长期的训练课程,教我学习坚持不懈,忍耐到底。我多次经历耶和华的帮助。许多弟兄姊妹舍己忘私,竭尽所能向我们伸出援手。此外,医生也仁慈对待我们,帮助我们撑下去。在这段艰苦的岁月,我们的处境实在相当困难,叫我无法做全职工作,但我们的生活却一无所缺。可是,我们总将耶和华的事务置于生活的首位。——马太福音6:33

许多人曾问我们,在这段艰难的日子,什么有助我们支撑下去。回顾以往,我发觉勤于研读圣经,衷心向上帝祷告,经常参加基督徒聚会,以及热心参与传道工作,都能使我们继续保持忍耐,坚持不懈。我们常常想起诗篇37:3-5这番鼓励的话,经文说:“你要信赖耶和华,也要行善……你还要因耶和华而满心喜乐……要把你的前途交托耶和华,倚靠他,他就成全你。”此外,诗篇55:22也对我们大有造益:“你要把重担卸给耶和华,他必扶持你;他永不让义人动摇。”我们像完全信赖父亲的孩子一样,把重担卸给耶和华,之后就不再忧虑,听凭他的指引。——雅各书1:6

1987年4月12日,艾莱妮在我们的房子前传道时,身后一道大铁门突然关上,把她撞倒在人行道上。艾莱妮受了重伤,在其后的三年都昏迷不醒,终于在1990年初去世。

竭尽全力,事奉上帝

在1960年,我获派到皮雷埃夫斯的尼凯阿会众做组务仆人。自那时以来,我有机会在皮雷埃夫斯的多群会众中服务。虽然我无儿无女,但却有很多属灵的孩子,能够帮助他们持守真理,的确令我非常高兴。他们当中,有些已成为会众的长老、助理仆人、先驱传道员和伯特利成员。

1975年,希腊再次实行民主政制。因此,耶和华见证人能够公开举行大会,不用再在森林里暗中聚集。我们当中有些人曾在外地协助筹办大会,从中所得的宝贵经验如今对我们大有帮助。多年来,我有幸参与多个区域大会委员会的工作。

1979年,耶和华见证人计划在希腊首都雅典的郊区兴建第一所大会堂。我获派协助筹备和督导这项大型的建筑工程。我要保持忍耐,坚持不懈,才能完成这项任务。我跟一大群怀有自我牺牲精神的弟兄姊妹共事了三年,我们大家精诚团结,相亲相爱,培养了非常亲密的友谊。这项建筑工程给我的宝贵经验,令我毕生难忘。

教导囚犯认识圣经

几年后,新的机会大门向我打开。我当时在科里扎尔洛斯会众服务,希腊一个最大的监狱就在附近。自1991年4月起,我获派代表耶和华见证人,每星期到监狱探访,向囚犯传讲圣经的好消息。我获准在狱中教导对圣经感兴趣的囚犯和举行基督徒聚会。许多研读圣经的囚犯都作出重大改变,证明上帝的话语大有力量。(希伯来书4:12)这也令狱中的职员和其他犯人感到惊讶。有些跟我学习圣经的囚犯已经获释,目前是好消息的传道员。

有一段时间,三个恶名昭著的毒贩跟我学习圣经。他们不断进步,开始留意刮脸、梳理头发、穿上衬衫,甚至在希腊最炎热的8月,也系着领带,才来读圣经。监狱主管、狱长和其他职员都纷纷到来,希望一睹这个有趣的情景。见到囚犯穿戴停当,他们实在难以置信!

此外,在女子监狱里,我也有一个叫人鼓舞的经历。一个因谋杀罪被判终生监禁的女囚犯开始跟我学习圣经。人人都知道她极为反叛。然而,她认识真理后作出许多改变,令人刮目相看。许多人说,她好像由凶猛的狮子变成温驯的绵羊一般!以赛亚书11:6,7)她很快得到监狱主管的尊重和信任。我很高兴见到她在属灵方面大有进步,并进至献身受浸的地步。

扶助老弱

看见爱妻长年累月与病魔搏斗,使我特别关注会众中那些患病、年老的弟兄姊妹。每当我读到圣经书刊里的文章,鼓励我们向这些人表现爱心,帮他们一把,我都会特别感兴趣。我非常赏识这些文章,也喜欢将它们收藏起来。多年来,我搜集了许多富于鼓励的文章,并将它们放在文件夹内,总数已超过一百页。英语版《守望台》1962年7月15日刊“照顾年老及有病的人”一文,就是我收集的第一篇文章。许多文章都指出,会众作出井井有条的安排,扶助患病的人和年长者,确是明智之举。——约翰一书3:17,18

在我们的会众,许多弟兄姊妹甘愿安排时间,照顾有病和年老的人。长老把志愿人员分为多个小组,有些在日间,有些在晚上帮助有需要的人;有些提供接送服务,有些更组成紧急行动小组,每日24小时随时候命。

弟兄姊妹同心协力,所得的成果令人大为鼓舞。有一次,志愿人员在每天的例行探访时,发现一个患病的独居姊妹倒在地上,不省人事。我们立即通知住在附近的一个姊妹,然后她以破记录的驾车时间把昏迷的姊妹送到就近的医院。不消10分钟,我们就抵达了!医生说因为我们及时把姊妹送到医院,这才救了她一命。

有病和年老的弟兄姊妹非常赏识这些志愿人员,他们的感激之情令这些志愿人员深感欣慰。能跟亲爱的弟兄姊妹在上帝的新世界里生活,这个希望的确鼓舞人心。此外,知道弟兄姊妹得到我们的支持,能在痛苦中继续保持忍耐,我们心中不禁泛起一阵暖意。

坚持不懈,得蒙赐福

现在,我在皮雷埃夫斯一群会众做长老。虽然我年事已高,体弱多病,但我很高兴仍能积极参与会众的活动。

多年来,我面对许多难以应付的情况,无法预料的事和重重困难,我需要表现极大的忍耐及坚持不懈才行。然而,耶和华总赐我所需的力量,让我克服困难。我多番领会到诗篇执笔者所说的话千真万确,经文说:“我曾经说:‘我的脚步势必动摇。’耶和华啊,你的忠贞之爱却一直扶持我。每当我心里多忧多虑,你都安慰我,使我安心。”——诗篇94:18,19

[第25页的图片]

我和艾莱妮摄于1957年,第二次手术后

[第26页的图片]

摄于1969年,德国纽伦堡大会

[第28页的图片]

扶助老弱的弟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