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动物园近观

动物园近观

三千年前,中国有个皇帝建了一个园子,叫做灵台。园子的面积约莫有6平方千米(1500英亩),里面养了很多动物。当时,这样的园子是很少见的。

今天,世界各地都有动物园,很多人都可以到动物园去参观。《21世纪的动物园》(英语)这本书说:“由于越来越多人都住在城市里,大自然的地方也越来越少,所以对许多人来讲,观赏野生动物最方便的地方就是动物园了。”

今天的动物园

在动物园里,游客可以在比较接近大自然的环境下,观看一些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动物。比如说,一些美丽的蝴蝶在热带花园中翩翩飞舞;一些笨拙的企鹅在人造雪地上摇摇摆摆地走着。

你可以在一个迷你热带森林中漫步,看到一些在那里栖息的野兽飞禽。或者,你可以进入一个黑暗的洞穴,观看那些在夜间活动的动物。在某些动物园里,你也可以看到俯冲捕食的飞鹰;或越出水面的海豚,好像在表演杂技。隔着防护沟,你还可以看见一些猛兽在露天的空地上随意走动;但在以前,你只能隔着围栏观看关在铁笼里的猛兽。

意见分歧

有些维护动物权益的人士认为,野生动物不应该离开大自然,被关在人造的环境中。他们说,动物园限制了动物的活动,抑制了它们的本能行为。

动物园的管理员却不认同这种说法。他们说,动物园对于保护动物和教育工作起了很重要的作用。西班牙马德里有个以野生动物为主题的公园,在那里工作的海梅·鲁利说:“我们的目标是教育人们爱护动物。我们想让游客明白,他们不应该破坏动物的栖息地,因为没有栖息地,动物就不能生存了。”有些调查显示,观赏动物园里的动物确实能发挥很大的作用,使游客增强保护濒临绝种动物的意识。

有些稀有动物例如大熊猫,深得大众的喜爱。马德里动物园水族馆的教育部主管诺埃莉阿·贝尼托说:“每个游客都想看看我们动物园里的那两只大熊猫。我们正努力拯救濒临绝种的动物,有名的大熊猫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大熊猫在选择交配对象时很挑剔,所以不容易繁殖,不过我们还是希望它们能繁殖下去。”

跟大熊猫不同,动物园里许多动物的繁殖率都很高,因为动物园的环境改善了,又有兽医的悉心照顾。有些人声称,动物园不应该介入拯救濒临绝种动物的工作。可是,一些成功繁殖的例子却使这些人无话可说。许多动物园除了饲养动物供游客观赏之外,也会繁殖濒临绝种的动物,希望这些动物终有一天能重返大自然。

野生动物之所以会绝种,一个主要原因是它们丧失了栖息地。因此,动物园也拨出大量资金,资助保护栖息地的工作,并跟热带国家的野生动物保护区紧密合作。 *

认识野生动物

大部分孩子都很喜欢动物。在周末或假期,父母可以带孩子去动物园走一趟,趁这个机会教导孩子认识耶和华所创造的万物,大家一起去认识野生动物。

有史以来,人类一直对动物界很感兴趣,而参观动物园可以帮助孩子培养对大自然的兴趣,并从中认识创造主。此外,参观动物园还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认识地球上种种奇妙的生物,并更喜爱这些生物。

由左上图开始,顺时针方向:热带蝴蝶、孟加拉虎、大熊猫、白头海雕、加利福尼亚海狮

^ 12段 动物园努力保护亚洲的老虎、马达加斯加的狐猴和非洲的灵长类动物,看来都很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