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圣经——永不过时的智慧

圣经——永不过时的智慧

想象一下:你正在参观一个博物馆,里面有各种各样古老的石碑。大部分石碑都饱经风霜,破损褪色了。不过有一个石碑却完好无损,雕刻的图案仍清楚可辨。你不禁问导游:“这个石碑的年代离我们很近吗?”导游说:“不是,这个石碑比大多数的都要古老,而且从没有被修复过。”你又问:“那它是不是一直都得到很好的保护呢?”导游说:“也不是,这个石碑经历了日晒雨淋,还有人总是想要破坏它。”这时,你可能感到很惊讶,心想:“这个石碑到底有什么不同寻常的来历呢?”

世上的古书就像博物馆里的石碑。许多古书都随着时间流逝而破损褪色了:有些书的内容与现代科学相违背,还有些内容也很不符合现代的医学常识;许多流传至今的古老著作已经残破不全,面目全非了。圣经就像那个特别的石碑,虽然比大部分的书都要古老,却丝毫没有破损褪色。

圣经是3500多年前开始写的。历朝历代以来,圣经虽饱受蔑视、被人禁止、遭遇焚烧,却历劫犹存。另外,圣经蕴含的知识非常超前,与最新的认知毫不矛盾,这一点令人赞叹称奇。——参看附栏文章《过时还是超前?

实用的准则

你可能会问:“圣经中的智慧在当今社会真的实用吗?”为了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请先想一想:“人类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什么?哪些事情最令人担忧?”你可能想到战争、污染、罪行和贪腐等问题。现在让我们考虑一些圣经原则。请边看边想:“如果人们都按照这些原则生活,世界会不会更美好?”

促进和睦

“促进和睦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会称为上帝的儿子。”(马太福音5:9)“只要自己做得到,就要尽可能跟所有人和睦相处。”(罗马书12:18

怜悯,宽恕

“富于怜悯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会得到怜悯的对待。”(马太福音5:7)“无论谁有理由对人不满,都要继续彼此包容,彼此甘心宽恕。耶和华 *怎样甘心宽恕了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甘心宽恕人。”(歌罗西书3:13

种族和谐

上帝“从一个人造出了万国万族,让他们住在大地上,他定下时期和人们居住的疆界。”(使徒行传17:26)“上帝是不偏心的,无论哪个国族的人,只要敬畏他,做对的事,他都接纳。”(使徒行传10:34,35

善待地球

“耶和华上帝把那个人安置在伊甸园,让他在那里耕种,照料园子。”(创世记2:15)“毁坏大地的人都要被毁灭。”(启示录11:18

远避贪婪和不道德的性行为

“要小心提防各种贪婪,因为人不管多么富有,他拥有的东西也不能给他生命。”(路加福音12:15)“淫乱和各种不洁的事,或是贪心的事,在你们当中连提也不该提,才合圣民的体统。”(以弗所书5:3

诚实,勤奋

“愿意在所有事上都有诚实的行为。”(希伯来书13:18)“偷窃的,不要再偷,反而要勤劳。”(以弗所书4:28

乐于助人

“安慰忧郁的人,支持软弱的人,对所有人都要有耐心。”(帖撒罗尼迦前书5:14)“关心照顾患难中的孤儿寡妇。”(雅各书1:27

圣经不仅列出了上述实用原则,还帮助我们明白这些原则的重要性,教导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运用出来。如果有更多的人实践这些原则,岂不是对社会有很大益处吗?没错,圣经不仅没有过时,而且非常实用!那么,对你个人来说,实践圣经原则有什么帮助呢?

圣经怎样帮助你解决自己的难题

一位有智慧的人曾经说过:“智慧借着行为已经证实自己是对的了。”(马太福音11:19,《环球圣经译本》)你也认同吗?某个建议是否可称之为“智慧”是需要实践来检验的。如果圣经真的实用,它就应该能改善你的生活,对吗?如果你正面对难题,圣经能怎样帮助你呢?我们不妨考虑以下的例子。

德尔芬 *本来过着忙碌又充实的生活,突然之间就遭遇了一连串的打击。她婚姻破裂,十几岁的女儿去世,还陷入了经济困境。德尔芬说:“失去了女儿、丈夫,失去了家,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变了。我突然变得一无所有,也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

德尔芬经历了这一切后,第一次感到诗篇90:10的话如此真切。经文说:“我们一生的年日不过七十岁,特别强壮的可能活到八十岁。劳碌终生,不过是烦恼痛苦;一生匆匆,我们就如飞而逝。”

在那段痛苦的日子,圣经给了德尔芬很大的帮助。接下来的三篇文章还会介绍其他人的经历,这些人都从圣经的建议获益匪浅,深刻体会到圣经没有过时。就像文章开头描述的那个特别的石碑一样,圣经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色。这会不会是因为圣经有什么独特的来历呢?圣经的智慧到底来自普通人还是来自上帝呢?(帖撒罗尼迦前书2:13

也许你也觉得人生短暂,充满艰辛和痛苦。当你快要被生活的重担压倒时,你能从哪里得到安慰和帮助呢?又可以从哪里得到可靠的指引呢?

我们会从三个方面来讨论圣经的实用智慧。分别是:

  1. 尽量避免可能发生的问题。

  2. 努力解决已经出现的难题。

  3. 积极面对无法改变的处境。

接下来的文章会讨论这三方面的内容。

^ 10段 根据圣经,耶和华是上帝的名字。(诗篇83:18

^ 24段 本期杂志的几篇文章中,有些名字是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