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现代施行“治病奇迹”的能力是来自上帝的吗?

现代施行“治病奇迹”的能力是来自上帝的吗?

现代施行“治病奇迹”的能力是来自上帝的吗?

在某些国家,人们常常到宗教圣地朝圣,不少人声称这样做治好了他们的顽疾和“不治”之症。有些国家,巫医声称能用超自然的力量治好病人。在另一些地方,人们举行情绪激动的宗教集会,其间,也许有的病人会从轮椅上跳起来,有的扔掉拐杖,声称自己的病已经治好了。

那些施行治病奇迹的人大都属于不同的宗教,他们常常互相指责,说对方是叛道者,是异端。有人可能会问,上帝会不会任用这些互不相容的宗教组织施行奇迹呢?毕竟圣经说:“上帝不是要人混乱,而是要人和谐。”(哥林多前书14:33)施行这些“治病奇迹”的能力真的是来自上帝吗?有些施行治病奇迹的人声称,他们是靠着耶稣的能力治病。为了弄清真相,让我们看看耶稣是怎样治病的。

耶稣怎样治病

耶稣治病的方式跟现代施行治病奇迹的人有很大分别。例如,耶稣治好每一个来求他治病的人。他不是仅从群众中挑几个人来,然后打发其他人离开。耶稣治病的时候,病人一般都立刻被彻底治好。圣经说:“群众全都想摸他,因为他身上有力量发出,医好他们所有人。”(路加福音6:19

现代施行信仰治疗的人跟耶稣有天壤之别。如果未能治好某个病人,施行信仰治疗的人通常会责怪病人缺乏信心。可是耶稣甚至治好那些还没有对他表现信心的人。有一次,耶稣看见一个盲人就主动治好他。之后,耶稣问这个人:“你信从人子吗?”他回答说:“先生,谁是人子,我好信从他呢?”耶稣告诉他:“现在跟你说话的就是他。”(约翰福音9:1-7,35-38

你也许感到意外,“如果信心不是人获得耶稣医治的先决条件,为什么耶稣常常对治好的人说,‘你的信心使你痊愈了’呢?”(路加福音8:48;17:19;18:42)耶稣的话是要表明,那些受信心驱使去找他治病的人都会得到医治,那些不愿去找他的人就得不到医治了。然而,将人的病治好的不是人的信心,而是上帝的力量。圣经谈及耶稣说:“上帝用圣灵和力量膏立了他,他又走遍全境,广行善事,医好所有被魔鬼压迫的人,因为上帝与他同在。”(使徒行传10:38

今天的治病奇迹常常涉及金钱。许多施行信仰治疗的人都以善于募捐为人所知。据说有个施行治病奇迹的人,仅一年就在世界各地筹集了8900万美元的捐款。许多人到宗教圣地朝圣,希望获得医治,宗教团体就从中取利。可是,耶稣从来没有向求医的人收取分文,刚相反,有时候他还给求医的人提供食物呢。(马太福音15:30-38)耶稣派门徒去传道时,告诉他们:“要医治病人,叫死人复活,使麻风病人洁净,把邪灵赶出去。你们白白地得来,也要白白地施与。”(马太福音10:8)为什么现代施行奇迹治病的人的做法跟耶稣的做法相差那么远?

治病的能力是从哪里来的呢?

多年来,有些医学界人士仔细审查施行信仰治疗的人的声称。他们有什么发现呢?伦敦《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有一个医生用了20年调查这件事,他说:“奇迹治病的报告毫无医学根据。”可是,很多人却深信自己获得医治是因为圣物、圣地或宗教治疗的力量。他们会不会是被人欺骗了呢?

耶稣在著名的“登山宝训”里指出,有些宗教骗子对他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奉你的名行过很多异能吗?”到时耶稣就要对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行事不法的人,离开我去吧。”(马太福音7:22,23)这些人声称有力量行异能,关于这种力量的来源,使徒保罗告诫说:“这不法的人靠着撒但所施展的力量而存在,用各样异能和虚假的神迹异兆,又用各样不义的伎俩”。(帖撒罗尼迦后书2:9,10

此外,一切跟宗教圣物、偶像、雕像有关的“治疗”,绝不可能是源自上帝的。我们怎么知道呢?因为上帝的话语明确地吩咐说:“要远避拜偶像的事”和“要自守,不可拜偶像”。(哥林多前书10:14;约翰一书5:21)信仰治疗是撒但的诡计,目的是引诱人偏离正确的崇拜。圣经说,“撒但也时常假扮光明的天使”。(哥林多后书11:14

耶稣和使徒替人治病的原因

《希腊语经卷》所载的治病奇迹真实无伪,让人清楚看出耶稣和使徒是受上帝差遣的。(约翰福音3:2;希伯来书2:3,4)耶稣所施行的奇迹使他传讲的信息更有力,圣经说:“耶稣周游加利利全境,在各会堂里教导人,传讲王国的好消息,治好民众的各种疾病、各种弱症。”(马太福音4:23)耶稣施行的异能奇迹不仅限于治病,他还喂饱群众,控制自然界的力量,甚至将死者复活。耶稣所施行的奇迹表明,当他的王国全权统治人类时,他会为顺服的人类成就什么事。这确是好消息!

在耶稣、使徒以及他们授予圣灵恩赐的人死后,行异能奇迹的恩赐就不再有了。使徒保罗写道:“说预言的恩赐终必消失,[奇迹地]说外语的恩赐终必停止,[揭示]知识的恩赐也终必除去。”(哥林多前书13:8)为什么?因为上帝赐下这些圣灵的恩赐,是要让人认出耶稣是应许的弥赛亚,看出哪些人是蒙上帝嘉许的基督徒会众。既然目的已经达到,就不再需要异能奇迹,包括治病奇迹在内,于是这些恩赐就被除去了。

不过,耶稣施行的治病奇迹却让我们明白一个重要的道理:我们只要留意耶稣论及上帝王国的教诲,并对他的话表现信心,就可以看见以下上帝启示的预言,在属灵和实际方面完全获得实现:“居民必不说:‘我有病。’”(以赛亚书33:24;35:5,6;启示录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