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封面专题

什么是真正的成功?

什么是真正的成功?

人生有什么比失败更糟糕呢?就是虚假的成功。要是你在某件事上失败了,你可以设法纠正问题,就算纠正不了,也可以从经验学得教训,下次努力做得好一点。

可是,虚假的成功就不同了。你一直以为自己很成功,其实是失败了。到你看出要改变的时候,也许已经太晚。

让我们看看一个例子。耶稣基督曾说:“人就算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生命,又有什么益处呢?”(马太福音16:26)这句话可以用来形容那些致力追求金钱和物质的人,这些人想得到的成功,其实是典型的假成功。职业顾问汤姆·德纳姆说:“人一味想着升职、赚更多钱或得到更多的物质,就很难获得心灵上的满足。光用金钱来衡量成功,是很肤浅的想法,长远来说只会让人感到空虚。”

今天,很多人显然都有同样的看法。在美国的一个调查中,受访者为22种“使人生成功的要素”排列次序,结果“拥有很多钱”一项的排名只是第20位。排在头几位的是身体健康、跟别人有良好的关系和有一份称心的工作。

由此可见,不少人都能够分辨什么是真正的成功,什么是虚假的成功——至少他们在问卷调查中能够说出来。可是在日常生活中,要按照同样的价值观作决定,就不那么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