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会飞的园丁——热带雨林的好帮手

会飞的园丁——热带雨林的好帮手

做园丁的都知道,要在适当的时候和地点播种,植物才会长得好。你也许没有想过,最善于播种的园丁是在夜里工作,而且是在空中撒种的。这种会飞的园丁就是旧大陆果蝠,它们当中有些品种称为飞狐 *

它们怎样播种?

大部分的果蝠都在晚间出动。它们在森林里飞来飞去,寻找美味的果实或富含花蜜的植物。它们会一边飞,一边消化吃下的水果和排泄没消化掉的果肉和种子。这些园丁在吮吸它们喜爱的花蜜时也传播花粉。

这些在晚上活动的果蝠有时会飞得很远,所以它们能在一个很大的范围内播种。此外,由于种子是跟果蝠的排泄物一同被排出去的,因此果蝠也能为种子“施肥”,使种子更容易发芽生长。在热带雨林里,很多品种的植物都依靠果蝠传播花粉或撒播种子。

要在夜里飞得远,果蝠就必须有很好的飞行技术和视力。它们的确有这样的能力。在光线微弱的地方,它们比人类看得还清楚。它们甚至能辨认出某些颜色。无论白天黑夜,它们都可以自如地飞行。

果蝠的“家庭生活”

你知不知道?跟许多品种的蝙蝠不同,果蝠不是靠回声定位来寻找食物,而是靠视觉和嗅觉。此外,它们的大眼睛能帮助它们在黑夜活动。

萨摩亚飞狐终生都能够交配。有些品种的雌性果蝠很细心照顾幼蝠,在幼蝠出生后好几个星期都会把它们带在身边,幼蝠成年以前,也会一直给它们哺乳。有两种果蝠在生产时,甚至会有另一只果蝠为它们“接生”。

现在,很多果蝠都面临绝种的危险,其中一个原因是它们的栖息地受到破坏。在南太平洋的海岛,果蝠消失也许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为有些品种的植物看来完全依赖果蝠来传粉。由此可见,这些会飞的园丁对大自然的贡献确实不少。

^ 2段 旧大陆果蝠分布于非洲、亚洲、澳大利亚和太平洋的一些岛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