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有设计者吗?

彩虹飞蜥的尾巴

彩虹飞蜥的尾巴

彩虹飞蜥能够轻易地从地面或桌面等水平面跳到墙上。假如那个地面或桌面很滑,它起跳后就会失去平衡,但最终仍能成功地跳到墙上。为什么?秘密就在于它的尾巴。

说明:在粗糙的物体表面上,彩虹飞蜥能站得很稳。从这样的表面起跳后,它会首先平衡自己的身体,同时把尾巴垂下,这样它就能成功地跳到墙上。要是物体的表面是滑的,它就很容易失去平衡。然而,它只要在半空中把尾巴挥向上,就能调整身体的角度。这其间,它的动作必须十分精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所发表的一份报告说:“彩虹飞蜥必须不断而且准确地调整尾巴的角度,才能保持平衡。”起跳的表面越滑,彩虹飞蜥就越需要翘起尾巴,好使自己能够安全“着陆”。

工程师可以仿照彩虹飞蜥的尾巴去设计更灵活的机械人,用来搜索地震或其他灾难中幸存的人。研究员托马斯·利比说:“机械人怎也不会像动物那样灵活,因此,只要能让机械人变得更稳定,就已经是一个进步。”

你认为怎样?彩虹飞蜥的尾巴是进化而来的,还是经过设计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