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壁虎爬墙

壁虎爬墙

有设计者吗?

壁虎爬墙

▪ 科学家看着壁虎在平滑的表面爬高下低,又能在天花板上来去自如,却没见过它们失足坠落,都不禁击节叹服。小蜥蜴如此神乎其技,这本领是怎样施展的呢?

圣经说,壁虎“用手抓墙”。(箴言30:28)这话说得一点不假,壁虎双脚好比双手,抓着平滑的表面爬行,总是游刃有余、轻松自在。细看它的每根脚趾,层层起皱,布满数以千计精细的刚毛。这些刚毛每条又有数以百计极纤细的幼毛,幼毛产生一种分子力,叫做范德瓦耳斯力(范德华力)。这种分子力足以承受壁虎的体重,壁虎就算倒转身体,也能在玻璃下面轻松自在地走动。

研究员以壁虎为师,正动脑筋研制某些可以黏住平滑表面的黏合剂或合成物。 *《科学新闻》周刊(英语)指出,新发明会有很多用途,包括“多方面的医疗用途,例如制造沾水后不移位的创口贴,以及手术用的条子(代替用线缝合伤口)等”。

看过这些简单例子,你有什么意见呢?壁虎脚下的黏力应该归功于谁?事出偶然还是刻意设计?

[脚注]

^ 5段 科学家也研究贻贝分泌的蛋白质。贻贝在水中生活,能稳固地抓紧湿润的表面,跟这种蛋白质大有关系。

[第26页的图片]

小壁虎的腹部

[第26页的图片]

壁虎脚下的幼毛

[第26页的图片鸣谢]

壁虎:Breck P. Kent; 特写:© Susumu Nishinaga/Photo Researcher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