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帆船展览——盛况空前

帆船展览——盛况空前

帆船展览——盛况空前

《儆醒!》驻法国通讯员报道

1999年7月,许多漂亮的帆船聚集在法国北部的鲁昂,庆祝一个热闹的盛典,就是“世纪无敌舰队节”。三十艘大帆船停泊在7公里的码头上已准备妥当,要参加这个盛会。

广告宣传把节日形容为“一千年来海上最大的盛会”。无敌舰队节中,还有音乐会、放烟花、介绍航海知识,及展览了跟航海有关的绘画及照片。

7月9日星期五,帆船终于隆重“登场”。接着的十天,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成千上万的游客就把这个码头挤得水泄不通。

有几条船,像“达尔·玛谢泽号”(波兰)、“赫尔松涅斯号”(乌克兰)、“莱姆库尔议员号”(挪威)、“自由号”(阿根廷)都是海上的“巨无霸”,全长100米,最高的船桅升起来,可达海面上50米。

高大的船只来自16个国家,包括比利时、德国、爱尔兰、葡萄牙、俄罗斯、乌拉圭、委内瑞拉。荷兰阵容最盛,有六条船参加,包括了漂亮的三桅帆船“欧罗巴号”和“东施尔德湾号”。“东施尔德湾号”是艘三桅顶帆纵帆船,1918年下水,曾在非洲、地中海及北欧之间运送木材、腌鲱鱼、黏土、谷物、干草或水果。

无敌舰队节真令人大开眼界,当可满足游人的好奇心。跳板放了下来后,每人都可随意走上甲板,完全免费。

这里有几条船曾拍过电影。例如挪威船“克里斯蒂安·劳迪奇号”,就曾在1958年的影片《大帆船》(Windjammer)中大出风头。旧木帆船“抹香鲸号”也曾拍了几部电影,包括法国影片《恶棍博马歇》(Beaumarchais l’insolent)及重拍的影片《金银岛》(Treasure Island)。

波兰三桅帆船“闪亮号”特别的地方,在于它三根船桅的帆形状都不一样。前桅帆是正方形的,主桅帆是斜(梯形)帆,而后桅帆则是百慕大式(三角形)帆。

鲁昂展出的船只有些是从“船只水中坟墓”捞出来后,再令它们“起死回生”的。例如一群热心的人不屈不挠,把雄伟的乌拉圭船“卡比敦·玛莲达号”恢复原貌。“莫宁之星号”于80年代早期在布列塔尼的杜瓦讷内的港口沉没,幸好得到热心人士的爱心关怀,才能在水面上重新浮起来。

当地一个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团体,决定在无敌舰队节中,用无线电把船只“和平号”跟环绕地球轨道飞行的俄罗斯太空站“和平号”连系起来。最后到了7月17日晚上10时27分,这条三桅帆船终于跟它的“姊妹船”联络上了。佐罗霍夫船长可以跟他头上350公里的阿法纳谢夫指挥官通话了。

无敌舰队节在7月18日星期日进入高潮,就是船队在塞纳河内游行,从鲁昂开向大海。成千上万的人排成了120公里的长龙,当船开过老旧的诺曼村、教堂、别墅时,人群不禁向船上的水手挥手致意。

无敌舰队节结束后,这些美丽的大船有的要去参加比赛,有的赶着去拍电影,还有的要到别的港口参加另一个盛会。码头则恢复了原来的作业。不过鲁昂会记得,起码有十天,世上一流的帆船曾聚集在这里。

[第10页的地图]

(排版后的式样,见出版物)

翁弗勒尔

塞纳河

鲁昂

[鸣谢]

Maps on pages 10, 17, and 31: Mountain High Maps® Copyright © 1997 Digital Wisdom, Inc.

[第10页的图片]

墨西哥三桅帆船“考乌特莫克号”

[第10页的图片]

雍容华贵的“莫宁之星号”从“船只水中坟墓”里被人“救”回来

[鸣谢]

© GAUTHIER MARINES/ Photo Jo Gauthier

[第10页的图片]

1855年鲁昂码头的绘画,当时有帆船经过塞纳河

[鸣谢]

Charles-Louis Mozin, Port de Rouen, vue générale © Rouen, Musée des Beaux-Arts

[第11页的图片]

鲁昂,“塔尖处处之市”,顿成船桅聚集之城

[鸣谢]

© GAUTHIER MARINES/ Photo Jo Gauth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