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人物生平

我们找到“贵重的珍珠”

我们找到“贵重的珍珠”

温斯顿·佩恩和妻子帕梅拉(以下简称帕梅)在南太平洋区分部服务。他们的生活很快乐,但也遇到一些困难,包括要适应不同的文化和经历失去孩子的伤痛。虽然如此,他们还是很爱耶和华和弟兄姊妹,也继续喜乐地传道。在这次的访谈中,他们会说说自己的一些经历。

温斯顿,你是怎样开始寻找真理的?

我在澳大利亚(澳洲)昆士兰的农场长大,家人都没有宗教信仰。由于我们住得很偏远,除了自己的亲人以外,很少跟其他人来往。我大概12岁时想要寻找真理,所以向上帝祷告,希望能够认识他。后来,我离开家乡,在南澳大利亚州的阿德莱德找到一份工作。21岁时,我在悉尼(雪梨)度假,认识了帕梅。她告诉我有个宗教团体相信,英国人的祖先是以色列“失落的十部族”,这十部族是北方的以色列国,这个国家在公元前8世纪被摧毁。听了帕梅说的,我回阿德莱德后就问一个同事这件事,他那时在跟耶和华见证人学习圣经。我跟他聊了几个小时,谈的主要都是耶和华见证人的信仰,我立刻看出上帝回应了我小时候的祷告!我学到关于创造主和上帝王国的真理,我终于找到“贵重的珍珠”了!(马太福音13:45,46

帕梅,你也在很年轻的时候开始寻找“贵重的珍珠”,可以说说你怎么找到的吗?

我在新南威尔士州的科夫斯港长大,家人都有宗教信仰。我的父母和外公外婆都相信,英国人的祖先是以色列失落的十部族,他们也要我和姐姐、弟弟以及表兄弟姊妹相信,上帝会特别眷顾英国人的后代。不过,我不相信这种说法,也觉得自己跟上帝很疏远。我14岁时去过不同教会,例如圣公会、浸信会、基督复临安息日会,但那些教会都没有帮助我认识上帝。

后来,我们家搬到悉尼,我认识了来度假的温斯顿。就像他说的,他因为跟我谈了宗教有关的事,就开始与耶和华见证人学习圣经。我们谈恋爱时,他写给我的信里有很多经文。老实说,我刚开始很担心,甚至有点不高兴,但渐渐地看出他告诉我的是真理。

我不想跟温斯顿分隔这么远,所以在1962年搬到阿德莱德。他安排我住在托马斯·斯洛曼和妻子贾尼丝的家,这对夫妻曾经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巴布亚纽几内亚)做特派传道员。我当时只有18岁,斯洛曼夫妇对我非常仁慈,也帮助我更认识耶和华。我开始学习圣经,不久就确信自己找到了真理。后来,我跟温斯顿结婚,一起事奉耶和华,过着最有意义的生活。虽然生活中有大大小小的难题,但我们越来越珍惜这颗“贵重的珍珠”。

温斯顿,可以说说你刚开始事奉耶和华的经历吗?

A. 地图显示我们探访会众的路线

B. 一些岛屿的邮票。基里巴斯和图瓦卢以前称为吉尔伯特和埃利斯群岛

C. 一座美丽的珊瑚礁岛,位于图瓦卢的富纳富提。我们探访过的很多岛屿当时都还没有特派传道员去过,富纳富提是其中之一

我们结婚后不久,耶和华为我们打开了许多工作的“大门”,让我们能多为他服务。(哥林多前书16:9)杰克·波特弟兄为我们指出第一扇大门,他当时是探访我们会众的分区监督,现在是南太平洋区分部的分部委员会成员。杰克和妻子萝丝琳鼓励我们做正规先驱,后来我们做了五年的先驱。我29岁时,我们被委派到南太平洋群岛探访会众,这些海岛包括美属萨摩亚、萨摩亚、基里巴斯(吉里巴斯)、瑙鲁(诺鲁)、纽埃、托克劳、汤加(东加)、图瓦卢(吐瓦鲁)、瓦努阿图(万那杜),当时这些海岛由斐济分部督导。

那个时候,有些海岛的人对耶和华见证人有戒心,所以我们传道时在言行方面会小心谨慎。(马太福音10:16)有些会众人数不多,没办法提供住宿,所以有时我们要问当地的居民能不能让我们留宿,他们都很乐意这么做。

温斯顿,听说你也很关心翻译工作。你为什么会对这个工作感兴趣呢?

在萨摩亚主持会众长老训练班

那时,只有几种传单和册子是汤加语。弟兄姊妹在传道时,只能用英语版的《导至永生的真理》跟人讨论圣经。有一次,在汤加举行了为期四周的会众长老训练班,有三位当地的长老即使英文不太好,还是愿意将这本书翻译成汤加语。帕梅将他们翻译好的内容用打字机记录下来,然后我们再寄到美国分部印刷,整个工作用了八周完成。虽然翻译的品质还有进步的空间,但这本书帮助了许多说汤加语的人学习真理。我跟帕梅虽然没有做过翻译员,但那次的经历让我们对翻译工作产生了兴趣。

帕梅,你觉得在海岛生活跟在澳大利亚生活有什么差别?

这是我们探访会众时的一个住宿地点

其实差别很大!我们在不同的地区遇到不同的问题,包括成群的蚊子、炎热潮湿的气候、鼠害、疾病,有时吃的东西也不够。不过,夜晚是我们轻松自在的时刻。那时我们住的是波利尼西亚典型的屋子,这种房子没有墙壁,屋顶是用茅草搭的,我们可以从家里眺望大海。在皎洁的月色下,我们看到椰子树的剪影,以及洒落在海面上的月光。在这美好的时光中,我们会沉思和祷告,这让我们消极的想法一扫而空。

我们也很爱当地的孩子。这些孩子很可爱,对白人也很好奇。我记得在探访纽埃时,有个小男孩可能从没看过有这么多手毛的人,所以看到温斯顿时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就摸着温斯顿的手臂说:“我喜欢你身上的羽毛。”

这些岛屿虽然环境优美,却缺乏医疗资源和饮用水,看到当地居民的生活条件那么差,这让我们很难过。不过,弟兄姊妹看来没有为这些事情忧虑,对他们来说生活就是这样,能够有家人的陪伴,有崇拜上帝的场所,也有机会赞美耶和华就很开心。他们的榜样帮助我们看清什么是最重要的事,也帮助我们保持生活简单。

帕梅,你在海岛生活时需要自己去打水,烹调食物的方式也跟以前不同,你是怎么办到的?

帕梅在洗衣服,当时我们在汤加

这都要感谢我的爸爸,他教我很多实用的技能,例如怎样生火和烹煮食物,怎样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生活。有一次我们探访基里巴斯,住在一个小房子里,屋顶是用茅草搭的、地板是用珊瑚铺的、墙壁是用竹子围起来的。我会在地板挖个洞,把椰子壳当作生火的材料,这就是我煮饭的方式。至于怎么取水,我会到小水池旁跟当地的妇女一起排队打水。她们是这样打水的:在长约2米(公尺)的竿子的尾端绑上细绳,有点像钓鱼竿,而绳子的另一端绑了一个桶子。每个人会轮流甩竿子,然后看准时机手腕使力,桶子翻一下后就装满水了。我看她们的动作觉得这应该不难,不过轮到我的时候,我甩了竿子好几次,桶子都打在水面上,始终沉不下去!当地的妇女看我这样都笑了,后来有个妇女帮助我打水。其实当地的居民都很善良,总是给我们很大的帮助。

看来你们都很喜爱在海岛上服务,有没有一些特别的经历可以告诉我们呢?

温斯顿:我们一开始不太了解他们的习俗,比方说,他们请我们吃饭时,会把所有的食物都拿给我们吃,我们就全都吃光了!后来我们才明白应该留一些食物给他们。虽然我们不懂当地的习俗,但弟兄们都很体谅我们,也很高兴能每半年看到我和帕梅去探访,因为我们是他们唯一认识从外地来的耶和华见证人。

探访纽埃时,跟弟兄姊妹一起传道

我们的探访工作对当地的居民来说也是良好的见证。许多人不知道耶和华见证人是怎样的团体,还以为是当地的弟兄自己创立的。所以当地居民看到有国外的弟兄姊妹来,才知道耶和华见证人是国际性的组织,互相关心照顾,这令他们印象深刻。

帕梅:让我最难忘的经历是在基里巴斯,有群人数不多的会众只有一位长老,他叫辛厄凯·默特拉,他真的尽力照顾我们。有一天,他用篮子装了一个鸡蛋,然后送给我们。在当时我们很难得可以吃到鸡蛋,这个小小的慷慨之举真的让我们非常感动。

帕梅,后来你经历了失去孩子的伤痛,你是怎么应付的呢?

1973年,我怀孕了,当时我们在南太平洋群岛,所以决定回澳大利亚。不过,四个月后我流产了,失去孩子对我跟温斯顿打击都很大。随着时间过去,我心中的伤痛渐渐抚平,但我真正走出伤痛是看了《守望台》2009年4月15日刊的“读者来函”,题目是“胎死腹中的孩子有没有希望复活?”。文章提到,耶和华会决定怎么做,而且他行事总是正义的。我们在这个邪恶制度里所承受的任何创伤,上帝都会一一治好,因为他很爱我们,他会通过他的儿子“粉碎魔鬼的作为”。(约翰一书3:8)这篇文章让我们更加珍惜“贵重的珍珠”,这是身为上帝子民才能拥有的。要是没有王国的希望,我真不知道该怎么面对这些难题。

我们失去孩子后,再次开始全时服务。我们在澳大利亚分部(现称南太平洋区分部)服务了几个月,接着又开始探访会众。我们在新南威尔士州和悉尼的郊区服务四年后,在1981年被邀请到澳大利亚分部服务一直到现在。

温斯顿,你现在是南太平洋区分部的分部委员会成员。过去在南太平洋群岛服务的经历对你有什么帮助呢?

以往的经历对我帮助很大!一开始,澳大利亚分部需要督导美属萨摩亚和萨摩亚,后来新西兰(纽西兰)分部跟澳大利亚分部合并。现在南太平洋区分部要照料澳大利亚、美属萨摩亚、萨摩亚、库克群岛、新西兰、纽埃、东帝汶、托克劳和汤加,其中有很多地方我都以分部代表的身份去探访过。跟这些海岛上忠贞的弟兄姊妹一起工作使我学到很多,这让我现在可以好好地为他们服务。

温斯顿和帕梅在南太平洋区分部合影

最后我想说,我跟帕梅很早就从自身的经历看出,不是只有成年人才想要寻找真理,年轻人也想要找到“贵重的珍珠”,就算家人都对真理没兴趣,他们还是会这么做。(列王纪下5:2,3;历代志下34:1-3)我们要记得耶和华很有爱心,他希望人不论年纪大小都能得到永远的生命!

50多年前,我跟帕梅开始寻找真理,那时我们根本没想过未来会怎样。王国的真理确实是价值非凡的珍珠,我们决心要尽一切所能守护这颗珍珠!